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提高警惕,决不上当,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点击:  作者:昆仑岩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时间:2015-02-26 21:34:44

 


  要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习近平(2014.12.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评论昆仑岩

 

  提高警惕,决不上当,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看到媒体关于“徐工集团正在谋划一次大手术,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混改,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的报道,令人惊愕。网评其“是要当21世纪的卖国贼吗?!”可谓一语中的!

 

  人们不曾忘记,在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郑重指出: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一定要搞好。西方一些人把矛头对准我们的国企,抹黑国企,说是要‘公平竞争’,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搞垮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不能上当!

  ——“要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能‘一混了之’,也不是‘一混就灵’,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难道以混改为名,把地方国企卖掉,搞私有化、附庸化,这就是落实习总书记所说的“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吗?这究竟是要加强,还是要搞垮“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难道国企“走出去”,就是要把自己的大部分股权出让给外国资本吗?总书记讲得很明白:“我们不能上当!”你却有意要搞“卖身投靠”,可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哟!

 

  难道仅“保留20%国有股份”的徐工集团还算是国企吗?这是让外资、私资控制国资,还是国资控制外资、私资?在一个被外国资本控制、全盘西化的企业里,还怎么可能落实总书记讲的“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要求,建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的最后那番话,道出了个中缘由。原来是“国企薪酬制度”、“高管减薪”和反腐败的“大环境的影响”,让他感到去留两难的压力,认为是“体制因素”限制了“发展空间”,于是破釜沉舟,要进行“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大战。而且他还说,如果“经营层若入股,徐工集团只能自行解决,他个人是即便变卖家产,也要把混改工作做好”。好有自我牺牲精神呵!全民所有变私有,国企变外企,国企老总变资本家股东,这究竟是准备流失自己的“家产”,还是准备侵吞国家和人民的“公产”?!一旦成功,就可永远摆脱中共反腐利剑高悬的“噩咒”。

 

  难怪这位徐工集团的董事长大言不惭地宣称:这是他“退休之前要攻坚的一场‘淮海战役’”。问题是,此战中的你,是代表“共军”,还是“国军”?代表人民的力量必胜,代表帝国主义在华势力的反动派必败!

 

  2015,是国企改革的命运之战,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决不上当,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

 

  附录

  徐工集团混改上半年完成 国有股仅留20% 是要当21世纪的卖国贼吗?!

  (2015-2-20 17:54 发布者: 乔峰;来自: 网易)

 

  摘要: 【编者按】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财经国家周刊》独家披露,徐工集团正在谋划一次“大手术”——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徐工集团将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也是我退休 ...

 

  【编者按】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财经国家周刊》独家披露,徐工集团正在谋划一次“大手术”——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徐工集团将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也是我退休之前要攻坚的一场‘淮海战役’。”王民说。

 

  ——@杨佬杨:把卖徐工的钱拿去买美国的国债那张破废纸,美国再用中国买美国国债那张破废纸的钱去买徐工,这样就相当于美国用美国国债那张破废纸买到了徐工集团!整个中国都这么卖、整个美国都这么买,就相当于美国一分钱没花就买到了整个中国!什么叫卖国?这就是卖国!谁是汉奸卖国贼?这样卖国的就是汉奸卖国贼!

 

  【导读】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财经国家周刊》独家披露,徐工集团正在谋划一次“大手术”——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徐工集团将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也是我退休之前要攻坚的一场‘淮海战役’。”王民说。

  就在举步维艰的工程机械产业摆好架势,准备迎来第三个糟糕年份时,徐工集团却将目标锁定在稳步增长上。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2014年徐工已逐渐走出低谷,2015年要实现毛利率、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利用率等稳步增长。

  但数据表现却不乐观。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从2012年开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进入寒冬期。根据各大工程机械公司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报显示,行业内公司的净利润普遍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有的甚至下滑达80%。

  徐工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1月30日,徐工集团的上市公司徐工机械发布《2014年度业绩预测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4~5.61亿元,同比下降65%左右。

  如何度过寒冬?王民的答案是要在2015年实现稳步增长,就必须苦练内功,加大“走出去”力度,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练内功

 

  2月2日,徐工集团召开全公司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王民在会上表示,在“新常态”下,徐工集团要坚持走好创新驱动之路,把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工作做好,实现稳步增长的既定目标。

  在这次会议上,王民一改惯例,不再给二级公司增加销售目标。比如,起重机事业部2015年的销售目标是150亿元,公司就没有提出更高目标。王民说:“我们不再偏重规模,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质量、服务、美誉度等方面的提升上。”

  我国工程机械经过黄金10年后,已形成了以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厂商,但与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国际知名企业在产品质量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王民清醒地认识到,徐工集团的转型升级就是向中高端设备领域与国际知名公司竞争,要使国外高端客户认可徐工,不只限于在国内市场战胜国外品牌。同时,加大创新力度,解决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问题。

  徐工机械副总裁陆川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起重机是徐工集团的最大事业板块,近年来为徐工机械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售收入。也正是因为徐工的不断创新,因此,才能生产出具有行业制高点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1600吨全路面起重机、400吨挖掘机等超大吨位的工程机械设备。

  除此之外,王民还要求徐工集团控制支出,做到开源节流工作。徐工机械总裁助理、道路机械事业部总经理王庆祝对《财经国家周刊》说,他们在费用管理方面围绕市场和客户,其他无关紧要的费用几乎全部削减。

 

  走出去

 

  2014年对于徐工集团“走出去”来说有两大亮点:徐工向印尼出口了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千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出口企业;300台挖掘机出口到美国市场。

  王民说:“‘走出去’战略是徐工抵御寒冬的另外一个法宝,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纵深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走出去’将迎来一个历史机遇,徐工自然不会错过。”

  这也能理解,在3个小时的徐工集团年度会议上,王民用了1个半小时详细分析徐工“走出去”。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挖掘机事业部总经理李宗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走出去”战略很重要的细节在于对标国际标准,符合国际市场通行的商业规则。能进入美国市场则说明,徐工挖掘机在质量方面的突破。

  数据显示,美国占全球工程机械市场20%左右的份额,产值接近4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美国市场的准入门槛较高,对环保、技术、售后、融资等要求苛刻,长期被卡特彼勒、小松等世界顶级品牌厂商所垄断。谁能在此占有一席之地,谁便拥有了全球顶级品牌影响力。

  王民表示,产品性能、可靠性、舒适性等是进入国外市场的硬性指标,但由于国内厂家进入美国市场通常都是与租赁公司合作,因此服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国际市场的销售,徐工集团要做到服务到位。他介绍说,徐工集团不仅注重与租赁公司老板处理合作关系,也与驾驶员合作融洽。当客户购买设备时,驾驶员的意见会至关重要。

  同时,为了增加客户的满意度,徐工集团在美国还专门配备了一个针对于挖掘机的三名技术人员,他们随时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王民说:“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他们随时提供最好的服务。”

  截至目前,徐工集团已与分布全球280家海外专业经销商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成10个海外备件中心、350多家海外服务站。

 

  大手术

 

  即便如此,王民依然忧心忡忡。

  他说:“国企薪酬制度与民企相比本来就缺乏竞争力,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如果高管减薪,你说他是留在徐工还是离开?如果是看我面子留下来,那工作积极性就会大减。”

  因此,王民正在谋划徐工集团的一次“大手术”——混改。徐工集团是由徐州市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地方国有企业,虽然给予了王民充分的管理权,但仍有不少体制因素限制了徐工集团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王民希望通过改制让徐工集团保持长久动力,形成真正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这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改革,也是我退休之前要攻坚的一场‘淮海战役’。”王民说。

  据王民透露,混改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徐工集团将仅保留20%的国有股份。王民表示,经营层若入股,徐工集团只能自行解决,他个人是即便变卖家产,也要把混改工作做好。

  王民对于混改抱有极大期望。他说,徐工集团一旦有经营层持有一部分股份后,投资者将趋之若鹜,因为企业发展与经营层捆在一起了,投资者也愿意进来,将会最大程度激发企业活力,让徐工集团走得更远。

  (来源:网易财经)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