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不反腐亡党亡国 真反腐兴党兴国
点击:  作者: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5-02-26 21:16:56

 

  原题:三省纪委书记谈反腐

 

  【求是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展示出我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就此吉林、湖北、山东三省的纪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了一个深入的解读,从三个方面诠释了我国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艰巨必要性,这对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一、吉林省纪委书记崔少鹏: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亡国,而真反腐败则会兴党兴国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

 

  (一)形势严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式依然严峻复杂。

——严峻性: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腐败官员敛财数额巨大令人震惊,在高压反腐态势下,仍然有人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

——复杂性: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共存,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同在,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形成了“共腐关系圈”。

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现胶着状态,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因此,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错误认识:“不反腐败要亡国,真反腐败要亡党”

正解:不反腐败确实要亡党亡国,而真反腐败则会兴党兴国。

腐败分子祸国殃民,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不得最腐败分子就必然得罪党和人民。有人担心腐败分子在高压之下会孤注一掷,疯狂反扑,但是决不能低估党和人民的力量和决心。邪的就是邪的,邪不压正,谁要想同党和人民对抗,下场必将是身败名裂。

腐败问题是大问题,是重症、顽疾,只有重症用猛药、顽症持续医,才有可能去疾治愈,如果力度稍有松懈,,或者目标稍有偏移,就会前功尽弃,“四风”又会反弹,腐败又会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二)一往直前


阵地立场须坚守

立场不动摇、目标不改变、重点不转移、职能不发散,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前提。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责主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和惩治腐败。

成果巩固要强化

珍惜已有成效,强化“不敢”“不能”“不想”,着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坚决克服组织涣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改革拓展必深化

“四风”问题会出现新形式、新动向,因此要在惩治腐败工作中紧盯“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健全党内监督等制度。同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征

 

  (一)党的规矩

 

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管理。

党章是党的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

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最重要的是党的政治纪律;

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

优良传统和工作管理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党内规矩,全党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

 

  (二)破坏规矩


作风问题背后反映的是纪律问题,而违反党的纪律往往是破坏党的规矩开始的。

小圈子勾结 拉帮结派——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谋取权力和巩固自身地位,结党营私、团团伙伙,加入形形色色的“小圈子”。

本位主义盛行 阳奉阴违——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落实政策、执行决策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自由主义传播 乱发议论——有些领导干部不负责任的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的形象,另一些领导干部对党内要事,缺失保密意识。

虚无主义出现 信仰丧失——一些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作为党员的身份,人生信念由奉献意识向功利主义转变,导致信仰丧失,贪婪腐败。

错误观点:“只要干部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都不要紧”

正解:党的规矩是关乎党兴衰成败的生命线。作风、腐败、纪律、规矩是有内在关联的。

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许多不正常现象,并不是党内没有纪律要求,没有规矩约束,而是一些党组织对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重视、不较真,导致这些制度规定没有被严格执行。同时,一些违反党的规矩的行为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执纪问责刚性不足,弹性有余,党的规矩的惩戒力被“软化”。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必然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

 

  (三)立严规矩

 

党纪严于国法

党员违法必先违纪。国法是每一个公民必须遵守的,党员和党员干部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遵守党纪。要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强化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党员干部要以高于普通群众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仅要恪守法律,还要遵守党纪。

觉悟与自觉同在

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遵守党的规矩靠的是政治觉悟和党性自觉。要抓好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同时抓好制度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凡事都必须按党的规矩办事,早呢更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

严格照章办事

从严治党、严明规矩,最根本的是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并付诸行动,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强化监督执纪

各级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把违反放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山东省纪委书记李法泉:改革与法治同向而行,“破”与“立”辩证统一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就要查找体制机制的障碍和制度漏洞,用改革思路和法治思维建章立制。

 

  (一)体制漏洞


一些制度“老化”,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一些制度设计不科学、不严密,存在漏洞、留有“后门”等等。体制机制不完善,就会有权力寻租的空间;监督制度不严密,就会使一些党员干部失去约束。有的一把手大权独揽、独断专行,有的干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巧取豪夺,大发横财。因此,体制机制的“补漏”,是当下应该抓紧做好的工作。

 

  (二)制度建设


党内监督

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是加强党内监督、推荐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保证。当前应抓紧做好党内方式制度的立、改、废工作。要用党规党法的形式继承和发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将新时期的新理论、新经验、新做法固定下来,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选人用人

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为权力戴上“紧箍咒”。要严把选人用人关,探索建立实名推荐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带病提拔”问题责任倒查等制度,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核实力度。

重点防范

哪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哪里就容易滋生腐败。要围绕管好权、看好钱,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堵住制度漏洞,努力铲除腐败现行滋生蔓延的土壤。简称放权,对保留审批事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透明度,对审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分解权力、定期轮岗。

惩戒执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执行制度,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言必行、行必果,树立良好的导向。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让规矩、纪律、制度等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制度执行提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对违反制度的行为零容忍,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者: 赵雁 编制;来源:《求是》)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