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乌克兰彻底翻脸,中方索赔50亿美元,FC31歼20损失怎么算?
点击:  作者:阿瑞斯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1:32

 

 马达西奇和中国天骄航空合作多年

 

中国战机的心脏病问题又遭严重一击!

 

日前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为保证乌克兰的国家机密安全,马达西奇公司近期将会以“合法的方式”,回到乌克兰人民的手中,将成为乌克兰的“国家财产”。

 

言下之意,就是乌克兰打算将这家公司实施“国有化”,但中国企业持有该公司超过50%的股份怎么办?

 

据俄罗斯“科学技术”网站报道:中国投资者在年初已经向乌克兰提出了35亿美元的索赔,3月份这一数字已经涨到了50亿美元。

 

据悉,中企围绕入股马达西奇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超过20亿美金,这些资金花费再加上对违约的索赔,50亿这个数字合情合理。而更严重的是,马达西奇是中国各类军用飞机的发动机供货商,此番和中企绝交,甚至传出将严重影响歼20发动机!

 

其实,乌克兰军工企业和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像瓦良格号就是乌克兰卖给中国,然后被改成辽宁舰的。

 

而马达西奇公司是全球闻名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商,既为固定翼飞机提供发动机,也为直升机提供发动机。马达西奇能生产各类发动机,从直升机,到战斗机,以及大型飞机,并且最擅长大功率的发动机,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的发动机就是由马达西奇提供,还有米24直升机和卡50、卡52直升机都装备了来自马达西奇的发动机。

 

 

据《环球网》报道,马达西奇总裁博古斯拉耶夫(上图)对媒体透露:“2018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4.5亿美元,其中35%来自于中国的订单,如果没有中国的订单,公司将被迫裁员1万人”。可以说是中国的订单养活了这1万乌克兰员工,作为回报,这家公司将自己最先进的军用发动机技术提供给了中国。

 

中企天骄航空与乌克兰航空工业企业和一批国内航空业优秀企业共同开展建设性合作,天骄集团拥有马达西奇公司56%的股份,并传出收购的风声,但之后乌克兰否决了该收购案。

 

顺风顺水的合作怎么突然被叫停呢?因为美国换了总统,今年120日,拜登上台了。

 

 

泽连斯基

 

12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命令,对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中国公司以及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

 

相关企业和个人都是马达西奇的投资方,乌政府此举被认为是响应美国施压、阻挠中企收购这家企业的最新举动,相当于给拜登政府递了个“投名状”。

 

到了3月,乌克兰又要将马达西奇国有化,明显要将中国投资者“用完就抛”。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这样做是进一步展现亲美意向,同时,乌克兰政府军正在集结对抗东部地区的民兵武装,目标直指俄罗斯。

 

当然,军迷最关心的还是马达西奇对中国军机的影响。

 

该公司产品中,AI-322涡扇发动机是中国最急需、数量可能也是最大的一种发动机。

 

 

它是中国空军新一代高级教练机JL-10教练机的发动机。JL-10主要用于我军训练第三、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空军和海军都选择JL-10作为教练机,装备规模可能达到数百架,1JL-10需要2部发动机,加上备用发动机,总数量达到数千部之多。马达西奇公司很难再找到这么大市场。

 

 

根据中国媒体2019年的报道,马达西奇公司已经将最新产品——AI-9500F发动机技术提供给中国。

 

AI-9500F是一种很先进的中等推力发动机,最大推力接近10吨,几乎相当于早期第三代大推力发动机的推力,性能指标接近西方的F414EJ200发动机,这两种发动机分别是超级大黄蜂、台风战机的发动机。AI-9500F未来可以代替RD93发动机成为FC31、枭龙战机的动力,大大提升飞机的性能。

 

AI-9500F采用了许多第四代航发技术,这些技术可以加快中国新型大推力发动机的研发速度,一旦中国的第四代大推力发动机涡扇15能够交付部队,歼20将因此受益匪浅。

 

到了2021年初,有消息称歼20已经装上国产涡扇15发动机,但愿已经把国外技术消化完成。因此,马达西奇翻脸,对歼20影响不大,倒是可能影响到FC31和枭龙,以及JL-10教练机。

 

 

FC31:我还没定型,听说发动机又断供了,惨!

 

那么中企要求的50亿美元赔偿乌克兰赔得起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2019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500亿美元,2020年下降到1400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末乌克兰的外汇储备260亿美元左右,一下子拿出五分之一的外汇储备进行赔偿,对乌克兰来说简直是“割肉”!

 

2014年以来,乌克兰冲突不断,有限的资金大都投入到军事方面,经济进一步恶化。目前乌克兰又主动挑起对俄军事冲突,正是花钱的时候,这个时间点上要拿出这么多资金赔偿,乌克兰肯定不情愿,多半赖账了事。

 

 

若没有这出“闹剧”,中企继续对马达西奇投资,还会为其带来更大的订单,保住数万就业岗位,如今马达西奇不仅面临最大客户流失,此前表示欲接手的美国公司和土耳其公司也没有了下文。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偏要去作,这能怪谁!

 

二毛不是第一次这样作死了,乌克兰独立近30年,一步步沦为欧洲最穷的国家,原因很复杂,也包括领导人缺乏政治智慧等。

 

话说回来,这事给了我们两个教训。

 

第一个教训就是:核心技术不是钱能买来的。即使买来,付出的代价也非常高昂。马达西奇公司掌握大量的有关于发动机的核心技术,这么一家企业,无论哪个国家,都是不会轻易卖出去的。

 

第二个教训是:对于乌克兰这样的国家应该如何打交道,值得深思。

 

总之,中国崛起,没有什么近路可以走,只能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发展。但愿中国军机一家老小脱离俄系发动机就飞不起来的日子早日结束!

 

下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阿瑞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