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余东晖:中美不得不面对部分“脱钩”之现实
点击:  作者:余东晖    来源:“中评社”  发布时间:2019-10-21 11:31:25

 

1.webp (2).jpg
 

纵然有千万个不乐意、不满意,在美中战略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中美双方可能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过去四十年这两个变得越来越互相依赖、密不可分的大国正在发生部分“脱钩”。


这种逐步的、部分的“脱钩”在以下领域已然展开,没有必要否认:

贸易战逐步升级,两败俱伤效应显现。过去一年半,由特朗普发动的关税战导致的贸易战逐渐升级,打击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关系。根据美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美国对华出口下滑1成6,进口减少1成3。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从2016年顶峰的465亿美元,骤降8成8至2018年的5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68亿美元,虽仍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增长1.5%,但增幅显着放缓。贸易战加速了外国公司在华供应链的调整和转移,对放缓的中国经济增长构成压力,但产业也没如特朗普所愿,大幅回流美国。

技术战渐次扩大,势成美中竞争“持久战”。从美方出手打击华为和中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科技公司被美方以各种理由列入“实体清单”,对外业务往来受到很大限制。美国因为担心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弯道超车”,对中国实施的高科技管制越来越严厉;中国企业对美科技公司的并购与合作也受到严格审查。说到底美方就是要切断美中之间的科技产业联系,防止中方“偷师取经”。美中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竞争将是常态化的、长期的;美国对华科技防范遏制政策,不会因为美国的政党轮替、政府更迭而变化。

 

金融战阴云浮现,两国金融流融合受阻。美国多个媒体报道,白宫正在考虑限制所有的美国对华金融投资,并且将被认为不符合美国审计标准的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摘牌。这被认为是美国“鹰派”致力于对华“脱钩”的新举措。尽管白宫高官否认这些报道的说法,但无风不起浪,白宫内部讨论在金融方面对华设限应当不是子虚乌有。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者”,即便在贸易战升级的今天只有象征意义,却折射出美方对于中方以人民币贬值来抵消贸易战影响的担忧。

人文交往限制增多,相互观感冷却。在美国,“中国间谍威胁论”沉渣泛起,许多华人噤若寒蝉,担心麦卡锡主义卷土重来。不仅因为担心“被窃密”,美国加强了对敏感专业中国留学生的签证审批,也因为意识形态差异,美国担心中国在美扩大影响力,连人文学科学者访美签证也被收紧。美国媒体则报道中方拒绝给“反华人士”签证。大氛围不好,在美中国人和在华美国人的日子都不好过;今年两国双向访客和留学生减少势在必然。媒体喧嚣之下,两国民众相互观感趋冷,皮尤最新民调发现6成美国人不喜欢中国,比上年增加13个百分点;中国人的反美情绪亦高涨。

“冬天来了,你就要准备棉衣。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夏天,就一厢情愿地‘不许冬天到来’。”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谈“中美脱钩并不可怕”时的生动形容。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脱钩”,主要是由特朗普政府发动的,当然有美方自身的战略考量,但如果做好准备,一定程度的“脱钩”对中国并非全然是坏事。

经贸上,中美之间的互补互赖互存曾经被视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实际上,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国际经济学界就有人在反思这种密切的互相依存对中美两国的利弊。中国崛起固然是乘着全球化浪潮,在国际分工协作中占到机会,但中国人以心血汗水和牺牲环境为代价,辛辛苦苦靠大量出口获得的外汇,反过来买美国国债,帮助维持美国的低利率,助长美国人铺张消费的生活方式,对两国经济结构的深层次调整都没有好处。中美经贸适度“脱钩”,有助于两国调整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中国应当转向更多依靠内需,美国应当回归实体经济。 

 

技术上,美国试图与中国“脱钩”,或许会放慢中国超车的节奏,但阻挡不了中国的技术进步,只要中国自己能够保持一个开放宽松、鼓励创新的环境。历史事实已经证明,美国对中国技术封锁越厉害的领域,中国往往以举国之力发展,更有可能追赶,航天领域就是例证,下一个领域可能就是芯片。

金融上,以金融为强国之本的美国若与中国“脱钩”,将会丧失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切断中国与美元体系的联系,正好促使中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特朗普政府若真推动这种自戕行动,估计华尔街的那些大佬们首先不答应。事实上,中国正在稳步减少对美元体系的依赖。到今年8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20亿美元,中国已退居美国第二大债主。中国迄今已与3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达3.67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正在稳步推进。

最令人担心的倒是人文交往正在发生的“脱钩”苗头。美方最新以外交对等为由,要求中国驻美外交官与美国地方官和教育研究机构的访问会见活动,都需要向美国国务院提前报备。两国关系恶化之下,以往本是正常的交往,都会被人以“政治正确”拿来可以检视。如果两国人文“脱钩”真的发展到如白宫曾有的内部动议——禁止所有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那一步,那将是美中“新冷战”的开始。

人民之间的交往若被强行切断,动摇的是两国关系的根基。面对美中不得不部分“脱钩”的现实,双方有识之士应当对人文交往“脱钩”之势大声说不,并以实际行动促进“国之交,民相亲”。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中评社”)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