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均伟:警惕党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党校学员“两带来”
点击:  作者:王均伟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6: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正确党史观,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事。过去的经验教训告诉人们,如果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放任不管,后果是难以预料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教训时深刻指出:“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一、党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及其危害

 

有效应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挑战,首先要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及其危害有清醒的认识。在不同的时期,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是不一样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得到极大加强,经过重重打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欺骗性越来越被人们看清楚了,但也不能不看到,历史虚无主义是不肯轻易退出意识形态战场的,它们改头换面,“逢喜必闹”,我们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

 

从党史领域看,历史虚无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打着“还原历史真实”的旗号,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建设史、奋斗史进行曲解、贬低,从而达到否定我们党执政合法性、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的目的。历史虚无主义炮制的种种谬论,否认历史发展的客观性规律性复杂性,竭力抹黑中国革命的必然性和合理性,竭力否定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自觉性,竭力夸大中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的缺点和个别失误,妄图以个别取代整体,以现象否定本质。

 

二是毫无底线地通过编造谎言、移花接木、恶意解析等方式,抹黑、污蔑、嘲笑党的领袖和英雄烈士。诋毁领袖人物最大的焦点就是诋毁毛泽东。一些人以国外敌对势力炮制的所谓材料,从人品、作风、能力等方面对毛泽东进行纯粹的人身攻击,无限夸大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全盘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龚自珍曾说过,“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而要“去其史”,从领袖人物、英雄人物下手无疑是最便捷最易达到目的的。历史虚无主义无视英雄人物在捍卫民族尊严、服务人民群众、树立精神标杆、推动社会进步中的牺牲奉献,妄图通过贬损解构英雄模范,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是混淆是非曲直,为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鸣冤叫屈。在历史虚无主义者眼里,蒋介石从“九一八”事变后对日本侵略步步退让的行为变成了“爱惜民族人格,准备与倭寇决一死战”的“忍耐力”,是“中国的救星,甚至是世界的救星”。大汉奸汪精卫“是一个很痛苦的爱国者”,因为“抗日论也好,和平论也好,都是爱国心的表现,都是以不同的形式热爱国家”。汉奸文人胡兰成被包装成才华横溢、情意绵绵的现代偶像。内战悍将、沾满了解放军和解放区人民鲜血的张灵甫被炒作成“抗日名将”“民族英雄”。

 

四是颠倒黑白,美化北洋军阀、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甚至美化日本侵略。有人把19271937年间国民党的这段执政称为“黄金十年”,说在此期间,中华民国在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社会、边疆民族政策等施政各方面皆取得一定成就,为国民党叫好。殊不知这10年中国丧权辱国到什么程度:1928年济南惨案胶济铁路沿线被日军侵占,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沦丧,1933年塘沽协定丢冀东,1935年何梅协定丢华北,直到1937年“七七事变”被迫抗战。在日本帝国主义步步紧逼之时,国民党忙于争权夺利相互厮杀:1928年两广战争、1929年蒋桂战争、1930年中原大战、1932年刘湘刘文辉之战、1936年两广事变,连绵内战导致民不聊生。某些“学者”美化日本侵略,妄称“东北建立了现代化的工业体系,这是由于日本对东北的占领”,宣扬日本侵略者“建设东北”“复兴东北”,却看不到3000万同胞在日寇铁蹄下的悲惨命运。

 

五是攻击马克思主义“过时”“无用”,否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历史认识体系称为教条主义,把“五四”以来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视为“偏离了人类文明主流并走上了歧路”,唯物史观有“根本缺陷”,要用“唯人史观”“选择史观”加以代替,主张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党史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第一,否定党的历史和领袖,损害党的形象,摧毁党的公信力,动摇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历史基础。

 

第二,否定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成就,动摇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第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造成信仰迷失和思想混乱,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四,否定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观,宣扬西方的“普世价值”,借自由、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议题制造社会动荡,动摇社会稳定。

 

第五,否定中华民族共同历史记忆和文明传承,削弱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民族自我矮化和精神依附,动摇文化自信。

 

 

 

二、宣传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既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又要实事求是、注重效果。

 

第一,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基本结论为指导,不断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基本结论指明了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的正确方向和科学方法,是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其思想要义和丰富内涵,这也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重要体现。有了这个思想武装,才能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鉴别力,才能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击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积极主动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二,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的重要目的之一。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在100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党史的主题和主线,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不懈奋斗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只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引导人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领袖故事、新时代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党史宣传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实效,就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把党的百年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光荣传统讲生动、讲精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而达到教育、启迪、激励的目的。特别是对于历史虚无主义重点攻击的党的历史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不要一味回避,而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讲清楚其原因,讲清楚其教训,讲清楚我们党是如何通过自我革命加以纠正的过程,教育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辩证地全面地看待这些问题,从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成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正确认识和处理出现的问题,从而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第四,努力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挤压历史虚无主义言论的生存空间和传播渠道。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各种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新应用层出不穷,我们要高度重视网络技术运用,研究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提高管网用网治网水平。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主要是利用网上的各种论坛、博客、微博、微信、视频、社区传播扩散,而网上传播具有碎片性、复杂性和隐蔽性等特征,受众以历史观价值观正在形成中、抵御辨析能力不足的青少年为主,这样易于传播易于制造思想混乱。对此,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净化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也要组织力量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强、青少年喜闻乐见、便于网络传播的优秀作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第五,严肃党的纪律,增强法治思维,把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都明确规定,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行为,要根据其主观意图、造成后果等,严肃追究党纪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也明确规定,对各种形式的恶意歪曲、丑化、否定革命先烈和英雄的错误言行、对为历史虚无主义推波助澜的平台要追究法律责任。各级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和严格落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的历史是与党的前途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历史虚无主义一定不会甘于失败,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兴风作浪,当前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尤其具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意义。我们绝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蔓延甚至泛滥,绝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瓦解人们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和信念,绝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砸锅打碗。应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大力宣传正确党史观,筑起在意识形态领域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铜墙铁壁,不给历史虚无主义任何可乘之机,这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者王均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