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应当修建更多的水坝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1 09:45:18

 

1.webp (1).jpg

三峡大坝全貌
 

党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这在中央文件中是史无前例的。——中国能源报

 
新华社北京2020年11月1日电,水利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全部竣工验收。

很多人不了解,三峡大坝建成发电、工程发挥作用之后,为什么要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举行整体验收呢?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作为世界性的大工程,三峡工程建设分为若干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三峡大坝建成,并且蓄水发电之后,还有一系列工程需要继续建设。最典型的例子是,三峡大坝的船闸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船闸工程,在三峡大坝蓄水发电之后很长时间,才进行竣工验收。不仅如此,三峡大坝所有的基建工程完成之后,还要对三峡大坝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以及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内容进行整体考察,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综合竣工验收。这同样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

可以这样说,建设三峡大坝的基础设施,需要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而三峡大坝建成之后的后续工作完成,需要更多的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家专门设立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并且成立正部级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协调三峡工程建设以及三峡工程建设之后所有需要继续完成的工作。

三峡工程作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世纪性项目,决策阶段曾经引起巨大的争论。全国人大第一次把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作为审议事项,并且以表决的方式,通过三峡工程建设项目。但是现在看来,三峡工程建设涉及各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可以就专门的预算进行审议,但是,由于三峡大坝建设涉及发电、防洪、水利、航运、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还要涉及大量的移民,因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十分必要。但是,全国人大代表绝大多数并不了解水电工程建设的基本规律,他们缺乏工程建设的基本常识,因此,由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三峡工程的建设项目显然有些勉为其难。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如果建设类似的工程,那么,很可能会由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预算审计而不是对工程项目进行审议。三峡工程项目列入全国人大的议事日程,这是我国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也是我国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作用的有益尝试。

之所以认为三峡工程很可能“后无来者”,根本原因就在于,在当前国际政治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建设类似于三峡大坝这样的大型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建设期间,许多学者反对这项工程,他们认为发达国家譬如美国不是修建拦河大坝,而是在炸毁拦河大坝。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国际社会出现了环保主义的浪潮。很多学者认为,如果修建大型水利工程的拦河大坝,有可能会导致河流的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一些动物有可能会彻底灭绝,正因为如此,围绕着拦河大坝世界各地出现反对浪潮。

不能说环保组织的努力是错误的,只能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如果没有修建三峡大坝,那么,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国家将会面临极大的困难。

西方国家之所以不再修建工程大坝甚至炸掉工程大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经发生变化,对电力的需求逐渐减少。由于人口不断地集中,导致修建工程大坝周边地区的人烟稀少,继续维护工程大坝,付出的成本的远远大于获得的收益。因此,一些国家决定炸毁工程大坝。当然,这样做还可能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一些国家之所以决定炸毁工程大坝,是屈从于环境保护者的压力,也是迫于原居民的政治要求。炸掉工程大坝之后,可以增加土地面积,可以让当地农场主获得更多的土地。

概括起来,西方国家之所以减少水利工程大坝,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整个国家的经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多,工业需求减少,因此,对水利灌溉和发电的需求逐渐减弱,国家不需要建设工程大坝。

第二,工业化时代已经建设的工程大坝,已经超过使用期限,因此,必须炸毁,防止出现灾难性的事故。

第三,维护工程大坝的成本不断增加。如果继续修建工程大坝,需要更多的预算。这对许多发达国家来说,十分不合算。发达国家用工成本相对较高,工程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如果投入巨额资金修建工程大坝,那么,很难收回投资,因此,工程大坝越来越少。

第四,环境保护主义抬头,环保组织阻止修建工程大坝,也是导致工程大坝减少的原因之一。

第五,修建工程大坝需要占用土地,在土地私有制国家,协调成本越来越高,因此,企业不愿意投资兴建大型工程大坝。

第六,光伏发电、地热发电、风能发电、核电站等一系列清洁能源逐步代替水力发电,投入巨资修建无法搬迁的工程大坝,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巨大的商业风险。

对于中国来说,非但不能减少水利工程大坝,反而应该加快修建水利工程大坝。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是一个西高东低的国家,中国水资源严重匮乏。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雪水,灌溉大半个中国。由于中国西高东低,大量降水难以储存,滚滚江水流入东海,中国经常面临干旱局面。中国许多地区洪涝和干旱交替出现,给中国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带来极大的风险。如果修建大型水利设施,将来自青藏高原的雪水储存下来,那么,中国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就会高枕无忧。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为了争夺水资源,一些国家大打出手。如果不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通过修建现代化的水利设施,将来自青藏高原的清洁水储存下来,那么,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会面临严重危机。

第二,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高潮阶段,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需要大量的用水。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容易导致水环境污染现象加剧。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增加储存量,节约用水,尽可能地减少农业和工业污染。与此同时,发展节水型农业和工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家工业化没有缺水之虞。

第三,水资源是万物之源如果没有水资源,那么,一切无从谈起。从中华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华民族的祖先很可能是从非洲大陆逐渐进入中国西部。由于西部地区发生剧烈的地壳运动,不断抬升,导致空气稀薄,不适合人类居住,中华民族的祖先沿着黄河长江不断地向东前进,最终在黄河和长江中下游建立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个不断与洪水搏斗的历史。大禹治水,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中华文明发展初期,各个部落为了争夺水资源,不断地发生战争。黄帝与蚩尤的战争、黄金与炎帝的战争,都是为了争夺水资源而发生的战争。到目前为止,黄帝与蚩尤的战争仍然给中华民族留下鲜明的痕迹。皇帝停留在黄河周边地区,建立了黄河文明,蚩尤战败之后,进入西南地区,形成了我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在长江地区繁衍生息,为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古代“以水而居”,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古代文化。不论是在《诗经》中,还是在《水经注》中,都能看到中华民族先贤为了拓展生存空间,围绕着水资源利用而形成的智慧。可以这样说,正是由于中国特有的地理特点,导致中华文明就是一个典型的水利文明。只有充分利用水资源,不断地为中华文明的发展积蓄能量,中华民族才能代代相传。

第四,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需要越来越多的水力资源。如果不能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善中国的水力资源,那么,中国有可能会在未来发展中面临资源短缺的问题。令人高兴的是,中华民族祖先为他们的后代创造了优越的条件。亚洲许多大江大河都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只要中国充分开发水力资源,通过修建拦河大坝,将青藏高原的清洁水源留下来,那么,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因为缺水而陷入困境。

如果说20世纪的战争是石油战争,那么,21世纪的战争很可能是因为水利发生战争。只要中国牢牢地掌握水资源,任何国家都不敢对中国发动战争。只要中国有效利用水资源,不断地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中华民族将永远地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林。

中国修建三峡大坝,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如今,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正充分利用修建三峡工程积累的经验,在长江上游地区修建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工程完全竣工之后,其总体效益远远超过三峡工程。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智慧,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国际环境保护主义声浪越来越高,人类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修建三峡工程,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未来应当集思广益、广纳善言,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更多的清洁能源。中国在青藏高原地区已经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发电。中国在甘肃、青海等地已经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系统。今后中国将会依靠自己特有的工程技术,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中国。

三峡工程全面竣工验收,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中国能源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水利工程的建设经营企业,正在世界各地与各国开展合作,帮助其他国家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工程项目。相信随着三峡集团的脚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拥有清洁环保的电力,将会有更多的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水利建设过程中,中国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建设和经营模式。三峡工程建设首次采用招标投标制度,首次采用项目业主制度,三峡工程集团公司作为业主,负责三峡工程建设开发和经营。围绕着三峡工程,在中国湖北西部地区形成了一个现代化的水电城市。湖北宜昌作为三峡工程建设所在地,不仅拥有自己的机场,而且借助于三峡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机电产业,形成了一大批上市公司,为湖北宜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四川重庆曾经是一个相对偏远落后的西部城市。为了建设三峡工程,一度决定成立三峡省。权衡利弊之后,中央决定成立重庆直辖市,解决三峡移民问题。

事实证明,这样的决策完全正确。依靠三峡工程,设立重庆直辖市,并且依靠重庆直辖市解决三峡工程移民搬迁问题。如今重庆作为中国的直辖市,其经济发展速度远远超过许多省市。重庆市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经济发展中心,正在与四川成都联手,共同打造西部地区的城市圈。所有这些都得益于三峡工程建设。相信随着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将会有更多的现代化城镇出现。

笔者曾经建议,依靠我国中央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现代化的小城镇。三峡工程建设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只不过三峡工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催生的不是一个小城镇,而是重庆这个现代化的直辖市。三峡工程建设的后续效应,正日益显现出来。如果中央果断决策,依靠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现代化的小城市,那么,我国城镇化发展将会呈现出新的格局,我国现代化将会出现崭新的局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乔新生:中国应当修建更多的水坝

    2020-12-0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