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高长武: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点击:  作者:高长武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11 09:52:28

 

1.webp (1).jpg
 

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性质和方向,总是存在着一些噪音杂音,概括起来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质疑和责难中国现在搞的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有人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一类是蓄意宣扬和兜售各种“改革药方”,试图诱导我国改革开放“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针对这些噪音杂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深刻领会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弄清楚我国改革开放要坚持的方向、坚守的立场、遵循的原则,对于排除各种噪音杂音的干扰,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顺利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改革开放的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谁强加给我们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要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说明,改旗易帜、改弦更张,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这样的邪路是走不通的,危害甚大。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的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而我国改革的历程,“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曲折,但由于方向正确、驾驭得当,有了问题能及时纠正,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国内外有些舆论质疑和曲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性质和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成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是完全错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中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更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始终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稳步前进。

总之,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这是根本性问题,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只有方向正确而坚定,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前途才会越来越光明。

关于改革开放的立场

在改革开放问题上,我们应该坚持明确而坚定的立场。这里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改革开放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要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改革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更多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改革开放的自主性问题。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是为了符合一些人士鼓噪的所谓“现代潮流”“普世价值”,不能跟着别人的指挥棒走,不能削足适履、生搬硬套、邯郸学步、囫囵吞枣。必须警惕,国内外有些人制造了一些噪音杂音,开出形形色色的“药方”,试图影响我国改革开放进程。比如,有人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是不改革”;有人指摘我国“改革是有选择性的,有些方面的改革是滞后的”;有人炮制“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试图推动所谓“司法独立”的改革;有人妄言“国企效率低下”,大肆攻击国有企业,妄图干扰国企改革进程;有人鼓吹西方文化“优越性”“普世性”,企图改变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等等。面对这些噪音杂音和“改革药方”,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站稳立场、洞若观火、看破实质,改什么、不改什么,怎么改、怎么完善,心中有数、胸有成竹;要坚持从我国国情、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沿着正确方向,有领导分步骤地稳步推进改革。

三是改革开放的目的和目标问题。关于改革开放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要搞其他什么主义”;“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关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见,我国改革绝不是要否定和抛弃社会主义制度,把社会主义改掉、改没,而是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适应、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适应的部分和环节,即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或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旧的体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和发挥。我国改革也绝不是笼统地什么都要改,而是要坚持“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改什么、不改什么,要具体分析。对于那些束缚和阻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弊端,一定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勇于改革创新;而对于那些涉及改革性质和方向的根本性问题,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予以坚持,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是对我国改革立场的精炼概括。

关于改革开放的原则

关于在改革开放中应该遵循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从不同角度进行过阐述。

从为改革开放提供政治保证的角度,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关键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这两个基本点是辩证统一、不可偏废的,既要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要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有利于保证我国改革开放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有团结稳定的政治环境,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无论怎么改革开放,四项基本原则都要始终坚持。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就会动摇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从顺利实现改革开放的目的和目标、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永不改变的角度,强调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虽然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但它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这些基本原则决定了其本质和底色是社会主义,也保证了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些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对这些基本原则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从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确保改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角度看,必须坚持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原则,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的重要问题。共同富裕与两极分化相互对立,坚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必然要求警惕和防止两极分化。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发展了,还有共同富裕问题。物质丰富了,但发展极不平衡,贫富悬殊很大,社会不公平,两极分化了,能得人心吗?”因此,在改革开放中,要坚持共同富裕这一根本原则,牢记我们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把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作为衡量改革发展搞得是否成功的最终判断标准,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从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保证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的角度看,必须遵循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这一重要原则。改革开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既包括经济体制改革,也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体制改革,既涉及生产力和经济基础,也涉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各项改革之间相互牵扯和影响。特别是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利益互相交织,许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的推进必然涉及深层的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牵动既有利益格局发生变化。因此,改革必须是全面系统的改革,要特别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形成合力。这就要求加强顶层设计,通过认真总结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深化对改革内在规律的认识,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体制改革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制定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和具体举措。与此同时,还要注意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既要全面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的协同互动,不搞畸重畸轻、顾此失彼,又要突出重点,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避免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又注意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特别是要继续用好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通过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实践检验、总结经验,经过检验取得成效,看得很准了再稳步推开。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红旗文稿”,原载《红旗文稿》2018年第15期)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