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为何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8 08:33:57

 

1.webp (9).jpg 

 
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国务院部委联手发布促进制造服务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标志着我国制造业现代化观念已经形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务院职能部门第一次联合颁布促进制造服务业发展规范性文件。它对于我国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份文件明确指出,制造服务业是面向制造业的生产型服务业,是提升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制造服务业供给质量不高,专业化、社会化程度不够,引领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作用不明显,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因此,提出重点领域制造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目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制造服务业聚集区(集聚区)和示范企业。

制造服务业范围非常广泛。在制造业创新方面,制造服务业包括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

在标准和制度方面,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评价等技术服务。产品检测、产品认证同样属于制造服务业的内容。

在生产效率方面,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端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在绿色发展方面,包括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减排技术咨询诊断、节能技术评估、节能技术改造咨询服务、节能环保融资、第三方监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等服务。除此之外,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服务,家用电器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服务都属于绿色制造服务业范畴。

在增强制造业发展活力方面,包括多元化金融工具应用、金融创新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人力资源培训服务、人力资源优化服务、信息共享服务、数据库管理服务等。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催生许多新的服务产业。

在推动制造业供应链创新应用方面,包括制造业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创新网络服务体系、大型仓储管理、自动化配送服务等服务产业。可以预见,未来制造工厂仓储系统将会实行自动化管理,生产流通和仓储管理将会实现服务一体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会大幅度节约仓库保管成本,减少在途时间,提高产品和零部件的配送效率。

加快制造服务业的发展,不是把中国工业经济变成西方国家的后工业经济。加快制造服务业的发展,就是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我国的产业链,提高生产各个环节的效率,从而使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我国制造产品附加值更高。

工业制造也是人类文明的高峰。工业制造现代化核心就在于,借助于人类文明发展产生的科技力量,提高工业制造的效率。实现制造业的现代化,制造服务业必不可少。不论是企业管理、战略咨询,还是信息化服务、数字广泛应用,都是制造服务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制造服务业快速发展,可以使工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制造业的现代化,可以使传统农业生产变成工业生产,在现代化农业车间,无土栽培技术和数字化管理,可以实现一年四季生产农作物。即使在零部件加工制造业,如果减少库存,利用数字化机床,可以提高加工的精度,减少库存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益。

我国已经有了无人自动化码头,无人自动化生产车间,无人自动化仓库,无人自动化商店,所有这些都是数字化带来的成果。实现制造服务业快速发展,实际上就是借助于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服务业,使传统制造服务业成为制造业的倍增器。

众所周知,英国伦敦曾经是世界重要的港口。随着现代集装箱运输技术的出现,英国伦敦作为港口城市,码头已经无法满足大型集装箱货船的需求,英国伦敦港口城市地位面临严峻挑战。英国伦敦充分利用传统码头货物运输积累的优势,大力发展资金结算业务,形成英国伦敦金融城。不仅如此,伦敦在船舶认证、保险和再保险、法律服务等方面,形成了现代化的服务体系,从而使英国伦敦成为一个不需要码头的现代化港口城市。由于在法律服务、保险和再保险、船舶论证以及其他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世界许多国家仍然把英国伦敦作为金融中心,并且借助于英国伦敦的船舶认证体系和保险机构开展业务,英国伦敦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和法律服务,确立了世界港口城市的地位。

中国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就是要围绕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制造服务业体系。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我国制造服务业的门类非常广泛,其中既包括咨询服务类的制造服务业,同时也包括企业管理类服务业;既包括节能环保绿色服务业,同时也包括企业、产品认证标准服务业;既包括数字服务业,同时也包括金融服务业;既包括合同管理、法律服务业,同时也包括人才服务类的服务业。中国制造服务业大有可为。

制造服务业作为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对制造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必须指出的是,在现代制造业发展过程中,“买椟还珠”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国际分工条件下,一些国家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忽视长远的利益,为了企业的利益而忽视国家利益。美国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美国许多制造业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将加工制造和环境污染部分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把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保留在本国。这样做既可以巧妙地规避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又可以提高企业的利润率,但是,这样的布局客观上减少就业岗位,为国家经济空心化埋下伏笔。另一方面,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国家片面追求高利润,忽视了可能存在的风险,结果导致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出现严重虚拟化现象。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是矿业和农业生产大国,完全可以依靠现代化农业和矿山开采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但是,这些国家为了追逐利润,建立金融市场,鼓励外资自由流动,结果导致本国经济被外国资本冲击得七零八落。到现在为止,阿根廷等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仍然在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

美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后工业化国家。美国之所以发展金融服务业,是因为美国得益于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的地位。而美国滥用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通过发行货币,将美国国内的经济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因为美国拥有国际储备货币发行权,因此,美国企业信用扩张,将产业资本转化为金融资本,在美国资本市场呼风唤雨。不过,现在越来越多投资者意识到,美国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和不公平性越来越大,金融危机山雨欲来,因此,他们逐步减少对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美国资本市场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

中国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就是要坚持走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制造服务业的目的是为制造业现代化服务,而不是本末倒置,促进服务业的发展而放弃制造业。

中国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就是要通过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服务成本,完善制造服务业的流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如果在制造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制造业本身发展规律,把重点放在服务业领域,那么,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将会面临严峻挑战。

笔者多次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有赖于形成社会普遍共识。一些学者主张应当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服务业,而忘记了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然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但是,如果忽视了生产性服务业的价值,把制造业和服务业隔离开来,而没有意识到制造业需要服务业,服务业可以促进制造业的发展,那么,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就会厚此薄彼,甚至顾此失彼。

制造服务业规范性文件,为中国实现“2025制造”战略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我国其他行业,会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作用,针对本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制定生产性服务业规范性文件,促进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