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中美贸易巨额顺差值得欢呼吗?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4 11:48:44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贸易顺差达到了7500亿美元以上,这一数字更是同比暴增了接近700%!其中,对美进出口贸易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61.3%。对美出口同比增长62.7%,进口同比增长57.9%,贸易顺差高达4722亿元,超过700亿美元。

另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同比增长47.8%,较2019年同期增长6.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8%。

国内主流经济界对此欢欣鼓舞,认为这是美国要与中国脱钩的失败,宣传美国离不开中国。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国对中国产品采取的关税措施并未抑制不断增长的中美贸易,疫情期间中国对美出口更是加速增长,这再次证明企图借行政手段推动中美经贸脱钩是不现实的,只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成本。

然而,中美贸易产生巨额顺差,不过是美国印钞“购买”中国产品而已。中国对外贸易顺差的增长,其实是西方印钞“买”走了更多中国的财富。这本是殖民时代西方在其殖民地才能做到的事情,例如,二战期间英国就曾经用英镑纸币从其殖民地获得了一百多亿美元的物资支持战争,远超当时民国政府在八年抗战的投入。 

如今西方在中国不但能够做到,而且是主流经济界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事情。事实上,出口创汇已经执行近四十年,其主要内容就是通过政策,推动拿工厂和产品换美元,诸如优惠引进外资政策,出口退税政策,都是经济界众所周知的政策,也是执行力度特别大的政策。政府每年出口退税开支都是最大一笔开支,2020年增加到1.46万亿,最近5年则超过7万亿,远超过国防、医疗、教育等等开支。

对比美国。二战期间,英国作为美国的盟友,而且和美国有共同的祖先,但美国却从未让英国用英镑纸币购买它们的物资。相反,二战结束后,利用英国因二战破坏,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仅仅提供31.5亿美元,就迫使英国政府同意英镑可兑换,使得英镑体系濒临崩溃。到六十年代初,又借助苏联的军事威胁,加上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迫使英国等西方国家同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让美国用美元可兑换西方国家货币,购买西方国家物资。但同时美国和西方约定,各国有权限制美国购买物资数量。

当时美国为越南战争开支浩大,这是中国提供物资和人员支持越南人民武装反抗侵略的结果。到六十年代末,美国侵越战争开支已经超过二战。虽然美国当时还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工业生产能力占世界三分之一,农业出口占国家市场最高达到50%,但因国内收入和消费水平高,主要依靠印钞,从西方国家购买物资支持战争,却造成西方国家难以抑制的通货膨胀。当时西方国家一再要求美国兑现美元为黄金,但美国储备的黄金已经远远少于西方各国政府手里储备的美元了。到七十年代初,美国储备的黄金价值仅有100亿元,而西方各国手里的美元已经超过600亿美元,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政府纷纷禁止银行兑换美元,让美国人再也无法使用美元购买西方各国的物资了,也就不再支持美国了。

不能印钞进口西方物资,美国的侵越战争再也无法继续下去了,仅过了2个月,总统尼克松就派国务卿基辛格于当年7月9日秘密访华,第二年2月亲自访华,承诺从台湾和越南等中国周边撤走军队,终止了对中国二十多年的武装威胁和经济封锁。美国的西方盟友纷纷与中国建交,中国加入联合国,成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战略态势,基本消除了美国的军事侵略威胁,还使得美国不得不从世界各地收缩撤军,极大地改善了第三世界国家处境,也使得中国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支持和尊敬,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各国政要纷纷拜访中国。

如今美国早已去工业化,美国制造业雇佣的劳动力仅为美国政府雇佣劳动力一半。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除生产少量汽车外,基本依赖进口,且主要依靠印钞从中国进口。每年中国提供的贸易逆差就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近一半。美国所谓强大的经济能力,80%以上都来自服务业,主要来自进口物资加价支付高工资形成的国民产值。例如,美国每年建房面积不到中国二十分之一,但建筑业产值却是中国1.5倍。但美国再也不缺物资了,反而“忧愁”中国每年不断增加的出口退税等导致的物价下降,即所谓中国给美国带来通货紧缩问题了,从而也就更加理直气壮地印钞。

美国的对外侵略也就更有底气了。美国的军队长期占领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主要物资大都是印钞购进,主要是从中国购入,不仅美国印钞,日本和西方国家也大量印钞购买中国物资,支持美国和西方的对外侵略。不仅美国军人的日常消费,而且包括很多军事物资都依赖印钞进口。例如,现在美国军队大量使用无人机,大量无人机就主要来自中国。其中中国产量最大的一家公司,就占领全世界70%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又重新军事威胁中国,包括常派军舰在南海侵犯中国领海。早在2010年,美国就指使日本侵占我国的钓鱼岛,美国则派舰队进入中国黄海进行军事演习。美国驻韩美军前司令贝尔还明明白白地威胁说:“若中国再次参加半岛战争,中国经济将退后到100年前”。2016年美国又指使菲律宾与中国争夺南海,当时美国发表声明支持菲律宾,要求中国退出南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扬言“美军已准备好,今夜就开战”。此外,美国早已持续几十年,给台湾供应武器,支持台湾的分裂势力。

不久前,美国已经对外正式宣布,替日本防卫钓鱼岛,夺占中国领土了。此前早已多次派官员访问台湾,还要派军队登陆台湾,军事上支持台湾分裂势力。此外,就是支持中国的各类分裂势力,不久前,甚至联合西方30多个国家公开谴责中国政府在新疆搞“种族灭绝”。如果中国是塞尔维亚这样的小国,恐怕美国的炸弹早就轰炸中国了,台上精英恐怕早就被美国和西方抓起来,以种族灭绝罪被审判了。

然而,精英们却求着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中国工厂和物资,从而在事实上支持美国军队对中国和世界的侵略。还自豪于美国精英愿意印钞“购买”中国物资,每当对外贸易增加,美国和西方印钞购买中国的物资增多,对精英们来说,就是值得庆贺,并且大肆宣传。

上个月,中美外交官员在美国阿拉斯加会谈,美国国务卿等人象训斥孙子一样,当面羞辱中国的2位外交官。国内媒体广泛宣传,中国的外交官怒怼美国了。但没有报道的是,后发言官员所说,现场美国官员们听到的却是,you are real friends of Chinese people(你们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两位官员都是懂英语的,也默认了翻译所作的这种表述。如此说法,究竟要向美国和世人表达什么信号?

对比精英们所宣传的经济濒临崩溃的文革时代,那时中国公开批评美国精英是帝国主义反动派,是纸老虎,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反动派,甚至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登陆中国首先看到的就是这条标语。然而,那时美国人民却响应中国的号召,反对美国精英的对外侵略政策,青年人纷纷抵制当兵,让美国一直实施的义务兵役制再也无法执行,不得不改成雇佣制,从而不得不终止对中国的侵略计划,从中国周边撤走军队。

如今美国军队重新进占中国周边,经常侵犯中国的领海,其根本原因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对美国和西方投降。最近30多年来,精英们一直宣传与国际接轨,实质上就是与美国和西方接轨,接受美国的意识形态,默认美国和西方意识形态宣传。按照杨前外长的说法,就是将美国精英想象得太好了。主流媒体甚至长期公开宣传中美夫妻论,美国是世界霸主,世界警察,是世界领头的,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面对美国精英对中国的各种荒谬指责,总有人为美国精英找各种理由辩护。其结果是,中国在美国和西方老百姓中的形象越来越低,如今美国早已有四分之三人对中国反感,在美华人也受拖累而遭难。在如此反华气氛下,虽然如今美国两党政客的矛盾已势如水火,完全不容,却在对付中国时完全一致,例如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反华议案,只有一票反对;昨日美国参议院又同样只有一票反对通过针对中国的《处理与中国相关问题法案》(国内主流媒体翻译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不敢正视问题)。

早在20年前,江泽民主席就公开批评,我们的外交官就是翻译机器。然而,就内在思想来看,由于长期接受英语教育,也就是受西方文化洗脑,一些精英总是十分认同西方和西方的文化,往往站在西方的逻辑和立场看待中国和美国与西方的矛盾,从而不可能为中国说话,维护中国的形象和意识形态。

因长期的西化意识形态宣传,如今中国这样的主流精英们还有很多。例如,经济精英们掌管国家印钞主权,长期以来,一直相信美国精英推销的荒谬理论,印钞换西方货币,免费交给西方,让西方精英买走中国的工厂和物资;而换来的西方货币则购买西方国债,连保值都做不到,从而一直在用中国的金融权力支持美国和西方,从不印钞交给中国政府,用于国内建设。

精英们究竟要把中国引向何处?
 
参考:
黄卫东:美元到底是废纸还是财富?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4-01/264400.html
黄卫东:教训!我们把美国精英想得太好了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3-26/263921.html
中美对话现场视频来了!杨洁篪霸气表态: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5MDVCAE0550HKNY.html
中美对话现场_杨洁篪严正表态_凤凰网视频_凤凰网
http://v.ifeng.com/c/84jl6PbkXwv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