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炮舰政策”已途穷,中国应发展天地一体化武器系统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04 07:55:42

 

 1.webp (16).jpg

【提 要】美国航空母舰已经不合时宜。如果跟随美国航空母舰移动的轨迹,来分析判断美国的军事战略,那么,就是典型的杯弓蛇影。航空母舰是工业时代的产物,美国航空母舰消耗大量的资源。中国应当大力发展自己的天地一体化武器系统,争取研制更多美国航空母舰的克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掉进美国军备竞赛的陷阱。 

 
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唯一航空母舰罗纳德·里根总统前往阿富汗地区执行任务,这标志着太平洋地区美国已经没有航空母舰。

中国一些学者分析认为,这与美国民主党总统优先考虑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相悖。坦率地说,美国航空母舰已经成为美国的“鸡肋”,美国“炮舰政策”已经走上穷途末路。分析中美关系,不能眼睛盯着美国的航空母舰。那种把美国的航空母舰开到中国周边地区,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炮舰政策”主要表现为航空母舰震慑。中国一些新闻媒体发表文章认为,美国炮舰政策是一种战略威胁而不是战略威慑。这种形而上学的讨论没有多大的意义。战略威胁就是采用武力胁迫。而战略威慑就是采用武力使别人恐惧。二者意思相近。战略胁迫是一种行为,而战略威慑是想达到的目的。不管美国航空母舰有多少,也不管美国航空母舰出现在哪里,只要不产生恐惧,那么,美国炮舰政策就很难发挥作用。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标志着阿富汗这个“帝国的坟墓”葬送了美国所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美国率先撤出军队,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彻底失败。航空母舰到达阿富汗附近海域,完全是为了执行撤军的任务,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部署没有直接的关系。

自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美国始终把伊朗作为主要战略对手,动辄以武力威胁摧毁伊朗政权。美国多次将航空母舰开放波斯湾地区,在波斯湾、亚丁湾、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耀武扬威。可是,伊朗从来没有屈服。

伊朗正进行新的总统选举。美国一定会充分利用伊朗国内的矛盾,在伊朗内部强化自己的影响力。可是现在看来,除了借助于以色列情报机关在伊朗从事破坏活动之外,美国根本无法摧毁伊朗政权。不管美国派出多少艘航空母舰,都无法改变亚太地区的战略态势。

对于伊朗来说,最主要的威胁不是美国的航空母舰,而是来自内部的叛徒。伊朗核设施多次遭到以色列的破坏,根本原因就在于,伊朗国内种族矛盾非常复杂。

伊朗巴列维执政时期,曾经与以色列发展外交关系,邀请以色列人到伊朗开展活动。大量犹太人进入伊朗,在伊朗各个阶层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没有采取种族清洗政策,将大量犹太人驱逐出去,而是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把伊斯兰教作为国家宗教,信奉犹太教的以色列人在伊朗失去了政治地位。

那些仍然居住在伊朗的犹太人,虽然是伊朗公民,但是,在他们内心深处,并没有国家认同感。当政教合一的伊朗政权和以色列发生矛盾的时候,那些仍然居住在伊朗的犹太人会千方百计地向以色列传递情报,并且在伊朗内部从事情报间谍活动。这就是为什么伊朗在与以色列的情报战争中,总是处于下风。

伊朗国内的犹太人以及这些人培养的间谍人员,在关键时刻发挥特殊的作用,伊朗防不胜防。为了解决伊朗国内的安全问题,伊朗除了正规军队之外,建立最高领袖直接领导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并且成立大量的警察机构,用来防范以色列。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色列对伊朗的全面渗透,已经给伊朗带来严重影响。伊朗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国内的问题,而不是对美国的炮舰政策采取行动。

事实上,面对美国的“炮舰政策”,伊朗丝毫没有表现出向后退缩的样子。对于美国部署在地中海和波斯湾的航空母舰,伊朗根本不在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多次利用所谓游击战术,迫使美国航空母舰掉转船头,离开波斯湾地区。不仅如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导弹部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美国先进无人侦察机,从而使美国无人侦察机技术落入到伊朗的手中。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炮舰政策”对伊朗根本难以发挥作用。

既然美国“炮舰政策”无法对伊朗实施威胁或者战略威慑,中国怎么会被美国“炮舰政策”所吓倒呢?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过去太平洋浩瀚无边,中国只能在近海地区实施防御性固守政策。现在中国已经拥有“杀手锏”,中国导弹系统,可以在数千公里之外,对海上的移动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为了增强杀伤力,中国随时可以增加安装氢弹,在几十公里范围内,彻底消灭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

美国航空母舰是否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对中美关系发展没有多大影响。中国不会惧怕美国的“炮舰政策”,美国航空母舰对中国已经失去了威慑力。中国制定太平洋战略的时候,不可能考虑美国航空母舰部署的位置,因为美国“炮舰政策”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已经被彻底的边缘化。

美国民主党总统是一个资深政客,充分了解中国的国情,也充分了解亚太地区的局势。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所领导的联邦政府内阁官员,却大多是“新手”,他们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经常出现常识性错误。美国国防部长公开抱怨,希望与中国军委副主席对话。这是不了解外交基本常识的表现。美国国防部长只能与中国的国防部长对话,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对等的原则。这一方面说明,美国对自己的军事实力缺乏信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对美国不屑一顾,美国在亚太地区挑起的军备竞赛,无人喝彩。

中国军事工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究竟是借鉴美国工业化时代军事工业发展战略,建造大型的航空母舰,还是独立自主,选择一条完全与众不同的军事工业发展路线?

中国应当了解航空母舰的作战性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第一时间摧毁航空母舰战斗群。中国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人造卫星技术,在导弹上安装跟踪系统,在茫茫大海中,准确找到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确保在几公里乃至几十公里范围内,对航空母舰实施毁灭性的打击。

航空母舰是一个作战平台,但是,在火箭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航空母舰就是海上的活靶子。只要中国储备足够的导弹,并且利用人造卫星,及时发现海上的移动目标,导弹上装载中国的氢弹,那么,可以确保在存在较大偏差情况下,对航空母舰及其所领导的舰队实施毁灭性打击。中国不会谋求军事上的平衡,但是,中国一定会制造非对称性的战术武器,确保中国的国家安全不受威胁。

美国军费开支越来越多。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追求军事装备的先进性,希望与其他国家拉开距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选择了一条错误军事工业发展战略,大量建造航空母舰,结果导致美国航空母舰建造和维修费用居高不下。

到目前为止,美国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美国新一代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值得怀疑。中国应当吸取教训,不能建造大型的航空母舰,而应该充分利用中国周边地区的岛屿,建造不沉的航空母舰。中国可以发展移动电力系统,可以利用中国电磁技术,建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攻击性武器。如果航空母舰对中国实施所谓战略威胁,或者对中国实施战略威慑,那么,中国可以利用自己制造先进武器先发制人。

当今世界各国军事工业发展的成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武器研制路线、先进武器的设计、先进武器的建造、先进武器的维修、先进武器的使用。在诸多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航空母舰,可是,美国仍然捉襟见肘。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全球部署,需要大量的航空母舰,可是美国航空母舰的海外基地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的横须贺港。航空母舰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停泊在美国的港口,这就导致航空母舰的部署成本巨大,远程投射打击非常困难。另一方面,航空母舰是一个中型城市,航空母舰需要数千人,支撑航空母舰的后勤补给,需要庞大的舰队,这些舰队需要考虑到自己的安全,同时也要保护航空母舰。可以这样说,工业战争年代,航空母舰就是一个总指挥台。可是在数字时代,航空母舰数据传输和指挥系统,完全可以被人造卫星取代。过去由于导弹技术不发达,需要航空母舰的舰载机远程作战,可是如今,导弹技术非常成熟,完全可以使用导弹发起攻击。必要的时候,可以建造无人战斗机作战平台,代替传统的航空母舰。无人战斗机可以采用大推力弹射系统,不需要考虑驾驶人员的承受能力。如果继续迷恋航空母舰系统,建造大型的航空母舰,那么,未来有可能会掉进美国精心设置的军备竞赛陷阱之中不能自拔。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阶段来看,游牧文明时代战斗力来自于作战的马匹和马镫,而农耕文明的战斗力来自于铁器和火器,工业文明时代战斗力来自于机械装置,而网络文明战斗力来自于数据传输速度,未来数字文明战斗力来自于大数据。取代数字文明的太空文明,战斗力来自于制空权。只要拥有足够多的人造卫星,拥有远程识别能力,那么,加上数以万计的导弹,可以摧毁地球上的任何目标。中国应当发展太空文明时代的军事装备,绝对不能邯郸学步,不能跟在美国的后面,亦步亦趋,发展所谓的航空母舰

多年前笔者就曾经指出,航空母舰作为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在中小国家对抗中可以产生震慑作用。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航空母舰完全是政治上的象征。航空母舰在作战中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虽然出动航空母舰,但是,真正发挥作用的是美国军舰上的巡航导弹。美国巡航导弹摧毁沙漠深处坦克群、摧毁伊拉克重要的军事目标。

中国应当优先发展自己的火箭系统。一方面部署更加先进的人造卫星,将所有的军事目标网格化,事先标定射击诸元,只要一声令下,扬眉剑出鞘,让侵略者有来无回。另一方面,必须加强信息化管理,在中国沿海继续部署大量的先进雷达,并且在中国沿海地区部署海底电缆,随时查明外国军舰的行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战无不胜。

太空时代战争形式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如果抱着老黄历,秉承工业化时代战争逻辑,分析美国军事动向,那么,难免会令人贻笑大方。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欲罢不能。每当美国军事专家提出新的军事发展战略的时候,都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这是因为美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军事工业体系,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一定会阻挠美国军事工业现代化。美国并非不想放弃传统的航空母舰“炮舰政策”,但是,美国只能打肿脸充胖子,利用自己的“炮舰政策”威胁中小国家。既然连伊朗这样的国家,都不会被美国航空母舰所吓倒,那么,中国有什么样的理由,惧怕美国的航空母舰呢?必要的时候,中国可以继续试验中国的导弹技术,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天地一体化作战武器,让美国充分意识到,如果胆敢将航空母舰用于干涉中国内政,那么,中国将会使用最强大的军事武器,将航空母舰葬身海底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