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邓宇河:《古田会议决议》对改进文风的启示
点击:  作者:邓宇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17 12:58:33

 

1.webp (19).jpg

 

《古田会议决议》是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案。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这份“决议”,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它不仅思想精华在新时代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而且其朴实简练、生动深刻的鲜明文风对于当前克服不良文风、弘扬优良文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webp (20).jpg

 

一、必须以“讲政治”为根本

 

古田会议是“讲政治”的产物,《古田会议决议》是“讲政治”的结晶,可以说,没有毛泽东等红四军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就没有古田会议,就没有《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召开前,红四军内部在关于建党建军的原则问题矛盾分歧严重,但是“决议”并没有像红四军的“七大”“八大”一样对分歧中的孰对孰错和个人责任进行评论,而是从讲政治的战略高度,聚焦红四军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其他问题,深刻指出“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决议”的8个决议案始终围绕使红四军完成“无产阶级政治革命政治任务”而展开,从理论上、制度上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重要原则,同时把中央“九月来信”精神输送到红四军全体党员和官兵之中,从而达到了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并且成为对党和人民军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光辉著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决议”的强大生命力,首先就是“讲政治”的生命力。

 

文风是党风的反映。我们改进文风,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改进文风的重要性紧迫性,又要把“讲政治”的原则和要求真正落实到改进文风的具体实践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确保文件、文章和讲话的正确方向和正确立场,真正做到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

 

二、必须以问题为导向

 

“决议”毫不回避红四军内部存在的问题,在1929年6月14日毛泽东给林彪回信中概括的14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归纳为8个方面问题,其中3个涉及党的思想、组织和教育,另外5个主要是军队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建设原则等方面的问题。“决议”针对这8个方面问题逐一形成一个决议案,每个决议案都按照“问题表现――原因分析――纠正方法”的逻辑脉络逐次展开、分层列举,不论是党的思想问题、组织问题,还是红军的宣传工作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都归纳列举了几种突出表现,深入剖析背后的问题根源,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办法,做到了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正是因为以问题为导向,“决议”才能有效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进而解决红四军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性问题,使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走向“红旗漫卷”。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对改进文风的方法论要求。毛泽东曾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既有问题,你总得赞成一方面,反对另一方面,你就得把问题提出来”。我们改进文风,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保持善于发现问题的敏锐和敢于正视问题的清醒,使文件、讲话、文章能够真正抓住问题要害,能够准确把脉开方、对症下药。

 

三、必须做好“调研”功课

 

“决议”的形成不是“闭门造车”,不是简单的思维辨析,而是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集中智慧的基础上形成的。古田会议召开之前的“新泉整训”,毛泽东在政治整训的过程中通过召开连长以上干部联席会议、连队士兵调查会、地方干部群众调查会、讨论会等形式,深入查找红军中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战士们的思想生活状况,官兵关系和对领导的意见与要求,了解乡情民意和群众对红军的意见,与基层党员、战士以及地方干部、群众一起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的办法。红四军移驻古田后,毛泽东又主持召开了支队以上党的书记和宣传、组织等干部的联席会议,并通过小组讨论会的方式,由每个小组讨论1-2个问题,把讨论的意见集中起来形成提案,这些提案大部分被吸收到“决议”中。正是因为有了前期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为支撑,才使“决议”不仅从理论上铲除了错误思想的根源,而且从实践上铲除了错误思想的生存土壤。

 

改进文风,功夫在“文”外。要坚持以察实情为基础,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多做深入细致、“望闻问切”“解剖麻雀”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掌握、认真分析第一手材料,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讲实话、出实招、有实效的好文风。

 

四、语言要朴实凝练、生动深刻

 

“决议”没有多余的空话、套话,没有过多的铺垫、修饰,不论是摆问题、找原因,还是讲措施,都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根据实际情况,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说完即止,表达简明扼要、精练概括。同时,“决议”通篇没有深奥、晦涩的词汇,也没有工整、对仗的标题,而是使用群众化、大众化的语言,绝大多数是官兵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关心的、常见的,能够听得懂、听得进去的通俗字词,话语朴实,生活化、口语化味道浓,如“坐狱”“上门板”“捆禾草”等,官兵一听就明白。“决议”正是用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却讲明了丰富而深刻的理论思想,使党员、官兵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可见,深刻的思想未必要用深邃词汇、长篇大论。我们改进文风就要大力倡导“短、实、新”,摒弃“形式大于内容”、因文害意等旧体积弊,切实杜绝穿靴戴帽、套话连篇,实则言之无物、不知所云的现象,少讲甚至不讲“正确的废话”,多在短而实、短而精在下功夫,用尽可能少的篇幅,用时代化、大众化的语言,把问题讲清说透。

 

(作者单位:古田会议纪念馆;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摘编自《红色文化周刊》)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