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拟方清肺排毒汤的英雄葛又文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美华知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5 11:58:12

 

为了有效遏制新冠病毒的肆虐,119日,《石家庄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出台,要求尽快制定和实施集中隔离人员服用“清肺排毒汤”中药汤剂煎煮配送具体实施方案。自《防治方案》下发之日起,现有集中隔离人员应于2日内开始服用。

 

清肺排毒汤,为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立下了莫大的功绩,是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处方,不仅适用于轻型、普通型患者,还适用于重型患者。那么,清肺排毒汤究竟出自哪位高人之手呢?

 

 

每年下半年,葛又文先生都会根据气候变化等因素,结合中医五运六气理论,研判下一年的易患疾病,特别是岁末年初的流感类疾病一直是其多年来关注的重点。

 

20201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电话葛又文先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正在多方搜集相关病情信息和有关中医方剂应对疫情,请你尽快研究并提出相应方案,最新收集的资料也会传过来一份。

 

 

葛又文先生很快对湖北尤其是武汉的气候进行了分析。201911月,我国南方突来寒潮且阴雨绵绵,湿气更盛,再加上武汉地处汉江平原湖泊河流众多。他初步判定新冠肺炎主要是因寒湿而起的寒湿疫,他认为,邪气容易入里且易于传变,致使各个脏器受邪。疫情的病因病机病理复杂,病毒对人体损伤严重,情况可能与2003非典有很大不同。

 

抓住核心病机,迅速扭转病情,阻截病气传变渠道,尽快将病邪排出体外。普适、速效、决胜是关键。他依据前期资料,综合疫情特点,统筹考虑张仲景《伤寒杂病论》治疗寒湿疫的经典处方,最终将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四个方剂21味药有机组合在一起,化裁为一个新的方剂。以方剂为单位去作战,方与方协同配合,使其在同等药量的情况下产生几倍量的效果,寒湿热毒排出的速度就更快。

 

2020122日,葛又文先生在第一时间把药方公布在朋友圈,并以身试药。他先服了三付(一疗程),一共吃了15付药。其间不断摸脉,查看舌苔,体会感受,身体无任何不良反应。因为5岁的大儿子咳嗽,遂使用这方子,药量减半,很快咳嗽好了。他又让3岁的小儿子减半用药,一切正常。葛又文先生认为,正常人、流感患者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对于同一方剂的应答反应方向肯定是一致的,只是由于三者体质等状态差异,导致在应答反应时间和程度上会有一些差异。

 

126日中午,葛又文先生来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拟好的处方递交给王志勇副局长,坚定请战并希望去武汉阻击疫情。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伟教授,一直在对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病例情况进行收集和分析,他看到葛又文拟好的方剂很赞叹,融会贯通、古方新用、创新组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馆馆员王永炎指出,300年来,传染病一直是以温病为主,而新冠肺炎是寒湿疫,因此是对中医药的挑战、大考,也是创新的机遇。武汉一线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通过接诊患者,同样认为新冠肺炎为寒湿疫”……葛先生的处方与专家们对疫病的判断和思路不谋而合。

 

清肺排毒汤组成:麻黄9g 炙甘草6g 杏仁9g 生石膏15-30g(先煎) 桂枝9g 泽泻9g 猪苓9g 白术9g 茯苓15g 柴胡16g 黄芩6g 姜半夏9g 生姜9g 紫菀9g 冬花9g 射干9g 细辛6g 山药12g 枳实6g 陈皮6g 藿香9g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两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三付一个疗程(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壮热可加大生石膏用量)。服完药后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症状消失则停药。

 

在处方中细辛的用量是6克,超出药典的标准,但在葛先生看来,想要破除湿毒郁肺,就要温肺化饮,应对疫情,3克达不到效果,前三付建议用到6克,这是医生在临床中常用剂量,也得到专家的认可。

 

可是,这么好的中药方剂却进不了定点医疗机构,当时理由很多。最后经过努力争取,128日下午,才有几个患者参与。12918时,好消息传来,清肺排毒汤在重症患者身上起效。127日,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耿立梅诊治一位确诊高烧重症患者,发烧到39.5度。28日晚加服清肺排毒汤治疗,服用1付药后,29日下午,体温、白细胞就恢复正常。随着患者和临床医生都观察到的好疗效,使用的人迅速增多。

 

虽然在当时,互联网上流传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号称人民的希望)在武汉显效的传闻,但是,事实证明,真正为新冠肺炎患者带来希望的是清肺排毒汤。一位河北张家口的患者上了呼吸机,不能自主呼吸,也不能自主吞咽,高热不退。接诊医生向葛又文求助,患者能不能用清肺排毒汤?葛又文详细询问了病情,建议将清肺排毒汤两剂合一加倍量浓煎。几小时后,收到患者呼吸功能改善的消息。医生高兴地对葛又文说,真是效如桴鼓!

……

 

一年多来,以齐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巨大作用,国人有目共睹,现在,葛先生又来到石家庄帮助抗疫的战斗……而某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宁愿国民大批因新冠肺炎而死,也不愿意引进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医药治疗,为什么?是担心中医药占领市场,还是担心本国人民不再迷信西医西药?

 

视频来自央视网,在此深表感谢!

 

文章已于2021-01-24修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