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中国工业潜在危机曝光!国运面前,我们必须打赢两场战争
点击:  作者:戎评说策    来源:敢言社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18 09:49:13

  

 

进博会装备展览区

关于中国工业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一直是近年来网上比较热议的话题。而前段时间原工信部长苗圩在两会上对我国工业现状的发言,更是引起了全网讨论乃至争议的热潮。

他的原话如下:

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而相同的结论他早在六年前也同样提到过。

 

中新社20151118日电: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18日消息,该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成为制造强国尚需时日。

在中国制造2025长远规划发布的元年,身为主管领导的苗部长当时的发言非常有参考价值,他至少明确了中国工业与世界的三个概念——

第一、全球制造业形成四级梯队的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站在产业链金字塔,主导全球科技创新与规则的美国;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及现代工业重要设备和零部件生产国,主要是欧盟和日本;第三梯队是有大规模生产现代工业终端成品的中低端国家,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第四梯队则是中东、南美、非洲这类的工业原材料输出国。

第二、指出中国处于第三梯队的现状,并强调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我国即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

第三、直接决定国家工业水平发展高度的装备制造业,存在四大缺陷: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二是基础配套能力不足;三是部分领域产品质量可靠性有待提升;四是产业结构不合理。

联系上文可见,六年来,尽管我国工业有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关乎未来经济发展的ICT产业已形成与美国两强逐鹿的局势,但整体现状仍未有太大改变

当然,原部长这段评价并非是自己的主观判断,而是大量客观事实的支撑,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早前发布的《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这份报告的主要撰写者,并不是某些网友口中所说的三流机构,而是直属于中国工程院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前者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中国工程技术界最权威的咨询性学术机构,基本全程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与制定。

2015年起,为更直观的看清中国工业的现状以践行制造2025规划,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每年都会发布制造强国发展指数。

考虑到中国制造业与其他国家的横向对比,该报告还会参考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最新统计的数据。而历年的报告除依旧为主导方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外,还有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业机构参与。

OK,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

根据《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有四个综合指标构成,以反映某国制造业发展水平的强弱。这四项指标分别是,规模发展、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

 

其中,规模发展为该国制造业潜力体现,而质量效益、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是综合体现某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制造强国的标志,而我国制造业目前得分比例主要还是集中于规模发展。

换句话说,我国在制造业强国十层进阶梯度中,只达到了2.5层,还有7.5层的楼需要爬。

下图为2019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对该年度的评分。

 

在被跟踪测评的9个主要工业国中,美国以168.71的分数独占鳌头,处于第一梯队,德国和日本分别以125.65117.16位列第二梯队,中国以110.84的评分领衔第三梯队。

虽然评分距离第二梯队的日本仅有7分左右的差距,但并不意味着我国就能即将跨越这道天堑。

2019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指出,2012~2018年,中国分数的增长主要依靠规模指数的大幅度提升,而质量效益、结构优化、持续发展三项数值合计仅提升5.4个点,三项分项数值合计在九个主要工业国中位列第7位,仅高于工业底层守门员印度和巴西。

 

2019年我国在质量效益分项上的得分仅高于印度和巴西

 

具体到经济层面,2018年,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28974.93美元/人,仅为美国19.3%、日本30.2%和德国27.8%

 

 

2012-2017年九国制造强国发展综合指数变动趋势及排名情况

 

或许会有人说,中国人口数量第一远超欧美日数倍,以人均划分不合理。但不要忘了,我国工业体量也是第一。

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十二五末(2015年)的1.34倍,2016~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9%。在如此大体量的基础上还能维持超过五个百分点的增长,想想有多么恐怖?

同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为317109亿元,占世界比重达到24.06%,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表示:

预计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装备纺织技术与装备、家电产业5个优先发展方向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装备、建材等大部分优先发展方向将整体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航空发动机、农业装备4个优先发展方向与世界强国仍有较大的差距。

所以,从以上数据综合衡量,对我国制造业仍处于第三梯队的评价确实比较中肯。但对此,对此,很多人并不赞同,某位网友的观点就认为: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能建设全球导航系统、载人登月工程、隐身战斗机、大型商用客机、大型运载火箭、万吨大型驱逐舰、航母的国家,同时,我国的高铁、轨道装备制造、核电、特高压、LNG、电工电子等也属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存在,尽管在关键产业上依旧被卡脖子,但至少能超出第三梯队中低端制造的范畴,进入第二梯队末位。

事实上,不论是这位网友还是原部长的话都没有错,之所以存在这么大的差距主要是个人立场和思考维度不同。

大家注意这句话:大而不强,全而不优!

什么意思呢?

工业产品总共分为四个级别:

第一个级别是只经过开采,但没有加工的原材料级产品,如铁矿石、石油、石墨、稀土、天然气。

第二个级别是经过冶金部门锻造,可用从事初级工业生产的材料级产品,比如铁矿石炼制出来的钢铁、由石墨提炼的球形石墨、柔性石墨,由硅制成的晶圆片。

第三个级别是锻造后在可用于关键零部件生产的专用级产品,比如运用了高纯石墨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使用了晶圆片的芯片。

第四个级别是呈现在社会普罗大众面前的应用级产品,也叫终端成品,比如出行坐的高铁、渡轮、飞机,或者正在看文章的手机、电脑等。以上四个级别环环相扣,从犹如苍天大树的多个分支零部件供应链形成了体系庞大且错综复杂的现代工业系统。

 

芯片必备材料级产品晶圆片

普通人对工业的认知一般就局限在应用级产品层面,这一点,我们确实是最牛逼的,全球一半的应用级终端成品,都是由中国供应。

但在材料级产品和专用级产品两个环节,中国离发达国家的路还很远。

前文提到的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就是主要指这俩。

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先进工业、产业技术基础等基础能力已然薄弱,严重制约了整机和系统的集成能力。

——苗圩原话

中国信通院的《2020年度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展望》白皮书指出:我国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基础技术等产业对外依存度在50%以上;其中,用于电脑、手机、电视的集成电路进口依赖度占比80%;用于重工业的大型优质铸锻件和高档液压件的进口占比,分别达到90%100%

千万不要小瞧材料级产品和专用级产品的落后,置身于当前国际形势下,它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随时能被无限放大,尤其是对于中国。下面,戎评由烈度的变化从三个层面分析两级产品技术落后的危害:

一是经济效益层面:谁都知道西方的高端产业附加值丰厚,但前提是人家终端产品的关键材料和零部件都是由自己供应,价格必然低。而中国关键材料和零部件依赖进口,即便终端产品打入的市场再高端,卖出的价格再高,结果也只是数量不菲的收益被出口国分食。

比如这些年崛起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国产显示面板,妥妥的高附加值高端产业,但关键材料如光刻胶、光掩膜等材料依赖于进口,主要对象为日本。其中,圆偏光片、金属掩膜版100%进口。

而在材料级产品和专用级产品的生产设备环节,什么刻蚀机、蒸镀机、激光剥离器,均被日荷企业把控。

再比如已经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智能机,在材料级产品领域,手机锂电池负极材料,球化石墨因为国内冶炼技术落后需要从日本进口;在专用级产品领域,除华为外,大部分国产手机的芯片都依赖美国供应。

这就意味着中国高附加值的终端成品每卖出一件,就要付给上游外国供应商一笔数目不菲的钱。

 

二是居民生活层面:给中国制造业做出仍处于第三梯队的结论时,不少网友表示,为何对美国工业空心化问题不谈,拿中国全产业链对比别人几个大优势产业,就像拿14亿人口的人均比3亿人口的人均,太不公平了!

不公平吗?

表面上好像的确如此,说美国就谈军工芯片,不提电子制造、造船,说日本就说显示原件、光刻设备,不提稀土冶炼,航空航天;怎么一到中国,好的差的都得提一嘴?

但稍微冷静思考就能发现关键所在:

美国三亿人,日本不到两亿人,虽然工业缺陷不少,但现有产业足够支撑起本国居民高收入生活,更何况美国现阶段还有金融能吸血。

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又没有美国那么强大的金融能力(有也不会这么干),只能单纯依赖工业发展及辐射效应提高整体国民收入,你不做到既大既强,既全既优,那靠什么让14亿国民过上发达国家的生活?

三是国家安全层面:全球化时代,按资源禀赋和优势分工全球采购,用效率换成本确实是一条可行之路。

但逆全球化时代呢?大国竞争时代呢?

网友总是调侃中国要处处做到第一,国家也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大家有想过我们为啥要看这么离谱的事儿吗?那是因为我们清楚,如果不做到处处优秀,在工业系统这么大的防守阵地上,人家稍微动点什么坏心眼儿,你就得被打得抬不起头来。

 

芯片的前车之覆殷鉴不远呢!

你要发展芯片设计能力,美国就把上游的芯片设计软件和架构,下游的芯片生产给你停了;你要发展芯片生产能力,美国反手就把芯片生产设备的购买渠道给你斩了;你要发展芯片设备生产能力,美国还能把光刻机刻蚀机的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给断了。

环环相扣,不留死角,别看美国现在不敢下这么狠的死手,但他只要有这个能力,我们就得天天提防。

须知,刀在他人手中,我为鱼肉,只有自己做执刀人,才能不做鱼肉!

写在最后

在本年度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中,还有一个不好的信号需要注意,算得上急需解决的潜在危机。

报告指出: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在波动中趋势性下降,特别是 2019 年(27.17%)同比 2018 年降低 2.23个百分点,达到 2012 年(31.53%)以来的最低水平。

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前我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脱实向虚”倾向明显,劳动力和社会资本等创新要素向制造业流入均呈放缓甚至下降趋势。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民小康社会迈向初级发达经济体的重要阶段,能承载大量就业岗位并辐射诸多行业的工业制造业,是我国能否一举迈入发达国家阵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要素。

更为重要的是,在国际局势复杂,且整体重回大国竞争的趋势下,确保完善的制造业体系有利于我们迅速把科研成果市场化,以此增加更多的赢面。

所以未来,我们不仅要打好制造业升级战,更要打好制造业阵地战。

制造业事关国运。

国运面前,五千年文明传承面前,人类命运十字路口面前,我们无路可退。纵敌军围困千万,也必向死而生,背水一战!

文章来源于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