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懋仁: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7 10:20:16

 

1.webp (20).jpg

 

这两天,欧盟多国依据所谓针对新疆的谣言与谎言对中国发起制裁,中国毫不客气地予以回击。同时,这两天,有国内以及海外的某些人,指责中国不应该在中美会谈时对美国说了狠话,招惹了美国,引起了美国与西方多国对中国的制裁和围堵。有人还耸人听闻地散布说,美国国会有人提出要与台湾建交,还说要把中国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驱逐出去。一时间,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

其实,黑云再多再浓,也压不垮哪怕是土堆起来的城池。所谓城欲摧,在古人的诗里,不过是一种形容,表示那黑云确实来势汹汹,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那些散布恐慌的人,是他们自己真的恐慌了吗?还是想用这种所谓吓唬人的恐慌来威胁中国人民?只是有一点,事情绝不会像他们想的那样,或者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发展。他们也是在做一个白日梦。

为什么他们散布的恐慌达不到他们想要的效果。理由也不复杂。今天的世界大势根本就不可能形成这种对中国的压力。或许在有人看来,这个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在心里跟明镜似的中国人那里,这实在算不了什么压力。美国与西方在总体上处在衰落的态势,他们现在针对中国的做法无非就是虚张声势,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

海外那些企图用所谓美国与台湾“建交”,或者把中国驱逐出安理会,完全就是信口开河,痴人说梦。遗憾的是竟然有人相信这完全有可能成为现实。照我看,这种恐吓是根本不可能成为现实的。与台湾“建交”,除非美国当政者的脑子里都进了水了。说把中国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上赶下去,那安理会又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的。就这样的话,居然还有人当真?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这种伎俩就能把中国人吓唬住吗?

历史已经经历过美国与台湾保持较长时间的所谓“外交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不算,从1949到1979,美国维持了与台湾近三十年的“外交关系”。这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吗?几乎什么影响也没有。不挡中国人的吃,也不挡中国人的喝,更挡不住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家里进行规模宏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1971年之前,中国别说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了,连联合国的成员国都不是。那又怎么样呢?在中国人民眼里,没进入联合国是多大的事?当不当常任理事国,当时的西方国家敢小看中国?虽然那时我们还比较穷,也不算强,但中国在世界上顶天立地,西方人再想把眼睛闭起来,装看不见,也是没有用的。

六十年代初,中国在世界上也遭遇到由帝国主义发起的对中国的围堵。加上苏联以苏联的其他盟国也跟着对中国进行经济上的封锁,那时的中国处境是什么状态,用今天某些人的眼光看来,那几乎就是面临灭顶之灾。但是中国人民怕了吗?退了吗?都没有。

毛主席在那个年代写了一首诗《七律·冬云》: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这是什么样的气魄,这是什么样的豪情。它代表了广大中国人民共同的心声。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勇敢地闯过来了,今天的这点事还算个事吗?

当然,中国人民不是盲目地要显示什么硬气。因为我们的底气在于我们的国家在今天不仅不是120年前的状态,也不是60年前的状态。在那个时候,中国人民都不怕鬼,不怕神,不怕妖魔鬼怪,不怕牛鬼蛇神。今天的中国人民就更没有什么可以让中国人民害怕的了。

美国与西方在今天对中国的围攻,看起来气势不小,但实际上内心空空。用华春莹的话说,他们就是害怕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就这点肚量,就这点能耐,眼看着美国与西方的拙劣表演,除了贻笑大方,他们还能留下来什么东西呢?

国内也有人担心,美国与西方借着新疆问题搞事情,是不是将来有可能为军事干活中国做舆论准备。当然,美国与西方很想用军事来干活中国,这种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如果稍微认真思考一下,这样的可能性即使有,也是微乎其微。且不说地缘方面新疆周边国家是俄罗斯,是中亚诸国,再就是阿富汗与巴勒斯坦。美国与西方要动手,现在唯一的进攻出发点就是阿富汗。只是美国到今天连阿富汗都没搞定,还能从阿富汗出手来进攻中国,这实在是太可笑了。

警惕我们是需要有的,防备也是不可大意的。但没有必要因此就草木皆兵。中国人民当前需要做的,就是团结起来,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尽力发挥最大的力量,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国防建设得更加具有强大的震慑力,使美国与西方对中国进行军事干活连想都不敢想。

我以为,美国与西方这几天所表现出来的架势,不过也持续不了多久。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这种围堵中国的气氛就会烟消云散。欧洲一方面是看美国的面子,不好对中国不表态;另一方面,欧洲对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心里也是醋不溜儿的,心里酸得很。他们也总想找个地方发泄一下。这种曾经富有而现在家道中落的破落户的心理我们是见过的。

我们现在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还要准备反击任何敌对势力的挑衅。过去我们偏向单纯防御,现在看来,我们虽然不至于采取主动进攻的态势,但必要的反击是不可以缺少的。如果主动进攻,会导致我们主要精力的转移,而必要的反击,却是保障我们精力集中在主要方面的必要措施。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