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中国高铁为何要采购外资饮用水?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26 22:15:32

 

 

  再小的一滴水,也可以泛起涟漪。再寻常的矿泉水,也有可能会卷起2015年度中国反腐事业中山呼海啸的风暴。乘坐高大上的中国高铁,喝着来自世界屋脊的高原泉水,实在是令人激动不已的享受。按铁路部门规定,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然而,据新华社近日报道,由于免费水的发放地点不明显且随意,比如说,放在一般人根本不会注意的售票口背后。那么,到底有多少高铁乘客稀里糊涂地错过了这一本应得的“舌尖上的冰泉”?据专家测算,“如按高铁列车全年超过8亿人次的发送量估算,10名乘客里就有8人领不到”。

 

  出于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关注,公众对以上报道展开热议。有人指出,赠水“买了不用”,是资源浪费。不过,意想不到的是,“铁路专供水”不仅仅出现在了高铁上,电商网站也出现了。据西藏5100公司北京管理平台大客户部销售人员介绍,该公司的330毫升装矿泉水有两种规格:一种是白色瓶盖的“铁路专供版”,还有一种是蓝色瓶盖的普通零售版。铁路部门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目前在淘宝等电商网站,白瓶盖的“铁路专供水”最低售价为2元一瓶,还不乏“买2箱送1箱”优惠。

 

  电商网站上的免费水是否有车站剩下来的,这是否有着利益链条的输送,我们不得而知,但由于国家铁路的采购问题是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感觉自己被铁路部门阴了一把的旅客,不禁对有关免费冰泉的相关信息展开全方位追问:数量如此巨大的矿泉水采购,为什么偏偏选中了“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基于此前铁道部爆出的多项重大贪腐丑闻,在反腐败斗争日益推进的今天,公众发出这些质疑,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面对为何免费赠水的疑问,铁路工作人员的说法是:“主要是为了提高动车组服务质量、提升旅客乘坐体验,以及适应市场竞争的一种营销服务。”中铁总公司这样的“营销活动”时间之长,成本之高,令人佩服。从西藏5100矿泉水生产商发布的采购公告看,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近年采购量保持在5万吨/年,按每瓶330毫升计算,约合1.5亿瓶,现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如此大宗的交易,政府部门下属企业单位未经招投标程序便得以成立,明显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据新华社报道,照现行招投标法,在我国境内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国有企业大额产品采购应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可迄今为止,中铁快运、5100公司从未公开任何招标程序。2013年广东律师庞琨就起诉铁道部申请公开5100矿泉水采购信息,却被以“火车票中不包含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同时不属政府信息”为由未被受理。与此同时,在铁路建设负债水平高企的背景下,该水生产商毛利率多年超70%,净利润6年涨近40倍。

 

  资料显示,“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生产商,均是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公司的大股东则注册在美属萨摩亚群岛,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而且,这家神秘的公司在投产伊始就获得了令人垂涎的铁道部巨额订单,而且在最高峰的一年,将近90%的瓶装水卖给了中铁快运。

 

  近年来铁路部门发生的腐败案件,多数就是肇始于对招投标制度的轻视和挑战。西藏5100生产商和铁道部的“利益输送”之类猜测其实早在西藏5100公司筹划上市之前,就有各种暧昧传闻。一些铁路系统内部职工曾言之凿凿,称该公司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夫人经营,从而获得了铁路系统的全力支持。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铁道部就开始实行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但免费高价水采购并未严格遵循该制度。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张曙光等腐败案件的发生,都跟直接插手工程,架空招投标制度有关。

 

  不过,即使撇开西藏5100是否牵涉刘志军的问题,西藏5100也不能撇清利益输送的干系。2011年,时任5100行政的总裁付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能获得铁道部大额订单,“援藏是重要因素”。

 

  按照付琳的说法,2007年5月,铁道部领导前往西藏考察,希望寻找现成的水源区域建设矿泉水厂,当时西藏总共有6家矿泉水厂,但只有5100拥有自动化生产线,且产能接近6万吨,其他几家都没超过1万吨。最终,“西藏自治区政府跟铁道部签署文件,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这个政府文件明确由5100向高铁和动车的购票乘客提供矿泉水。”

 

  不过,令人玩味的是,据网易财经2011年6月报道,早在2007年,西藏5100创始人之一俞一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该公司隶属于西藏中稷佳华有限公司(西藏5100全资子公司),为中稷控股集团旗下产业。报道称,“中稷”二字是一个带有浓厚党校产业背景色彩的标签。而且,在2011年的上市招股书中,西藏5100的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众多资本外壳的拥有者,仅在注释中泄露了一次真身:王坚先生。此人其他情况基本未知。

 

  不管怎样,这家外资控股企业公司,似乎在央企中能量极大,不仅借中铁快运起家,陆续成为十七大指定用水、全国政协会议指定用水与60周年国庆观礼台指定用水,最近还搞定了中石化,已经进入了中石化大多数易捷便利店渠道。这作为一家纯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飞黄腾达的速度与高度令人瞠目结舌。

 

  企业的性质并非“原罪”,但持续多年,尤其是在铁路高负债建设的背景下耗资十多亿的国企采购,一直不能讲清楚决策过程,以及招标流程,这不得不让人疑窦丛生。让市场成为英雄的舞台,市场环境必须是公正公平公开的,如果中铁总公司、中铁快运以及5100冰川水公司也能秉承这样的逻辑,并把它讲清楚,公众不仅不会质疑,反而会肯定其在市场开拓上的成功。

 

  今年,中纪委将对重点骨干国企进行巡视,巡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利益输送”。此前的铁老大虽然已经由中央部委变身铁路总公司,但以其超大的块头,在中国经济生活中全方位、基础性的影响,和正部级公司老总的超高人事配备,仍然有着不容撼动的央企老大地位。因此,在此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等已经落马的情况下,能否更进一步深入系统地将铁路系统反腐推进到底,既是为中国铁路事业除病清毒、让铁路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需要,更是考验本届中央下一步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策略的一块重要试金石。在如今纪委反复放风喊话的形势下,以反腐推动国企改革已箭在弦上。此时,新华社质疑5100冰川水,任何有心人都能从中琢磨出一点味道来。此刻,我们似乎听到了纪委王书记为割除国企腐败赘疣而霍霍磨刀得声音。

 

  (来源:独家网)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