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余东晖:中美安克雷奇对话将是双方相互战略博弈试探的重要机会
点击:  作者:余东晖    来源:“中评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19 10:07:29

 

1.webp (12).jpg

 

即将于18日登场的中美安克雷奇对话,被美方视为拜登政府在评估和制定对华战略过程中,向中方展示美国实力和立场,同时瞭解中方实力和立场的机会。美方表现强硬,中方也强调在核心利益上没有妥协退让余地。可以说,这将是美中大国竞争演化过程中一次重要的战略试探机会,少有人对此次对话将产生具体成果抱有很高期待。

美方不具名高官16日在向媒体简报此次对话的意义时表示,拜登政府正处于广泛的对华战略形成过程中。美国要从盟友和伙伴那里了解合作机会,最好地建立共同的对华影响力;向中方展示美方的利益、意图和优先,同时瞭解中方的立场。这将对美国未来的对华战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在美国国内反华势头依然强大的政治氛围中,拜登政府从一开始就摆出与中国进行“极端激烈竞争”的架势,但鉴于中国份量实在太重,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的优先就无从实现,因而也不愿像特朗普政府那样,与中国全面对抗,彻底不沟通来往。在这种背景下,美方即便主动希望重启美中对话,也刻意淡化此次对话的战略意义。

美方高官说,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会谈是初步的讨论。这不是恢复某一特定的对话机制,也不是开始一个对话进程。尽管布林肯日前否认这将是一次战略对话,但包括沙利文在内的美方高官承认,安克雷奇对话确实是在更广泛的战略层面上讨论问题,并不期望得出具体的谈判成果。这只是美方通过对话更好制定对话战略过程的开始。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l)指出,这次会议是两国外交政策高级官员就各自的世界观和优先事项展开战略讨论、相互解释和倾听的机会。应该把这次会晤看作是一次探索性的交流,而不是解决突出问题的谈判。安克雷奇会谈更有可能作为双方设定战略的初始思考,而不是启动任何类型的有组织的双边对话。

既然只是为美国制定对华战略探路,瞭解对方底细,美方对于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与中方进行的高级别面对面对话,采取的策略就是摆出强硬姿态,主动设定议程。“以实力地位与中国打交道”近期几乎已经成为拜登政府高官谈对华关系的“口头禅”。

具体战术上,首先,“主场作战”。美方坚持一定要当东道主。白宫高官反复强调“在美国领土上举行此次会谈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定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算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举办地。

在奥巴马政府期间富有与中方对话经验的拉塞尔表示,在双方首都之外的地区举行会谈,使得访问者能专注于会谈上,也使东道主不必操心日常任务。2013年美中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背后的逻辑就是如此。他们能够在吃饭时进行长时间、深入的会议和交谈,而不需要拘礼和分心。阿拉斯加这个地点是重要的,因为除了这是国务卿从亚洲回国途中专机通常加油的地点,也是美国最靠西的一部分,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而不是亚太地区的访客。

其次,“一致对外”。美国不同政府部门内部先协调好,以免被分头击破。尽管拉塞尔称,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与中方举行联合会议并非没有先例,以前美中战略对话举行之前,也有类似的非正式晚宴,这种对话比正式对话的照本宣科更开放、坦诚、有用和具有战略性,但即将参加此次对话的拜登政府高官坚称,这种2+2的对话形式是前所未有的。

这位高官称,所以采取这种形式,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防止中方在国务卿和国安顾问之间进行“离间”。从一开始美国总统最亲密的外交和国安顾问就坐在一起,做深思熟虑的呈现,对于塑造中方与美方接触的方式很重要。他还希望中方打消美方传递的公开信息与私下信息可能有所不同的想法。

拉塞尔也分析,布林肯和沙利文已经认识他们的中国同行,并在过去的对话中有丰富的经验。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牛仔竞技”。他们与拜登的密切关系意味着他们说话都是权威的,而且他们作为亲密同事的历史,防止中方在国务院和白宫之间“选择法院”。

第三,“咄咄逼人”。与以往中美高层对话之前,美方通常会放低身段,说些好听话不同,此次对话之前,美方摆开强硬架势,对华施压力度不减,频频拿香港、台湾、新疆、经济、科技等议题说事,甚至还在16日宣布了依据特朗普时代通过的“香港自治法”,对24名中方官员制裁的“更新名单”。

与以往中美对话,多是由中方对美交涉台湾议题不同,美方此次主动对台湾问题表达关切,虽然拜登政府在“一中政策”的表态刻意表现模糊性。在军事行动上,美方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活动有增无减,拜登上台不到两个月,美舰已经三次穿行台海。

为了显示实力,拜登政府高举“盟友和伙伴关系”大旗,强调在与中方对话之前,一定要先与盟友和伙伴沟通好,先协调好立场,寻找共同对付中国的办法。16日举行的美日2+2会谈的公开声明,对中国议题的表达比以前更直接。除了说“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覆盖钓鱼岛之外,日本外相还称美方将“使用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各种美国部队保卫日本”。

美方显然对这种手法颇为自得。美国高官在回顾了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在内政方面和联合盟友方面取得的进展后,对媒体说:“我们觉得我们的行动越来越有力了。”

第四,“降低期待”。降低期待值,既能避免外界对于拜登政府的批评,也能为将来进一步与中方接触留有余地。拜登政府高官明确表示,此次对话不会有“联合声明”。

这位官员表示,现在尚未进入谈判具体问题的阶段,华盛顿并不期待此次会议能达成具体的谈判成果,但会提出它认为北京需要改变路线的具体领域。第二名官员则承认,华盛顿对北京改变的可能性“抱有现实的期望”。

第二位官员说,“我们不要有任何不现实的期望”,但他认为,打开双方沟通渠道,双方首长非常直率地提出一长串问题,不让对方抱有幻想,是重要的。另一方面,这也是美方听取中方意见的机会。在不过分提高期望的情况下,“我们希望与一个将成为我们主要竞争对手的大国进行一次愉快、有力和坦率的对话。”

第一位官员强调“过程论”。他说:“我承认这并不一定是最引人注目的头条新闻,但我们确实认为这次会议,既是广泛的印太外交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一项持续进行的工作,而且在这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工作。”他认为,这只是拜登政府正在实施的总体战略和方法中的一个数据节点,“如果这次会议被认为与总体战略脱节,那将是一个失败”。

不仅美方没有对此次对话寄予太高期待,中方亦然,而且中方也强调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和让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7日在阿拉斯加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方幷不指望一次对话能解决所有问题,幷没有过高的期待和幻想,希望会谈能够成为一个开端,希望双方带着诚意来,带着理解离开。

崔天凯强调,

在涉及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祖国统一等核心利益等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这也是中方将在这次会谈中清楚表明的态度。如果认为单方面或者找了几个别的国家给中方施加压力,中方就会妥协、就会让步;如果认为中方为了这次对话所谓“有成果”,就会答应任何一方的单方面要求,“我劝人们最好放弃这种幻想,这种态度只会把对话引向死胡同”。


崔天凯说:

“说实话,我在北京的同事们为这次对话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议题上的准备,也包括防疫方面的准备,北京的同事们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接种疫苗、进行各种检测,应该说付出了很多努力。如果有人认为中方这次带着诚意来到阿拉斯加这个还是冰天雪地的地方,就是为了做出妥协和让步,那我会建议北京的同事们趁早取消这次旅行,何必费这个麻烦跑来呢?希望有关人士丢掉这种幻想。”


(记者:余东晖[华盛顿];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评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