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吴德刚:中国共产党重视历史学习的经验启示
点击:  作者:吴德刚    来源:中国历史研究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31 11:37:31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百年来走过了非常不平凡的历程。回顾党的自身建设史,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成功经验,就是重视学习党史、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也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历史的回顾

 

(一)延安时期的中共党史学习。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成熟的重要历史时期。党中央从延安时期开始,特别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以后,越来越重视党的历史学习和研究,并且开创了全党较大规模学习中共党史的先河。具有历史意义的延安整风以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开启,为全党学习党史乃至党的干部教育树立了成功典范。19395月,党中央召开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重视历史知识的学习。1941910日至10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党的历史上的路线问题。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毛泽东同志任组长的中央学习研究组,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经验,以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等错误思想。194233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学习研究组专门作了《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指出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这对研究今天的路线政策,加强党内教育,推进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必要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431010日,中共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由此,整风运动也进入总结提高的新阶段。1944412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又一次对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学习中共党史的要求。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中央认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

 

1945420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做出结论。《决议》的形成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也是党中央号召全党学习研究党史的成果。实践证明,延安时期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深化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认识,实现了思想上的统一和工作上的团结一致,所有这些为中共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的党史学习。面对新中国建立后百废待兴的艰巨任务,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党中央对党史学习、包括对苏联共产党历史经验的学习多次做出部署。19503月,中央发出《关于学习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指示》,1953年,中央决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第十二章,要求全党系统了解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同时,党中央要求在领导干部培训工作中加强党史的学习。党中央于19512月发出的《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和195412月制定的《关于轮训全党高、中级干部和调整党校的计划》,要求全体党员要在统一的制度下无例外地和不间断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系统学习,加强中共党史、苏共党史、政治经济学和经济问题等课程的学习。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出版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从1951年到1960年先后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成为全党学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著作。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时代书报出版社,19494月再版(图源: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党史学习。文革结束后,伴随着拨乱反正的推进,学习中共党史、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文革十年的经验教训迫切地摆在全党同志面前。为此,党中央研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首先是加强了党史工作机构建设。1980129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决定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在中央党史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党史编审委员会及其领导下的党史研究室,直接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编写工作。为了加强文献编研工作,19805月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同时决定将原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改名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作为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同时,加强了党史基本著作编研和学习宣传。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党史研究室先后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合作编辑《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为了推动全党的党史学习,1991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党的各级干部学习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通知》,20107月,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党史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同志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20111月版(图源:网络)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学习进入新境界。一是党中央把党史学习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加强党的历史学习,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建设规律。2019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围绕历史上的反腐倡廉”“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等党史内容多次举行集体学习。20121129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就带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回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历史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20多次赴革命老区参观、瞻仰革命红色旧址和纪念场馆,汲取精神力量。三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机构建设和工作制度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2018年,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为进一步统筹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和著作编译力量,打造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研究高端平台,不断完善党的理论研究综合体系,重新组建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史文献工作五年规划。四是中共中央还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和其他党的领袖座谈会,深切缅怀党的领袖的革命业绩和精神风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和《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所有这些重要著作和文献,为全党更好地学习党史提供了重要依据,极大地推进了全党对党的历史的学习。

 

 

201211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二、经验启示

 

(一)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善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的领袖就高度重视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要求全党重视学习历史。毛泽东同志早在青年时期给蔡和森的信中就说过,读历史是智慧的事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在新中国成立后还多次强调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也非常熟悉党的历史,并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他亲自主持起草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反复强调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江泽民同志指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必须始终注重总结历史。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把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作为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把对党的历史学习提高到新的历史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领导干部要多读点历史20201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全党每一次对党的历史的集中学习,都更加空前地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从而使得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理论上更加丰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历了相对艰难的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来清算历史的错误,并指明前进方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深刻总结八一南昌起义失败以来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提出了建党建军的重要思想。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基于对18年革命斗争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阶段历史经验教训的结晶。正如1962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千人大会上所指出的,民主革命时期,经过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反复比较,中国共产党人才认识了中国这个客观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反面教训更让人刻骨铭心。这些九死一生、惊心动魄的革命和执政经历,都是我们研究和总结执政规律的最好教材。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发展变化,也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经验总结。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与时俱进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新思想新主张,都是不断学习党的历史、总结经验的结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科学总结历史,把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的总结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其卓越的政治智慧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全面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历史证明,我们党许多重要经验和重要思想就是在总结历史中提炼升华的,一些重大的历史转折就是在总结历史过程中得以实现的。

 

(三)遇到困难和挫折时需要学习党的历史,顺利的时候也要学习党的历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学习党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失败和教训是最好的老师。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在应对矛盾和困难考验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客观规律的奋斗史。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当前,我们党执政的历史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还正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党执政的国内外环境,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安全的、军事的环境日趋复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任务复杂而艰巨。展望未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使命光荣而艰巨,中国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党的历史学习,以不断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过去,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今后,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毫无疑问,中共党史的学习是所有学习的重要基石。

 

(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系统工程,需要精心组织、科学谋划。

 

一是需要建立和完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使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建议草拟中的《中共党史和文献工作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制度作出相应规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部门对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的内容和教学做出科学安排,各级党校和培训机构要切实加强党史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

 

二是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及时编辑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著作,作为学习中共党史的重中之重。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编辑了《六大以来》,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决定出版的《毛泽东选集》,改革开放后出版的《邓小平文选》,对学好党史都产生了重要作用。当前,学习中共党史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在力求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文献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三是重视历史决议的引导作用。历史证明,以党的重要会议作出《决议》总结研究党的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重要方法。历史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对开展中共党史学习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这一历史传统经验,应当作为优良传统长期坚持。

 

四是重视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正确历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论述历史。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正确历史观至关重要。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中曾经指出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而根本的方法马、恩、列、斯都已经讲过了,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应当把培养树立唯物史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要注意培养党员干部正确的历史观和思维方法,牢固树立唯物主义历史观。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学习中共党史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的殷殷嘱托: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作者吴德刚,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来源:党的文献微信公众号  原文刊载于《学习与研究》2021年第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