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货币准备脱钩?央行放弃汇率目标的背后,这次不会再救美国了
点击:  作者:六爷阿旦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5-26 09:54:49

 

很多人经常会问,我们要是这么发展下去,美国急眼了会不会发动战争?其实很多人有所不知的是,近几十年,美国跟大国之间几乎从没搞过直接战争,以现在的情况对比看,美国最大的优势,不是在军事上,而是在金融和科技上。

 

所以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科技战早已经是公开化了,而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则是金融战,只是战争的形式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张旗鼓,喊打喊杀的,他是像演戏一样,你以为他在闹呢,等你回过神来的时候,他已经把你的钱弄到他的口袋里去了。

 

 

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搞这一套屡试不爽,他们的国师基辛格,有个战略指导方针: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控制了世界。谁掌握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

 

其实这个指导方针就是要掌握三个东西:石油,粮食和货币发行权。而金融上的博弈,也恰恰就是围绕着这三个方向展开,最近有消息说央行要放弃汇率目标,正是与此相关。

 

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与脱钩

 

央行放弃汇率目标,这话听起来就有点拗口,跟什么石油、粮食这些玩意,怎么又会扯上关系呢?如果我们就事论事的去看,是看不清这里面的弯弯绕是咋回事的,如果我们放到当下的金融博弈环境下去看,自然就心领神会了,具体是咋回事呢?

 

人民币放弃汇率目标,这个话是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上个月的莫干山会议上的一个讲话:

 

人民币国际化条件下,我们管不了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对美元升值,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相对购买力不断提高的结果,也是美联储搞量化宽松和不断扩表的后果之一。如果人民币成为了周边国家以及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国家的货币锚,这些货币都将对美元升值。

 

这几段话有很多人解读,都是侧重于一个长期影响是咋回事,我觉得这里面最主要的是讲了一个预期,也就是说中长期,我们会持续升值。而这个中长期到底是多久,没人能说得清楚,比起这个来,这里面隐含的一个意思更加重要,那就是在未来,中长期内人民币都将不会再与美元同步

 

这是什么意思?这其实就是我在之前的文章《美国放水酝酿危机,我们三大举措防止收割,一场金融暗战正在展开 》中说的那个意思,在货币政策上,我们和美国将会走截然相反的两条道路,而一旦货币脱钩,就意味着方方面面我们都会跟美国不一样,因为货币是个底层的东西,所有的财富都是建立在货币的基础之上,这个路一定下来,不光是对我们自己,对全世界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你要想知道这个影响会有多大,你可以看下我们之前跟美元挂钩的时候影响有多大,我把这个过程大概分了一下,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2008,挂钩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但是这里面跟美国谈判的时候,就有个重要的前提,即人民币的发行要与美元挂钩。所以在此之后的很长时间,我们货币发行,采用的是外贸赚到多少美元,拿回来对应的就按汇率发行多少人民币。

 

所以这个时候,人民币发行的锚是美元,这其实就是加入到了美元体系里。而这是加入世贸组织,也就是加入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里的一个先决条件,为什么美国要把这个作为一个先决条件呢?这就得回到我的另一篇文章《这一次美国收割财富的计划落空,很可能导致石油美元终结》,详细解释了美国的三步连环劫:

 

过去美国跟所有美国资本集团扶植起来的产业国家都会有个后手,就是先肥后杀。因为美国主导着整个产业链的规则设计和产业分工,美国愿意拉你一起做生意,一般他都有个三步连环劫的计划:首先是你赚小头他赚大头,其次是他要等你有钱后,再一次性通过经济危机剪羊毛,把你辛苦积攒的这点钱再全部收割掉,除此之外还有个第三步,就是让你在经济危机中陷入债务危机,他通过向你放贷救济来收购你的优质资产,然后让你永远给他打工。

 

只有货币加入美元体系,美国搞的这一套财富收割,才有可能事半功倍。

 

第二阶段:2009-2015,影子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采取的是跟随战略,在货币上对美元贴身卡位,保持在比美元弱,但比其他货币都强的一个位置,跟美元完全保持了同样的周期,然后我们还有两道金融防火墙,一道是庞大的外汇储备,一道是资本管制政策

 

为什么要保持这样的政策呢?就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就在谋划把搞日本的那一套,在我们身上再搞一遍,但我们不是日本,哪能束手就擒呢,所以跟美元贴身,让美国在2015年底重启加息的时候,没有达到预期,剪羊毛失败了。

 

第三阶段:2016至今,半脱钩阶段。2015年剪羊毛失败,是当今国际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年我们的货币发行政策也变了,不再跟美元挂钩了,这好理解,人家要弄你,但凡是个正常人也不会再跟他挂钩。但是对于美国来说,这就是脱离美元体系。

 

美元体系,正是美国能控制大部分国家的金融货币政策的关键所在,这里破防,相当于挖他祖坟,所以美国的对华政策,一夜之间转向,是这么来的,前面不是说有谁在掩护,也不是啥国运保佑。是从这里开始,美国知道失控了。

 

其实呢,现在也并不完全是脱离美元体系,美元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至少三个部分,发行,流通和结算,我们脱离的是发行,而在流通和结算上,现在还挂着呢,因为流通和结算是跟货物贸易关联着的,贸易还在增长,流通和结算没法切断

 

 

所以这就是当下的一个矛盾点,美国想的是先把产业链和供应链赶紧切断,然后在美元的流通和结算上就可以跟我们也切断了,咱们也不是没有考虑这个事,如果真到那一步,那就是从产业链,供应链,到货币,全都彻底脱钩了,那怎么办呢?

 

内循环托底。

 

但是现在暂时还到不了那一步,因为疫情,这个产业链,供应链转移,一时半会都搞不了,所以现在就还得是这样,半挂钩。当然对这个状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得比较委婉,叫脱钩的地方搞竞争,没脱钩的地方搞合作,还有些地方搞对抗。

 

所以说央行放弃汇率目标,有两重意义,在战略上,就是两种道路选择,这个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算是个事后表态。但是很多人忽略的是当下,也就是在战术上的意义。

 

人民币升值的两重意义

 

在美元体系里,本币大幅升值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美元体系里,是美元带着其他的主要货币,你单方面对美元升值,其实就是对其他货币一起升值,这是美国剪羊毛的发令枪,先把你架到高位,然后他再开始加息,一下就把你打回原形,你还是你,他还是他,但钱就不是那个钱了。

 

当初日本签广场协议,就是被逼着大幅升值,这是没办法的事,美国拿枪顶着你,然后告诉你说,你有选择的自由。日本能选择啥,要么躺下,要么去死,所以日本一直躺赢到了现在。

 

而我们不一样的是,我们不在美元体系里了,这时候升值是为什么呢?这就得回到刚开头说的那个美国的国家战略了,他们要控制三样东西,石油,粮食和货币发行权。现在美国搞了几轮大放水,但是我们没有跟随,这是美国已经失去对货币发行权的控制了,但是美国还有另两样东西,石油和粮食。

 

单纯说石油和粮食那有点片面,你可以理解为大宗工业原料和农产品,这样对于人民币升值和最近金融委打击各种数字货币就好理解了。

 

啥?这怎么又扯上了数字货币了?

 

我们前面说了,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半挂钩的状态,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中长期目标,就是赶紧把印度扶上墙,这样就有了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了。那短期目标呢?他希望最后搞一把大的,美国放了这么多水,只要再来一轮加息,就可以全世界最后再剪一轮羊毛,这把一薅完,就可以踏踏实实过冬了,因为这次放水的规模史无前例,收缩造成的危机也必定史无前例。

 

他肯定想把危机转嫁给我们啊,那要怎么弄呢?就是推高通胀,让谁先加息谁就先崩盘,要怎么才能推高通胀呢?那就是利用手中掌握的定价权,把大宗商品价格使劲推高,美国这么干了吗?是的,正在这么干。

 

像现在原油,铁矿,有色,粮食,实事求是的说,定价权基本都在他手里,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涨得很高了,目前只有原油的位置还偏低,只差中东再拱一把火了。这些东西价格一涨,我们这里就最先受到直接的影响,因为在现在这个世界上,这些东西,我们都是最大的买家,他们一涨价,我们最先受冲击

 

所以说国务院常务会议,连开两次会,要密切关注大宗商品涨价的情况,就是因为这不仅仅是涨价这点事,而是关系到未来国运的大事,稍有不慎就会有天大的问题,一点也不夸张。

 

这个时候,提起放弃人民币汇率目标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这就是对美国一个最严正的警告,你再这么搞,我就升值。升值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降低买大宗商品的成本,这样可以减轻我们的通胀压力,一个是可以提高出口的价格,让环球同此凉热

 

20057月,央行放弃固定汇率,人民币一路从8.28升值到2008年终的6.8,累计升值16%,尤其是2007年,升值又快又高,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胀从2%引爆了次贷危机。

 

 

我们现在货币发行不在美元体系里,升值对我们来说,不像在体系里那么可怕,这就是独立自主的好处,我可以在一篮子货币里,有升有降,甚至可以带着下游产业链上联系紧密的货币,集体对美元升值,这是火上浇油的搞法。

 

就问美国你怕不怕?管你怕不怕,这次你捅天大的篓子,我们也不会再救你了。

 

这次不会再救美国了

 

是的,我们之前救过美国一次,那是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一起协作大放水,然后快速的把全世界从坑里面拉出来了,但那个时候,我们还在美元体系里,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也还有很多需要他们的地方。

 

但今时不同往日,也不是我们不合作,主要是美国人玩得太可恶,总想置人于死地,每次的制裁都让人来气,这也就是我们,可以先让他三拳,这要是小国家,一拳就倒地不起了。所以在这么个背景下,我们是万万不可能再跟美国合作,搞联合救市的,要死你就去死好了。

 

但是我们很多人,没有这个大局观,把好心全当驴肝肺了。比如上一次美国在2015年要加息之前,有些香港内地的地产商,就搞内保外贷转移资产的这些操作,把钱转到西方国家去,幸好国家后来制止了一部分,这是在治病救人,不然你现在看,你钱去了,你人能去吗?就算你人也去了,就算你不怕上街人家揍你,你怕不怕病毒来收你?

 

他们要是不搞这些小动作,现在估计过得比以前好。也是在上一次之后,我们对于这种转移资产,热钱外逃是非常关注的,因为这会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严重威胁到我们的金融安全。但是世界在变化啊,现在手段不一样了,隐蔽了,开始搞数字货币了。

 

你说为什么金融安全跟数字货币也有关系?因为很多人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洗钱,转移资产。而很多普通人也来掺和,你说国家耗费这么多资源培养你,你却跑去当美国人的韭菜,你是不是没良心?有的人赌输了还要报复社会,简直丧尽天良。

 

 

所以5 18 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以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5 21 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会议提出,

 

要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你看国家是不是苦口婆心的在劝你善良?未来美国要是加息,这会是一个热钱流出的口子,还会是个消灭财富的坟场。我们都不救美国了,你确定还要冲进去搭把手吗?哪个正经货币能在短时间内波动率达到50%?美元要是这样,那美联储主席都得跳楼。

 

所以这个口子趁早关了好,免得到时候再出乱子。

 

最后

 

人民币在中长期升值,有国际化的考虑,但关键的是我们要把眼前的这一关给过去,而不能被人给坑了,所以说眼下的战术意义,在这个背景下,就显得格外重要,因为这是一次大考,过了这关,才能真正打开国际化的空间。

 

人民币这一轮从疫情以来的升值,是从7.15开始,到现在是6.45左右,升值幅度不到10%,如果到明年这个时候能再升个6%,差不多就是刚好到6附近,这样美国就能够在明年夏天享受到经济复苏的烧,和输入型通胀的烤。

 

都说美国放水世界买单,听听得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不过是,不是不报周期未到。

 

作者:六爷阿旦  来源:六爷阿旦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