|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经济战:软手段显示硬力量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2 13:34:07

 

 

 

  经济战在大国博弈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经济战可以破坏敌方经济基础,削弱战争潜力,对敌方战斗力发挥釜底抽薪的作用。经济战还可以突破敌方心理防线,瓦解敌方斗志,发挥瘫痪其军心民心的作用。

 

  2009年以来,在美国的“战争分析实验室”里举行过多次特殊的兵棋推演。实验室里不仅将领云集,还有数十位华尔街银行家。他们分别扮演美国、俄国、中国、亚太周边国家以及恐怖组织,模拟中国大规模减持或者抛售美国国债背景下各自的反应。这一系列兵棋推演由军方组织,起因是美国军方越来越担心中国掌握的巨额美国国债可能成为中国打击美国的“杀手锏”武器,有可能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兵棋推演要回答的问题是:如果中国拿美国国债作为“武器”,美国会受到什么影响?美国又当如何应对?

 

  美军的做法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当今世界,军事与经济深度交融、密不可分。武力战越来越离不开经济战。经济战在大国博弈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经济战已经成为当代军人不得不关注的重大问题。

 

  武力战的贴身保镖

 

  古代军事家孙子说,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这句话实际上阐明了一个道理:经济是战争的物质基础,经济力量对比关系是战争进程与结局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历代军事家都苦思冥想寻觅良策,甚至不择手段,致力于削弱敌方而壮大己方的经济力量。经济战不仅成为战争的前奏,而且贯穿战争的全程,成为武力战的坚强后盾和重要支撑。

 

  “买鹿弱敌”是广为人知的经济战的典型案例,它的发明人甚至被称为经济战的始作俑者。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为了征服楚国而想出一条妙计,他派人到楚国散布齐桓公好鹿的流言,并且派出大量商人用马车载运铜钱到楚国购鹿,造成楚国鹿价飞涨。贩鹿的巨额利润导致举国疯狂,农民不再种田,战士不再练兵,许多人扛起猎枪上山当上了猎人。其结果,楚国虽然铜币堆积如山,但却田地荒芜,粮源断绝,人民四处逃难,楚军人黄马瘦。齐国趁机大兵压境。内外交困的楚成王不得不急急求饶,楚国从此对齐国俯首听命。

 

  2014年3月,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西方国家立即对俄采取制裁措施。特别是把俄罗斯银行列入制裁名单,标志制裁进入了经济领域。美国人还宣称,如果俄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扰乱当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它将面临第三轮制裁。本次上演的大国之间经济制裁与较量,已波及能源、武器、金融和贸易信贷等多个行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战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经久不衰,是因为它具有武力战不可替代的特殊功效。经济战可以破坏敌方经济基础,削弱战争潜力,对敌方战斗力发挥釜底抽薪的作用。经济战还可以突破敌方心理防线,瓦解敌方斗志,发挥瘫痪其军心民心的作用。科索沃战争中,虽然南斯拉夫充分显示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曾经演绎过人盾护桥的悲壮活剧,但北约最终还是破坏了南联盟的经济实力和战争潜力,达到了动摇南联盟人民的战争意志,不少南联盟人沦为难民,心理防线被瓦解,最终吞下了失败的苦果。

 

  “双刃剑”出鞘费思量

 

  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美国鼓动欧盟一同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欧盟一度信誓旦旦,也貌似同仇敌忾。但实际上,各国心态迥异,步调难以协调。美国自己出台措施都小心翼翼,欧盟则更加顾虑重重。尤其是欧盟对俄罗斯能源高度依赖,因而没有底气对俄罗斯采取彻底的经济制裁。据报道,德国1/3油气依靠俄罗斯供应,大约6200家德国公司活跃在俄罗斯。如果德俄贸易关系破裂,德国将丧失多达30万个就业岗位。有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对俄罗斯采取严厉制裁举措,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减少多达两个百分点。因此,巴斯夫、西门子、大众、阿迪达斯和德意志银行等德国大企业纷纷向本国政府施压,反对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范围。经济困难重重的意大利和希腊也持抵制态度。欧盟的迟疑,突显欧盟各国对经济战手段可能伤及自己的担忧。

 

  显然,正像战争就会有流血牺牲一样,使用经济战手段也必须付出相应代价。这是维护国家安全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关键时刻,不能因为舍不得付出代价而踌躇不前,为捍卫国家利益而果断出手,也是迫不得已的无奈而必要的选择。

 

  妙用方有胜算

 

  事实上,每逢国家间发生难以调和的矛盾和分歧时,人们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诉诸经济手段。政府有实施经济制裁的,民间有自发抵制外国商品甚至捣毁外国工厂的。然而,经济战是一把“双刃剑”,经济战手段的实际运用必须慎之又慎、妙之又妙。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重伤对手,同时尽可能地保护自己。

 

  经济战是一种国家行为。国家行为是指国家机关根据宪法和法律的授权,代表国家、以国家名义作出的涉及国家之间关系、国家安全以及其他国家重大问题的行为。经济战之所以是一种国家行为,关键在于经济战直接涉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国家整体和长远利益,直接影响国家安全。每个个体的眼界毕竟是有限的,个体行为也有可能陷于无序。只有从全局的高度权衡利弊,并且由国家出面组织实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战的整体效果和效益。

 

  经济战的客体是敌国经济。实施经济战其目的是削弱敌国经济基础和经济实力,使力量对比向着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化。因此,敌国经济才是经济战打击的对象。经济战要避免伤及无辜,更不能伤害自己。出于泄愤打砸本国消费者购买的外国商品,实际上损害的是同胞的个人财产。捣毁本国的外资企业,破坏的是本国经济,伤害的是同胞的就业。因此,不能以经济战为借口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把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有理、有利、有节”是毛泽东在《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一文中提出的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对国民党右派的政策,有理即我不主动挑事,有利即反击要在优势情况下进行,有节即对顽固势力的反击要适可而止。这一政策主张也可以作为我们实施对敌经济战的基本原则。有理,即自卫原则,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际规则和中国法律也日趋严密,我们不能轻易违反国际规则和自己的法律承诺,否则就有可能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但是,当我国的核心利益受到挑战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采用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来予以回击。有利,即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不搞无把握的斗争。当然,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要把国家核心利益置于经济利益之上,甘愿承担一些经济损失。有节,即休战原则,决不无止境地斗下去,要有节制。因为经济战是一把“双刃剑”,伤人也会伤己,要见好就收,适可而止。

  (来源:学习时报)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