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叶方青:解决所有制不协调,是新的战略关注点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1:55:34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旗帜,用新发展理念分析和解决当下中国的一切问题,不仅科学,而且实用,新发展理念正在日益焕发出卓越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所有制关系社会性质,是社会制度的基础性、决定性标志,社会主义作为目前最高级的社会演进形态,区别于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的根本判断点在于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以公有制为主体为制度基本支撑。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治国理政的主要遵循,以新发展理念的视角观察社会现状,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这就是经过近40年的推进,我国社会已经出现了所有制不协调。

 

所有制不协调是有显著表现的,国有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多反少,不强反弱,民营企业喧宾夺主,反客为主,都是所有制不协调的表现,这样的格局不采取措施加以整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有被异化的风险,长此下去,中国社会就可能会失去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反复动荡的历史伤痛就可能再次缠身于中国。

 

对待所有制不协调,很多爱党爱国、真诚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干部群众纷纷表达了看法,提出了建议,但与此相反,也有一些人却欣喜若狂,弹冠相庆,以阴暗的心态把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这一偏差说成是改革开放成果,并以极其险恶的心态和市场化理由鼓吹要淡化所有制,实行所有制中性,企图将所有制不协调固定化、常态化,把中国再次拉回到制度落后状态。

 

所有制不协调,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对这一现实,没有必要采取回避的态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重大原则,解决所有制不协调,就是要针对性运用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想尽千方百计,排除千难万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稳妥有序地把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这一偏差矫正过来。

 

解决所有制不协调,阻力肯定是有的,最大的阻力是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但历史总是要向前发展的,阻力再大,也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大,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破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历史的新课题、时代的新任务,解决所有制不协调,是解决一切复杂问题的根本,及早提上日程,符合人民心声,契合正能量,当决宜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推进改革,方向一定要准,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要把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指导实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全面,脉络清晰,解决所有制不协调,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总体遵循,创造性地运用多种办法把公有制为主体做真做实。

 

解决所有制不协调,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以做手术的方式矫正已经难以自愈的所有制不协调。所有制不协调,是人为不当干预的结果,解决所有制不协调,也必须动用非市场因素进行干预,否则,所有制不协调是不可能恢复正常的。市场不是万能的,在解决所有制不协调问题上,市场作用就是无效的,神化市场作用,要么是迂腐,要么是别有用心,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思路,找办法,识时务,顺时势,当明白人,做聪明人,上下一心,合力奋战,坚决把所有制格局扳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根本突显!

 

要毫不动摇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毫不动摇地做多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毫不动摇地推进民营企业改革,用打组合拳的办法制定所有制不协调解决方案。

 

要善于向建国创业时期学习,善于向守护传统、坚守根本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学习,善于学习,思路才能打开,智慧才能喷涌,沉迷于惯性,在惯性围墙里左奔右突,是不可能有实质作为的。

 

要注重用典型引路,发挥典型生动直观的特殊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应该也可以产生典型,关键的问题是,有关部门不要指点得过细,放手让具体企业去探索,成效让广大群众去评价,典型就一定能产生。需要反复提醒的是,员工持股,特别是核心员工持股,引入社会资本,无论贴上多少正当性、必要性标签,本质都是顽固残留的私有化惯性,私有化惯性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没有任何关联,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必须警惕和阻止私有化惯性阴魂不散,持续泛滥。需要明白,激励说、效率说、活力说同消除两极分化、促进平等正义、维护社会安定比起来,激励说、效率说、活力说只能是小格局,消除两极分化、促进平等正义、维护社会安定才是大格局,小格局必须服从和让位于大格局。做多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经出现了一批以南街经验、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为代表的新老典型,宣传、介绍、推广南街经验、塘约经验、烟台经验、毕节经验,是当前和今后的主要任务。推进民营企业改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要准备打一场比脱贫攻坚还要艰巨的大仗,打好打赢这场大仗,历史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积极筹划、及时打响这场大仗,时不我待。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可以先在一省展开,积累经验后,再渐次扩大区域。

 

解决所有制不协调,实质是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只有上升到这个认识高度,才能增强解决所有制不协调的紧迫感、使命感,才能激发出解决所有制不协调的自觉性、主动性。放眼历史,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最大的制度创新,去社会主义,无论找出多少“理由”,整出多少“理论”,都只能算是倒退。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明白:私有化惯性,不是前进,而是倒退,对私有化惯性,就是要搞“改革”倒退,倒退就是前进!

 

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时期,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的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伟大复兴时期,伟大复兴时期必然会有新的战略关注点,解决所有制不协调就是伟大复兴时期新的战略关注点。解决所有制不协调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伴随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程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同步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同步增强!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