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独秀有六大历史贡献!为何被开除党籍?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1-03-21 09:14:50

 

1.webp.jpg 

【《觉醒年代》剧照中的陈独秀】

陈独秀和李大钊,是我党的主要创始人。特别是陈独秀,从“一大”到“五大”,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人物。然而,人们对陈独秀的认识和评价,仍然存在很多争议。很多人呼吁,应该给陈独秀一个客观公正的历史评价。

还好,《中共党史珍闻录》里说:陈独秀至少有六大贡献。真是厉害!

对于陈独秀为什么被开除党籍?为何晚年穷困潦倒和死因成谜等问题?今天,分享一下我的学习党史研究成果。

一、六大历史贡献,彪炳千秋

陈独秀,字仲甫,1879年10月9日,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7岁考取秀才,毕业于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多次赴日本留学,从此受到西方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开启了他传奇般的人生。《中共党史珍闻录》里说,陈独秀至少有6大贡献:

1.webp (1).jpg
【陈独秀(1879.10.9-1942.5.27)

其一,他是新文化运动的发起者,是20世纪中国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1915年9月15日,他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并任主编,第二年9月改名为《新青年》。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刊物,教育、引导了整整一代人。他勉励青年要崇尚自由、进步、科学,要有世界眼光,要讲求实行和进取。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高举民主、科学两面大旗,对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还影响着中国历史进程。他因此被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聘请为北大文科学长、教授。

1.webp (2).jpg

【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青年杂志》第1号,次年改名为《新青年》】


其二,他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是“五四运动”的倡导者。毛泽东这样评价陈独秀,说他是“‘五四运动’时期的总司令,整个运动实际上是他领导的。”“五四运动”是毫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作为“总司令”,陈独秀的贡献也是巨大的。

1.webp (3).jpg
【《觉醒年代》剧照:陈独秀与李大钊】

其三,他是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虽然传播马克思主义,陈独秀没有李大钊早,但是,他创办的《新青年》杂志是当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其重要作用,是别的刊物代替不了的。陈独秀写了不少这方面的文章。

其四,他是中国共产党最主要的创始人。很多地方说他是创始人之一的说法,实际上是不准确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说是的南边上海的陈独秀、北边北京的李大钊,相约建党。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起到了对各地组织的发起和引领作用,因此,也叫“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之后,全国相继成立了7个早期组织,党员有50余人。1921年7月,“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一大”陈独秀虽然缺席,但是,还是当选中央局书记。

1.webp (4).jpg

【《觉醒年代》剧照: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


其五,他是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最主要领导人。从“一大”到“五大”的领导集体,陈独秀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对于中国革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二大”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四大”提出了民主革命总路线的基本思想,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党员队伍也由50多人,发展到6万多人,为后来的革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1.webp (5).jpg
《觉醒年代》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

其六,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个深刻总结、反思苏联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教训的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独秀就敏锐地分析研究认为:社会主义是很长的历史阶段,根本目标是发展经济,使最大多数人民幸福。建设社会主义要吸收资本主义文明成果,不能马上废除私有制,初期允许多种经济成分,而以国家资本主义为主。他肯定了“前期”苏俄,否定“后期”苏俄。认为“任何独裁制度和残暴、蒙蔽、欺骗、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可能分离的”。没有民主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政治上的民主主义和经济上的社会主义,相成而非相反。


二、被开除党籍,原因众说不一

1927年4月12日,工人纠察队和蒋介石直接冲突,发生了“四一二”政变,国共第一次合作分裂。4月底,“五大”上陈独秀仍然当选为总书记,但是已经没有实权了。7月12日,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重新改组中央,陈独秀被停职。7月15日,汪精卫发动了“七一五”事变,共产国际和中共在国内的实力遭到近乎毁灭性的打击。8月7日,新来的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在汉口主持“八七”会议,禁止陈独秀参加。会议公开批斗陈独秀对国民党妥协退让,犯有严重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而陈独秀则认为共产党和国民党都是吸收了中国当时最优秀青年的总汇。


此后,陈独秀对共产国际不满,倾向于托洛茨基的主张(详见【附录】——编者注)。同时,他也不赞成同样背离共产国际(城市暴动)路线的毛泽东农民革命的思想。1929年11月6日,他在中东路等问题上发表不同意见,反对当时中共提出的“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被开除党籍。

有人说,陈独秀被开除党籍,确实“错则难逃”;也有人说,是被共产国际斯大林所害,背了“黑锅”;还有人说,他主动辞职不干……

1932年10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以创办非法政党的罪名,被蒋介石的南京政府逮捕。次年,判处有期徒刑13年。1937年8月提前获释。

三、独守清贫,晚年穷困潦倒,中毒死亡


陈独秀出狱后,我党发表《陈独秀先生到何处去》的文章,提出只要他承认当年的错误,可以恢复党籍。但陈拒绝认错。后来,王明、康生等人发文说,陈独秀接受日本津贴,做“日特汉奸”。陈写信驳斥。王明失势后,周恩来多次托人劝说陈独秀去延安,均被拒绝。董必武也亲自请他去延安,说是代表毛泽东等,还是被他拒绝。他失望地说,党内的熟人都已经离去或逝去,现在对这个党已经不熟悉了。

1.webp (6).jpg
【陈独秀致胡适信札手迹】

走出监狱后,陈独秀还拒绝出任南京政府劳动部长一职,拒绝蒋介石出资让他组建“新共党”,拒绝胡适邀请他去美国,等等。

此后,陈独秀先后到了武汉、重庆。在重庆住院期间,周恩来亲自去看望他,看到他生活拮据,送给他100块银元,被拒绝。实际上,他只靠微薄的稿费收入支撑。最后,被医院赶出了院。隐居在四川江津,以教书为生,并一直保持低调,不要任何人的资助。

1942年5月27日,陈独秀在四川江津鹤山坪石墙院病世,享年63岁。

对于陈独秀逝世原因之说有二:一说他是因为没有钱买药,吃了乡村医生的假药中毒而死亡;一说是因为他吃了没有熟透的菜中毒,引发并发症而死亡。

1.webp (7).jpg
【位于家乡安徽安庆的陈独秀墓地】

结  语

陈独秀的大儿子陈延年、二儿子陈乔年,都是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一个29岁壮烈牺牲,一个26岁英雄就义,可谓满门忠烈,令人景仰敬佩!

陈独秀一生一心为公,光明磊落,丝毫不搞阴谋诡计,不以权谋私,即使在穷困潦倒之时,也不接受任何人的馈赠,表现了一个革命者刚强骨气和高尚人品!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一生毫不妥协,坚决揭露和批判旧制度、旧思想、旧文化和社会的种种弊病,代表了社会的良心,为后人做出了杰出的表率!

 

【附录】
陈独秀为什么被开除党籍?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陈独秀对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的方针表现消极和不满,对革命更加悲观、失望。正当陈独秀在苦闷中探求大革命失败的“真实教训”和寻找“新的出路”之际,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策略传到了中国。在1929年5月间,托洛茨基的著作,又通过中国托派小组织的某些成员,传给了陈独秀。从陈独秀称赞“托洛茨基同志所指出过去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宣称只是由于得到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问题的文件,“从此以后我们才彻底的系统的了解在中国革命中所犯的机会主义之真实根源所在”。同时,在中国革命的性质与任务、党的方针策略这两个关系中国革命方向、道路和前途的极为现实的问题上,陈独秀赞成托洛茨基观点,宣称:中国的民主革命已由资产阶级的胜利而终结,那尚未完成的民主革命任务,只能等待“将来的”所谓“第三次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去一并完成;党和无产阶级应当放弃毫无出路的“盲动”,即放弃武装斗争,转入以“召集国民会议”为主的合法运动

陈独秀从1929年5月开始,接触到当时国内唯一的托派小组织——“我们的话派”散发的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文件。他在8月5日信中,即以此为蓝本“开始向党发表意见”,要求中央“公诸全党讨论”,以它“改正”党的六大路线。不仅如此,他还同时(8月份)与尹宽一起,作为本派代表,和“我们的话派”谈判加入托派组织事宜。9月,陈独秀拒绝“我们的话派”所提加入该派组织的“三个条件”,决定与彭述之、尹宽、郑超麟等人自行组织“中国共产党左派反对派”,选举了常务委员会,陈自任总书记,并请刘仁静帮助起草纲领。刘根据托洛茨基写的中国托派政纲写出的草稿经陈独秀本人修改后,于12月15日以“八十一人”签名发表,即被称为“托陈取消派纲领”的《我们的政治意见书》。

中共中央一开始就对陈独秀等人这种非组织的派别活动提出了警告。8月28日,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代表约陈独秀谈话,指出陈不应该发表和中央不同的意见,因“中央政治路线没有原则错误,加之时局紧张”,中央不能在党报公布他8月5日的信件。于是,他在9月采取了上述“升级”的行动——自行组织托派小组织(后来因出版机关刊物《无产者》,而被称为“无产者派”)。10月6日,党中央向他发出“书面警告”,指出:“在党的组织原则上不容许有两个路线同时存在,尤其不容许有少数同志与党对立,破坏党的组织系统。”“你以及和你意见相同的人,在上海党的下层组织中有超越组织的活动”,“必须站在党的利益上立即停止这种活动”。可是,陈独秀在10月10日复信中央时,却向中央作“最后的警告”,并表示他决心“结合下层的革命群众和上层领导机关奋斗,而不计其他!”

党中央显然注意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在10月15日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并通过了《关于党内机会主义与托洛茨基主义反对派的决议》。《决议》指出:“现在机会主义与托洛茨基主义反对派,不只是故意的煽起党的讨论,而且实行他们的小组织的行动”,因此,中央在组织上有下面的决定:(1)“小组织必须马上解散,对于参加的同志必须予以组织上的制裁。”(2)其成员如“仍然固执他的取消主义的思想,不执行党的策略,不服从决议的,应毫不犹疑的开除出党”。(3)“独秀同志必须立即服从中央的决议,接受中央的警告,在党的路线之下工作,停止一切反党的宣传与活动。”很清楚,这是对陈独秀的最后警告了。陈独秀理应悬崖勒马。但是,他显然觉得自己有了国内外托派势力的背景而有恃无恐,竟然在10月26日与彭述之联名致中央的信中,公开打出“反对派”的旗帜,向党示威

就这样,党中央政治局在11月15日通过了《关于开除陈独秀党籍并批准江苏省委开除彭述之、汪泽楷、马玉夫、蔡振德四人决议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追踪第一”“中国共产党新闻网”“360百科”等,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