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回顾调整发展理念和思路全过程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京习风堂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12 12:20:4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今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从13个方面全面回顾这个过程,一起学习领会。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21115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我就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51029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01029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我进一步强调要努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是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

 

20121215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强调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2013425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我强调不要把国家确定的调控目标作为各地经济增长的底线,更不要相互攀比甚至层层加码,要立足提高质量和效益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三是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

 

2013725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我强调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加上世界经济也在深度调整,发展环境十分复杂,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实事求是进行改革调整。

 

四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20131210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提出新常态

 

2014129

也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从9个方面的趋势性变化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原因,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五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311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我强调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市场作用作了全新定位。

 

六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97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我明确提出这个观点,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的一项战略任务,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201437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我进一步强调了这个观点。

 

七是坚持新发展理念

 

201510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1110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我提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1218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181219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字新要求,强调这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

 

九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201710

在党的十九大上,我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710

在党的十九大上,我强调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事实,以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十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0

在党的十九大上,我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十二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0410

在中央财经委会议上,我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十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

 

2015529

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我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016118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我从4个方面分析了我们搞开放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挑战。

 

201815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我从8个方面列举了16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风险。

 

2019121

 

我们专门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我在开班式上分析了要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对美经贸斗争、科技、社会、对外工作、党自身等8个领域的重大风险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来源:北京习风堂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