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必须友好 但不能相信美国政客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7 08:21:30

 

1.webp (7).jpg 

 
中美关系发展,寄希望于民间。不要指望华盛顿政客回心转意。改善中美关系,首先要让美国人民了解真相。如果他们知道美国大兵不远万里,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他们一定会要求美国政府改弦更张。越南战争之所以结束,是因为美国政府迫于舆论压力。新闻舆论应当成为中美主战场。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5日,美国新闻媒体《商业内幕》发表一家出版社负责人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专访。基辛格这位著名中美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遇到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他认为美国必须阻止中国崛起,但是,必须学会和中国共存。这是一种充满矛盾的心态,同时也反映出这位著名的冷战专家,对中国的无可奈何。

自从秘密访问中国,开启中美交往大门之后,基辛格始终在中美之间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接待这位美国重要的政治人物。而基辛格利用与中国的关系,在美国国内长袖善舞,获得了不少商业利益。

不管美国政府出于何种目的,中国都愿意和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且在相互尊重平等基础之上加强合作。

中国当然了解基辛格以及美国总统尼克松对待中国的态度。他们都是美国的政治人物,当然代表美国利益。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国家关系是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的,只要双方学会利益的交换,那么,国家关系就不会彻底失控。

中美建交以来,始终是在利益交换基础之上和平相处。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立即把矛头对准中国,彻底摒弃了相互利用关系,对中国采取一系列不友好军事行动。不论是“银河号”事件,还是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都充分说明,美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不愿意和中国平起平坐。

如果中国想当然地以为,中美关系是平等关系,那么,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一定会铸成大错。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变本加厉,美国侦察机直接进入中国领空,并且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降落在中国的军用机场,目的就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来去自由,无可阻挡。

美国这种霸道作风,充分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快速发展深感担忧和恐惧,同时也反映出,美国试图杀鸡儆猴,通过向中国施加压力,公然羞辱中国,以达到控制亚太地区的问题。

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让步措施,客观上助长了美国的嚣张气焰。现在看来,对美国的纵容,可能是中国厄运的延续。中国要想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国家,就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美国的对华战略,让美国政客充分意识到,相互尊重,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必由之路。

俄罗斯外交部长已经明确指出,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到冷战进步。冷战期间俄罗斯和美国仍然相互尊重,可是如今,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甚至不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之上。这说明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对于美国的对华战略,中国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关键时刻,必须挺起胸膛,勇敢面对挑战。

作为美国冷战专家,基辛格当然希望中美关系回到冷战状态,美国在军事对峙中取得最终胜利。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基辛格当然希望美国取得胜利,认为美国必须阻止中国快速崛起。可是,如果不正视现实,想当然地以为,中国就是当时的苏联,采用军事对峙的方式,企图迫使中国屈服,那么,美国必然会付出惨重代价。

基辛格不是一个幻想家。他当然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也清醒地意识到中美关系发展的前景对美国不利。因此,在他含糊不清的表述中,包含了许多自相矛盾的内容。他希望美国阻止中国的崛起,可是、又希望中美和平相处,在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开展竞争,在竞争中压制中国。这是一厢情愿。

中美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军事科技竞争是竞争的重中之重。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并没有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反而让美国遭受重大损失。2020年中国出口占全球15%,远远超过美国。这说明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易仍然快速发展。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电子产品行销世界。中国不仅拥有美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还拥有其他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措施,导致美国失去了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增加了美国进口成本,加重了美国消费者的负担。美国咎由自取。

美国对中国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国家。美国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中国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军事巡逻活动。不仅如此,美国利用自己的“软实力”,纠集法国、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试图在军事上恫吓中国。

美国之所以加强与日本、韩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向日本、韩国输送先进的武器,要求韩国和日本加强战备,目的就是要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迫使中国不敢解决国内问题。

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利用自己在军事领域的绝对优势,试图在中国周边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美国从中渔利

可以肯定,如果中国解决内部问题,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国现代化进程必然会受到影响。最理想的状态是,中国在经济上全面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大幅度超过美国,中国具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抵御来自美国的军事压力。

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并不希望中国实现自己的目标。美国试图在中国羽翼未丰的情况下,在中国东海地区掀起惊涛骇浪。美国、法国、英国的军舰在中国南海地区和台湾海峡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美国著名政治人物基辛格所提出的“共存压制对手”的概念,具有明显的战略指向。中国当然希望中美和平相处,美国不干涉中国内政。可是,现在看来,干涉中国内政,恰恰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不过美国失去了绝对的自信。美国希望通过发动战争,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这是一种极不道德的“破窗理论”。美国试图通过砸烂中国的窗户,达到美国的战略目的。如果中国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这种状况,那么,中美之间的竞争将会是残酷的消耗战。

首先,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政治氛围已经发生变化,把解决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在华盛顿政客身上,显然是刻舟求剑。中美关系回不到从前。解决中美关系必须另辟蹊径。

美国是一个多种族移民国家,国内矛盾突出。种族仇视,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导致美国国内纷争不断。中国必须充分利用美国社会多元性,加强对美国的宣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绝大多数普通民众意识到,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美国军舰在中国的周边地区耀武扬威,中国应当派出自己的人造卫星,拍摄美国军舰在中国周边地区活动的画面,并且通过各种途径,传回美国,让美国朝野意识到,美国之所以陷入困境,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就是因为美国穷兵黩武,选择军国主义发展道路。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投入巨大的军事资源,从而导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存面临极大的困难。

如果中国改变对美国的宣传方式,把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军事威胁行动,转化为向美国普通民众意识形态宣传的客观证据,那么,美国民众就会充分意识到,美国之所以出现贫富差距问题,美国国内之所以出现严重经济困难,就是因为美国走上了一条军国主义不归路。美国大量财政资源消耗在美国的军事领域,从而使美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如果美国普通民众觉醒,普遍认为美国当前的军事战略,是极度危险的,那么,他们一定会发起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迫使美国政府改弦更张,学会与中国和平相处。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庞大的军事开支,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过去美国发动战争,可以掠夺资源。如今美国发动战争,属于典型的“赔本赚吆喝”。

对中国这样一个工业化国家发动战争,后果不堪想象。中国必须开足马力,拍摄美国大兵在中国周边地区游荡的照片,传到美国国内,让美国普通民众意识到,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的穷兵黩武,正在消耗美国军事资源。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吃力不讨好。

其次,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美国绝大多数民众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70%以上美国公民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美国是一个教育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可是,美国教育产业已经出现了严重异化现象。

虽然美国国会制定一系列的法律,要求美国高等教育必须实行“平等”原则,甚至出台了具体的“平等权利法案”,要求美国高等院校录取少数族裔学生。但是现在看来,美国高等教育正呈现出所谓“精英化”现象。哈佛大学等著名的高等院校,通过吸收海外优秀学生,逐渐变成精英分子的教育基地。而美国联邦政府以及美国各个州设立的高等院校,由于教育质量下滑,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人们无法想象,在美国这样一个高等院校众多的国家,美国本国的录取率居然赶不上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一个科研机构众多的国家,可是,美国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来自于世界各地,美国本土研究人员比例不断下降。难怪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不无揶揄地指出,“印度控制美国”。

正是由于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从而导致美国资源配置不平衡现象越来越严重。对绝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而言,失去工作岗位就意味着失去一切。美国联邦政府为了减少失业率,向美国中小企业发放救助款。可是,现在看来,美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美国要想走出困境,必须调整自己的产业政策,改变自己的劳动制度。要实现大刀阔斧的改革,必须整合美国的政治力量。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中国应当充分利用美国国内存在的问题,借鉴美国著名参议员桑德斯的观点,介绍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鼓励美国民众团结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重建自己的家园。

可以这样说,只要美国民主党政府改变文化交流政策,中美交流重回正轨,美国民众就会了解中国,理解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中美交流可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不管怎样,网络时代,只要信息及时沟通,中美交流必然会促进相互了解,必然会影响华盛顿对华政策。

第三,美国联邦政府官员和美国国会议员都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不能指望他们制定的对华政策有助于中美公平竞争

美国仍然无法接受中美公平竞争的客观事实。美国民主党政府一方面承认中美必须竞争合作,可是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公平竞争合作。美国国务院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编造谎言,诬蔑中国侵犯人权,把中国表述成为一个“权威主义国家”。

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国际社会拒绝与中国合作。如果中美竞争中国处于下风,那么,中国处境将异常艰难。反过来,如果中国挺起胸膛,迎接挑战,并且在竞争中占据上风,那么,国际形势就会发生变化。

当前美国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越来越明显。美国丝毫不掩饰联合其他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目的。对于美国的战略,中国应当保持冷静,并且采取具体措施加以反制。

中国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中国可以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向各国表明自己的态度。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纷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由于澳大利亚政府错误地以为,中国发展离不开澳大利亚矿石和农产品,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不遗余力恶意攻击中国。中国在处理澳大利亚问题上应当形成合力。如果在第一时间,切断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关系,那么,澳大利亚就会立即感到疼痛,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上,就会谨慎从事。当务之急,是要让澳大利亚政府意识到,中国愿意和澳大利亚保持合作关系,但前提条件是,澳大利亚必须尊重事实,不要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中国。只要中国上下同心,迅速改变对澳大利亚的贸易政策,那么,澳大利亚政客就会面临巨大压力,采取各种措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笔者始终认为,中美两国人民相互友好势不可挡。横亘在中美关系发展道路上的是美国政客。美国政客为了政治私利,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不讲原则。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中美关系一定会持续恶化。基辛格作为冷战时期的重要人物,秉承合纵连横的战略思维。对于这位著名政客发展的观点不能太介意。说到底,决定中美关系的,是两国人民。中美加强文化交流,对于解决中美之间的矛盾有益无害。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