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让美国一下子制裁七十国,力量够用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6 09:51:46

 

1.webp (2).jpg 

【3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

2021年3月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白俄罗斯代表七十个国家做共同发言,重申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此外,还有二十多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方涉港立场和举措。

我大致地搜了一下,没有找到国内媒体报道到底是哪七十个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支持中国。我以为,没有报道这些国家的名字是不应该的。人家是真的够朋友,在这个问题上,不顾美国等西方列强的压力,坚决站出来,站在正义的一方。不管这些国家中,有不少小国穷国,但在这个问题上能仗义执言,是应该得到钦佩的,也是应该得到中国感谢的。媒体连这些国家的具体名字都没有提到,确实不太合适。

1.webp (3).jpg

这七十个国家为什么在香港问题上力挺中国,其中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像代表这些国家做共同发言的白俄罗斯,肯定在西方所谓民主攻势面前没少受气。这种所谓西方民主,把白俄罗斯整得七荤八素,内乱不止。白俄罗斯的政府和人民说对此无所谓,根本就是不可能的。除白俄罗斯之外,其他也有不少发展中国家曾经受到过,或者现在也正遭受着这种霸权主义民主攻势的侵害。因此,他们看到西方几个国家联合起来,在中国的香港问题上兴风作浪,心里肯定也很不爽。在这些国家看来,中国如今已经这样强大了,西方世界还要如此霸道。那么作为他们这些更为弱小的国家,西方国家还止不定会怎么欺负呢。所以被欺负的国家就完全有道理团结起来,抗击着西方霸权的无理和野蛮。

在世界发展到今天,这些支持中国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看到了。西方国家确实还是很强的,但绝不是强大到无法抵抗的。美国在衰落,其他西方国家也没有原来那么强大,所以,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保护自身权益的时候,如果能够联合起来,共同抗击,是有可能得到一定的胜算的。很多情况就是这样,在强权面前,你如果越是害怕,越是逃避,那么强权就一定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欺负你。如果你不怕他们,敢于站出来,特别是联合更多的同道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着这样的强权霸道,那么他们的目的就不一定能够得逞。敢于斗争、敢于抗击,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付这些强权国家的唯一出路。

再有,广大发展中国家也看到了,西方这些强权国家对中国发起这样的挑衅,不是证明他们依然很强大,而是表现出他们实在是色厉内荏。因为他们实在没有什么更为有实效的,有力量的办法来对付中国。

这些国家手里实在也没有什么牌可打了,除了人权、民主之外,他们的思想已经愈发贫乏了。中国所谓的“黔驴技穷”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了吧?当然,他们还会有另外一招,那就是动手,使用武力。但这一手也不是那么好动的。现在,他们搞起所谓军事上的联合行动,把好几国的军舰都弄到南海这边来,企图威吓中国,使中国不敢实施国家统一的最强手段。

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王毅外长讲得很清楚,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中国没有退路。国家统一的大业是一定要完成的,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尽管西方国家还想使用炮舰外交那一套,但现在这一套在中国人民面前,已经不那么好使了。

美国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只要他们不遂美国的心意,美国就会抡起制裁的棍棒。很多国家都吃过美国的亏。美国也一再用所谓制裁来恫吓这些发展中国家。像这七十个国家集体站出来支持中国,估计在私底下,美国没少对这些国家威逼利诱。过去,美国使用这一套,是有可能管用的。但是现在,这一套的效果已经远不如过去了。除了这些国家看到,美国的实力确实已经大不如前,所以他们对美国并没有像过去那么恐惧了。同时,他们也看到,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无理要求面前,只要人们敢站出来,不吃美国这一套,顶美国一下,其实并没有多了不起。要让美国一下子制裁七十个国家,美国的力量够用吗?再有,美国得罪的国家再多,美国自己是不是就越是被孤立?越是被孤立,就越是没有朋友。不要说朋友了,就连跟随着美国的喽啰恐怕也会越来越少了。

按道理来说,美国本来不应该表现得如此愚蠢。美国曾经不那么愚蠢,要不然,美国也不会发展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开始衰落了。正在衰落的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利益,这个出发点就决定着美国想不愚蠢都难。因为真正聪明或者智慧的做法就是放弃霸权,平等对待所有的国家,这也是对美国自身利益有好处的。只是美国看不到这些,只看到他获得的霸权利益会对美国的金融垄断资产阶级是有利的。结果把美国实际能够得到的利益给断送了。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断送整个国家,这如果还不算愚蠢,那么什么样的做法才算是愚蠢呢?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