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九狐:读《相逢一笑在梅州》有感
点击:  作者:九狐    来源:红色文化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03 09:38:23

 

 

朋友圈推荐了一篇文章,《相逢一笑在梅州》(以下简称“一笑文”),匆匆读完,有些感想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文章作者出生于开国元勋家庭。她父亲的文章《松树的风格》曾伴随年轻的我们成长,她母亲的回忆录《一个革命幸存者》则让我们对共和国来之不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然而家庭出身并不是人成长的全部,坚持学习、长葆初心才能让人头脑清醒不犯糊涂。

 

“一笑文”回忆了十四年前应邀参加叶剑英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据一位参加了该活动的老大姐回忆,为纪念叶剑英同志诞辰110周年和叶剑英纪念园剪彩,叶帅子女邀请了叶帅老同事、老战友、生前友好的后辈、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叶帅子女自己的同事、同学、朋友参加,活动规模虽然庞大,但参加者很多是已经退休的老人家,完全是一次亲人纪念父亲的私人纪念活动。叶帅在家乡威望高,梅州人民很热情,参加纪念活动的人身份各有不同,上有前国家领导人的子女、高级干部,下有普通百姓,老大姐说,她带着小孙女去梅州,一是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敬仰怀念之情,同时也是和多年未曾见面的老朋友、老同学聚上一聚,相见言欢,其乐也融融,把酒忆旧,其乐也泄泄。

 

然而,“一笑文”聚焦的只是“有130多位开国元勋、将帅、前省部级干部的后代前往参加此次活动,可谓一次空前绝后的大聚会!用一位元帅之子的话说‘也就是叶家能做到,别人谁家都不行!’我理解是因为谁家也没有叶家这么宽泛的人脉和实力,当然叶帅的威望更不言自明。” “叶家枝繁叶茂,五代人就有好几百口。叶选平、邹家华是国家领导人;叶选宁神龙一个,连江主席都戏称他‘老板’;叶向真是著名的电影导演;叶选基、叶选廉……个个不凡。”“我知道他是个有权势又神秘的人物”……

 

把一场单纯的对父辈的纪念、老朋友的聚会,生生写成小圈子炫耀,一场海天盛筵PLUS,这视角真真让人遗憾。

 

她曾在《我和聂力、李讷、林豆豆》一文中把李讷称为“红色公主”,且不说李讷本人是否愿意接受被强加的这个“尊号”,作者自己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过,“我最反感人家把我称为‘红色公主’!我和这个名称是格格不入的。我看到报纸上很多文章都拿这个名称做标题,可能是为了吸引人。这个头衔是强加在我头上的,我真是无可奈何。你得为我澄清一下!”“共产党人(的家庭)里没有‘公主’这个说法。公主是封建皇权体制下的称谓,是旧社会的东西。共产党就是要消灭皇帝、公主这些东西。再说,我本人受到的教育非常平民化。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不能有任何特权意识,不能有优越感,他们对我非常严格,他们自己也是身体力行的。”再看“一笑文”,完全就是公主视角,眼中只有王子公爵,目无余丁。

 

老一辈革命家对后辈抱着殷切希望,要求他们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呆在“红色贵族”封闭小圈子里抱团自肥自嗨,把自己搞成孤家寡人成为“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的“汉献帝”。1952614日,毛泽东在给周恩来的信中明确批复:“干部子弟学校,第一步应划一待遇,不得再分等级;第二步,废除这种贵族学校,与人民子弟合一。”19535月,周恩来视察北京101中学,这所学校的学生当时大多是干部子女,他对学生说:“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是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你们如果特殊化,脱离了群众,人民是不会答应的。当然,你们现在的生活待遇还不算特殊,还算艰苦,但比起一般水平来,已经算高了。你们头脑里千万不要滋长特殊化的思想,不能骄傲,要谦虚,要尊敬老师,要向劳动人民学习,向劳动人民的子弟学习。现在为人民好好学习,将来为革命多做贡献。如果说要特殊,你们就只能在多做工作这一点上特殊。”“不要当八旗子弟。”

 

叶帅次子选宁和毛远新是中学好友,世事多有起伏,两人情谊未变。两代相交,选宁邀请远新参会是件很正常的事。而“一笑文”一方面愤愤于“曾真是曾志弟弟”这样的谣言给自己带来了困扰,另一方面又让远新莫须有地升官成“时任辽宁一把手”,把“张志新事件”责任全扣在远新头上(当时辽宁一把手是曾绍山,毛远新排在黄欧东、李伯秋、杨春圃后面,位居第五,远新不是张志新案主要责任者),真是双标得厉害。

 

凡看问题,都应当坚持辩证观点,不可绝对化。比如,“文革”中,年轻人积极参加运动,犯过错误的绝非远新一人。以“一笑文”作者为例,她于1966101日上了天安门,当着毛主席的面,控诉军队文革落后,这让林彪感到压力,才迅速出台了《关于军队院校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这个文件首次以政策形式给造反派撑腰。同时,文章作者也是揪斗总后领导的造反派主力。反观远新在辽宁的工作,也不全是错误。海城地震前,他坚持要求群众撤出,勇于担当,精心组织,活人无数。

 

“一笑文”刻薄对比选宁、远新,捧高踩低,那股骨子里对权势的艳羡,溢于笔端,哪里有一点点“郁郁苍苍,生气勃勃,傲然屹立”的松树形象?我想起罗援接受采访说过的一段话:“我们这个合唱团里有文革挨整人的后代,有林彪集团后人,我们不谈那些往事,就唱革命歌曲,我们的头上是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看看,这才是境界,这就是差距。

 

“一笑文”标题里的“相逢一笑”点出了文章的主题,借当年“反广东地方主义”几位主角后辈“泯恩仇”再联系上刘邓陶、彭罗陆杨、彭黄、杨余傅,说出她对党内斗争的理解:“当时那种DANG文化就是我把你打成反党分子,后来我也变成反党分子,最后实际上大家谁都不是反党、反主席的,绝大多数所谓反党集团都站不住脚,这就是我的观点。”

 

“一笑文”以剥离实质的抽象人性为评判是非的准绳,将视野局限于“红色贵族”狭隘的小家族的恩怨得失,而非普罗大众的利益,幻想“红色贵族”之间没有党内斗争的共享分肥小圈子乌托邦境界。故意混淆正常的党内批评、斗争与过火的、甚至错误的党内斗争,把所有的党内斗争都等同为庸俗的权力争斗,用私人恩怨进行解读,演绎为宫斗宅斗、办公室政治,变成对人整人站队的控诉,以此彻底消解我党一贯提倡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唯一准绳进行的党内斗争,进而在客观上,彻底将中国革命史虚无化,为各种错误思想开门揖盗。

 

《松树的风格》写道:“我每次看到松树,想到它那种崇高的风格的时候,就联想到共产主义风格。我想,所谓共产主义风格,应该就是要求人的甚少,而给予人的却甚多的风格;所谓共产主义风格,应该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事业不畏任何牺牲的风格。” 为人民谋利益,不脱离人民群众,勇于牺牲,敢于斗争,这就是松树的风格。

 

1990年,薄一波同志在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方方文集》序言中写到:“在今天看来,就某种错误的思想倾向正常地在党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是必要的,但当时简单化地上那么高的纲,尤其后来广东省委结合反右斗争,又把反对地方主义的斗争扩大到各级组织中去,批评、处分了一大批干部,则更是不正确的。”

 

薄老的话客观全面,深得辩证法精髓。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是我党能持续保持先进性的武器。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维度着眼,告诫全党同志尤其是年轻干部,斗争总是不请自来,总是不以我们良好的愿望为转移。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就必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还要掌握斗争的艺术。

 

回到这次梅州聚会,正如前面提到那位老大姐所言:“这次活动完全是一次亲人纪念父亲的私人纪念活动,不是政治聚会,参加活动的人,不具有政治属性。”

 

文章作者借回忆纪念活动宣泄自己的不健康情绪,不仅是对活动主人的不尊重,更是对她父亲推崇的松树风格的背离!

 

作者:九狐  来源:红色文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九狐:读《相逢一笑在梅州》有感

    2021-05-03
  • 内容 相关信息

  • 九狐:读《相逢一笑在梅州》有感

    2021-05-0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