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是个平台国家,中国必须谨慎应对!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2 10:07:23

 

1.webp (40).jpg 

 
这篇文章分析2021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与许多美国战略研究家得出的结论不同,笔者认为如果美国能有效控制疫情,实现全民接种疫苗,那么,美国经济有可能会迅速复苏。如果美国无法有效控制疫情,病毒持续蔓延,那么,美国经济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美国是独特的平台国家。
 
世界上只有两类国家,一类是平台国家,还有一类是借助于平台经营的国家。美国是前者,其他国家是后者。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美国就像是一个电子商务企业,为各国提供经营的平台。不仅如此,美国还有融资的功能,通过向各国提供资金,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源源不断投资美国。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美国实行数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之后,人们普遍担心,美国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事实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出身的美国财政部长直言不讳,美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之所以如此有信心,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贷款利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只要美国提高贷款利率,世界各国投资者就会蜂拥而至,美国吸引投资的能力无人匹敌。另一方面,美国利用自己的货币政策,可以从世界各国获得财富。美国既可以利用本国的资源实现财富的创造,同时也可以利用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影响力,将美国的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

美国为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提供平台,让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利用美国这个重要的资本平台,实现资源的优化组合。

美国作为平台经营者,借助于自己发达的资本市场,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虽然美国许多企业生产车间和工厂不在美国,但是,这些企业创造的财富回流到美国,美国资本市场可以为美国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

考察一个国家的财富状况,既要看国内生产总值,更要看全部生产总值。美国国内的生产总值世界第一,如果加上美国在世界各国创造的产值,美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保持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地位。

笔者曾经多次指出,从购买力平价角度来看,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美国,可是,由于美国是一个国际性的经济体,加上美国海外投资收益,中国与美国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

2020年重大疫情期间,美国经济遭受重挫。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从政经验,以表演者姿态领导美国四年,从而使美国病毒感染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美国经济一落千丈。

不过,美国民主党总统上台之后,立即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一方面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确保美国经济峰回路转,另一方面重建美国的产业链,从而使美国经济结构逐渐改善。

过去美国经济空心化非常严重。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投资者为了追求利润,将制造环节转移到其他国家,导致美国国内失业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穷兵黩武,每年投入军费开支高达7000亿美元,使美国经济受到严重拖累。

虽然美国实行财政赤字计划,大量发行国债,每年支付高达2500亿美元以上的利息,但是,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通过发行美元货币,将美国国内的问题,变成其他国家的问题。

可以这样说,美国平台经济特征,造就了美国这个平台国家;而美国这个平台国家,依靠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确保美国持续不断地获取垄断利益。

如果对美国平台经济特征缺乏认识,那么,人们不妨考察一下电子商务企业。一些电子商务企业之所以轻松获取高额利润,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为经营者提供经营的平台,经营者借助于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的平台获取商业利润,电子商务企业借助于经营者获取更高的利润。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美国不是一个生产性经济体系,但是,美国经济仍然保持世界第一。

对于美国这样的平台国家,世界各国爱恨交加。美国作为一个平台国家,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投资的市场,消费市场,为各国经营者带来机会。可是,美国作为一个平台国家,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通过操纵货币利率,不断从世界各国经营者中获取垄断利润。这就是美国经济的本质。如果只看到美国经济的疲软,而不了解美国经济的本质特征,分析美国经济的时候,必然会缘木求鱼。

重大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创。病毒疫苗的接种有可能会让美国经济重新启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是,通过提高利率,吸引世界各国的资金,并且通过“缩表”的方式,恢复美元货币价格,从而使美元继续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支付货币。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国投资者竞相进入美国,从而使美国经济迅速复苏。

如果没有长远考虑,尽快克服美国经济复苏所带来的“虹吸效应”,那么,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将会面临灭顶之灾。

简而言之,美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即将过去。如果美国有效控制病毒扩散,全面复工复产,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提高利率的方式,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呈现出繁荣局面。这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可能会因为美元利率提高,而投资美国,美国将会因此而重新成为世界投资的中心。中国“吸引外资最多国家”的头衔将得而复失。

中国金融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采取适当紧缩银根方式,减少流通性,从而使中国经济有效应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调整利率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中国正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充分利用中国制造业所带来的“红利”,加大科技投入,争取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的国际竞争中被立于不败之地。

相当长时间内,美国是平台国家,而其他国家是在美国平台经营的国家。这种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依靠自己的资本市场,依靠自己的经济体制,从世界各国吸纳投资,促进美国经济繁荣兴旺。美国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经济体制,不可被复制。如果东施效颦,那么,最终很可能会导致经济出现严重空心化现象。

中国一些学者似乎没有意识到,美国有效控制病毒扩散之后,经济会出现强劲复苏的景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会积极配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部的各项政策,从而使美国经济实现腾飞。

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3%,那么,中国要想在最近五年内赶上美国将会非常困难。反过来,如果美国经济仍然保持较低的速度,而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快马加鞭,那么,未来五年内,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将接近或者赶上美国。但是,如果把海外投资收入计算在内,中国要想全面超过美国,恐怕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中国必须保持谨慎,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时刻警惕中国金融市场掀起滔天巨浪。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仍然是雾里看花,投资者盲目跟风。监管部门对中国金融市场的监管,仍然是一种“微观”监管,没有意识到美国经济趋势已经发生变化。“北向资金”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风雨飘摇。如果中国资本市场价格持续高涨,那么,海外投资者很可能会抛售股票,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会哀鸿遍野。


更重要的是,分析美国经济结构,既要看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时也更要看到美国平台经济的表现。换句话说,美国经济具有双重性,一方面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是一个空心化的经济结构,美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产业资本金融化现象非常明显;另一方面,美国是一个平台国家,美国收入主要来源于各国的经营者。经营者借助于美国这样的市场平台,从事各种经营活动,投资收益部分回流到本国,但是,相当一部分留在美国。这就是美国经济的真相,或者说是美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根本原因。

分析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必须实事求是。作为平台国家,美国为世界各国的经营者提供了宽阔的平台,美国从中获取巨额利益。美国平台经济形成并非一朝一日,而是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

分析美国平台经济,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在生产要素配置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如果不了解美国吸引力所在,不了解美国经济动力来源,那么,要想对美国经济进行客观分析几乎是不可能的。

许多国家企业之所以热衷于到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具有抬高股票价格的功能。美国股票市场价格相对较高,各国企业只要能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身价倍增。美国资本市场股票价格之所以相对较高,是因为美国掌握着货币的发行权。美国通过发行货币,掌握了定价权,从而使各国投资者愿意到美国碰运气。

对于美国消费者而言,拥有廉价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同时拥有便捷的投资市场,可以将多余的资金,投入美国的资本市场,通过股票价格上涨,获取财产性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可是,这样的平台经济,究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后果,值得深入研究。美国作为平台国家,拥有生产力的几乎所有要素。世界各国的投资者趋之若鹜。美国就是这样依靠建立平台,从世界各国掠夺财富。只要了解美国平台经济的本质,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电子商务最早发源于美国。美国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国家,因此,建立类似于美国国家经济体系的电子商务企业,自然在情理之中。

笔者愿意再次重申,分析美国经济,千万不要带有情绪。经济发展有自己的规律。美国是一个平台国家,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各国投资者手中获取巨额利益。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企及的。分析美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但是,如果不承认事实,那么,很难对美国经济作出准确的预测。

美国联邦政府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计划呼之欲出。美国联邦政府将会发行更多的国债,只要美国联邦政府提高债券的利率,世界各国投资者就会奔走相告。这就是资本的本性,也是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必然表现。

或许人们会忘记美国债台高筑,忘记美国财政赤字,忘记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是,他们不会忽视眼前的利益,忽视美国的高利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提高利率,大量回笼货币,然后以“缩表”等技术手段,将滥发货币一笔勾销,美国重新回到歌舞升平的时代。

可怜各国的投资者,辛辛苦苦向美国输送大量的商业利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向美国出口大量的工业制成品,换取美元货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提高利率,表面上让他们手中的货币升值,可是,回收货币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立即将增加发行的货币付之一炬,美国拥有巨额的财富,而那些换取美元货币的投资者,却因为美元将会又一次大幅度贬值而蒙受巨大损失。

作为美国平台内的经营者,世界各国都必须仔细考虑自己的处境。如果平台国家增加提成,那么,平台之内的经营者损失惨重。同样道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调整利率,向美国平台经营者收取平台租赁费用,在美国这个平台国家经营的企业,都将付出沉重代价。究竟是维持美国平台经济,支持美国平台国家,还是另起炉灶,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