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谢晓专:美国执法情报分析专业的硕士生学什么(调查报告)
点击:  作者:谢晓专    来源: 情报与安全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7 10:25:29

 

      【编者按】原文标题《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类情报专业硕士课程体系结构、内容与启示》(载《情报杂志》,2017年第6期),本文系摘编,并对原文内容结构作了调整,若需了解更详细的内容或引用请参考原文。

1.美国情报学专业设置情况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2010年颁布的高校学科专业目录(CIP) ,美国情报学专业主要有四类:一是军事科学领域的情报原理、战略情报与信号/地理空间情报,二是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学领域的情报专业,三是国土安全、执法与安保领域的执法情报分析专业,四是商业、管理与市场营销领域的竞争情报或商业情报专业(详情见表1)。

 

2.执法/国土安全类情报专业考察样本

Prioleau Green 2008年的统计,美国有10所学院或大学提供“情报分析”本科学位,WilliamSpracher对美国2009年之前的情报专业高等教育情况做了较为全面梳理,国内卢宏与汪社教、沈固朝和王云峰、胡雅萍等学者对美国部分学校的情报教育做了介绍,这些研究为本项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根据google检索,笔者共获得23所提供情报学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的美国高校(不完全统计)。按照课程设置特点与人才培养方向,可分为四类:一是国土安全与执法类;二是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类;三是通用和综合类,所谓通用类,即课程不涉及具体的业务领域,仅提供情报理论、方法和技术等通用知识与技能;综合类是指课程广泛涉及国土安全与执法、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商业情报等各领域;四是特色类,例如个别高校开设地理情报、网络情报等特殊专业或专业方向。国内学界对美国商业、管理与市场营销领域的竞争情报或商业情报专业课程有较多的介绍,但对国土安全与执法类情报专业鲜有关注。本文所获样本数据中共有5所高校提供国土安全与执法类情报学硕士学位项目,具体清单如表2所示。

 

3. 课程设置情况

5所学校除南卡罗来纳军事学院是军事院校外,其他4所高校均为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底特律大学连续十余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中西部地区一流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中俄克拉荷马大学是全美110所顶尖综合性大学之一,圣约瑟大学曾被《新闻与世界报道》列为“美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这5所学校情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设置情况如表3所示。这5所学校的情报专业均由刑事司法学院(系)开设,基本特点如下:一是研究领域相同,但专业名称各异;二是学制均为2年,学习年限贯穿4个学期;三是有2所高校授予文科学位(M.A),3所学校授予理学学位(M.S);四是学分要求一般为30-36学分,所有课程均为3学分,申请硕士学位需要修读的课程数量最多12门,最少10门,其中必修课为3-7门,选修课6-9门;五是这5所学校中有3所学校提供网络在线教学模式,便于情报在职人员修读。

 

4. 侧重领域、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总的看来,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类情报专业培养目标和侧重点如下:一是研究能力;二是情报分析解读能力;三是刑事司法制度与程序知识;四是国土安全,包括国土安全威胁因素与根源、恐怖主义与反恐、政策分析以及国土安全威胁评估知识与技能等。其就业方向主要有执法、国土安全和私营情报机构等,职业方向有犯罪分析师、情报分析师、犯罪调查专家、安全管理专家、项目管理专家、安保顾问、应急管理专家等。

不同学校的课程侧重领域与培养方向各有特色,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综合类。底特律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南卡罗来纳军事学院的课程体系相对综合,既关注犯罪与刑事司法,也关注国土安全与恐怖主义。底特律大学重在培养学生开源情报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教授如何从新闻媒体的和杂志等公开渠道以及以及运用调查访问等方式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并撰写研究报告,为各类安全和犯罪控制问题提供支持,应用领域涵盖执法、地缘政治冲突、国家安全、反恐等,毕业生目标就业单位是国土安全部门的情报分析岗和警察机构的犯罪分析岗。密歇根州立大学主要为情报分析师、执法和安全职业从业者提供情报分析领域的学术训练,其目标是满足国家联邦、州和地区警务部门、私营机构安全官员的需求。南卡罗来纳军事学院重在培养情报与国土安全领导力,通过探讨情报与国家安全实践、理论和经验,培育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教授应用性管理理论和政策分析方法,培育领导力技能,以应对安全和情报挑战。二是刑事司法与犯罪分析类。圣约瑟大学和中俄克拉荷马大学主要聚焦于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前者侧重于探讨各级执法部门采用的犯罪分析方法和技术,目的是识别和追踪犯罪活动,运用先进的方法创建犯罪预防和执法应对策略,其就业方向主要是警察机构和其他刑事司法机构。后者主要为学生提供刑事司法制度比较研究、统计分析和犯罪分析技术类课程,重点是犯罪信息/情报评估和报告撰写。

5.课程体系结构

从课程性质看,5所院校的课程体系均由必修课(核心课)和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推荐选修课)构成。5所学校共80门课程,必修课总量为24门,平均每所学校4.8门课,其中最多的7门,最少的3门。选修课一般设12门左右,5所院校选修课总量超过56门,是必修课程的2倍多。

 

从课程内容看,可归为6类,其内容结构与课程占比如图1与表4所示,主要特点如下:(1)必开课有4类,5所学校均开设有研究方法、国土安全与恐怖主义、犯罪与刑事司法和情报类课程。(2)从课程数量看,从多到少依次是为犯罪与刑事司法类(37门,占46.25%)、情报类(23门,占28.75%)、国土安全与恐怖主义类(共20,占25%)、研究方法类(6门)、恐怖主义类(6门)、管理类(3门)课程。(3)从课程逻辑结构看,有两大基础:一是研究方法论基础,此类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其中密歇根州立大学总共3门必修课,方法论性质的课程便占2门;二是业务基础,国土安全、风险、冲突、恐怖主义、犯罪等现象和威胁是情报搜集与分析的对象,刑事司法制度、法律和伦理准则是情报工作的行动准则,两类知识是做好情报业务的前提和基础,两类课程总数高达57门,占比71.25%,充分体现了“宽口径、厚基础”的理念。

 

 

6.课程具体内容

全面梳理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情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内容并详细描述,有助于深入理解美国情报专业知识体系并方便我国高校参考借鉴。根据图1,本文将其分为基础课程和情报课程两大类。

一是基础课程,由研究方法论基础(科学研究方法)和业务基础课(刑事犯罪与司法、国土安全与风险冲突、恐怖主义与反恐等4类)构成,具体内容如表5所示:

 

 

二是情报课程,可分为情报基本理论、情报技术、情报获取与分析、情报管理与职业伦理以及顶点或热点讨论课程等5大类,具体内容如表6所示:

 

7. 点评与分析

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情报专业研究生学位课程设置突出三大理念:

一是“宽口径、厚基础”,其业务基础课程广泛涉及国土安全、风险冲突、恐怖主义、刑事司法、刑事犯罪、热点问题等,博而不泛,视野开阔,为情报工作提供了厚实的刑事司法与安全业务知识基础。

二是“重方法、强能力”,科学研究方法论、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思维、情报搜集与分析业务技能是课程体系重要内容,科学研究能力、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情报专业能力培养贯穿课程全局。

三是“重专业精神与职业道德伦理”,美国将独立设置刑事司法与情报职业伦理道德课程,或在课程内设置相关内容模块,这在我国情报专业课程设置中严重缺失。

美国课程设置基本理念值得我国借鉴,建议我国高校应加大专业核心课程学分学时比重,进一步凝练课程模块,突出批判性思维、研究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道德伦理培养,具体说来:

一是明确培养目标,尊重多元,各学校根据自身师资力量、专业优势,着重打造有特色的情报专业课程体系。例如,警察院校可围绕犯罪与刑事司法、反恐等领域开发实战性、应用性强的情报课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普通情报学(Informatics)可以着重在公共安全信息资源规划,信息搜集、信息处理与分析技术,数据挖掘、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着力。此外,也可充分发挥不同高校或院系的优势,联合培养情报人才,例如信息管理类院系和刑事司法类院系联合开办具有特色的情报专业是可行的方案。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专业课程内在逻辑,参照“宽口径、厚基础,重方法、强能力”的基本理念,突出研究能力、批判思维、创新能力与职业道德精神培养,重点围绕“科学研究方法论、国土安全与恐怖主义、犯罪与刑事司法、情报搜集与分析、情报管理与领导力、执法写作”等6个核心模块开发课程,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与内容,加大业务课程比重,给足学分学时,打造核心课程,强化专业能力。

三是重视情报职业道德伦理准则类课程建设,提升情报职业化水准与专业精神。

四是建议增加批判性思维训练课程、专题讨论课和“顶点”课程,通过批判性思维课程、专题讨论课变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设置“顶点”课程,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或完成特定任务,为所学专业知识融会贯通提供整体图景和训练机会。

当然,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情报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从专业和课程名称看,美国各高校专业名称、课程名称均各不相同,五花八门,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不利于质量监管,不利于教育资源共享,不利于有组织地推进专业总体开发设计和建设;从课程内容看,美国情报专业课程内容重业务知识而忽视业务技术技能培养,在情报实战应用技能(如情报搜集与分析技战术)、新兴技术应用(如国土安全与执法情报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与应用)等方面比较薄弱,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国土安全与执法工作发展需求。这些问题我国应引以为戒,深入研究专业内核,总结该领域一般性规律,形成通用的专业课程体系的基本规范是必要的;深入调查研究情报实践进展,总结实战经验做法,将最鲜活最佳实践、经验教训和新兴技术手段引入课堂,也是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与脚注略)

【文章作者】谢晓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谢晓专:《美国国土安全与执法类情报专业硕士课程体系结构、内容与启示》,载《情报杂志》,2017年第6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