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叶方青:伟大复兴的新历史篇章需要破题两极分化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4 10:05:04

 

1.webp (8).jpg
 

中国已经走过70年的历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已经书写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的历史篇章,目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正在书写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篇章,全国人民有信心,一定要把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篇章书写好。 

书写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篇章,就必须正视当前社会出现的异常尖锐的深刻矛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两极分化不仅是广大人民反映最强烈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影响党的形象和声誉、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象和声誉的重大政治问题,必须下最大的决心,以作战的姿态解决好。 

可以说,能不能有效解决两极分化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没有感召力的根本标志。值得忧虑的是,党内有些人在这个不能再等、不能再拖的尖锐问题上,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迫于社会呼声,出台了一些措施,也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根本解决不了实质问题。更有甚者,一些人还在有意无意地继续推动两极分化。 

解决两极分化,就不能不提到“两论”——“先富”论和“帮富”论。“两论”的原意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由先富起来的人帮助还没有富起来的人共同致富。应该说,“两论”的本初设想是积极的,真正全面切实地贯彻下去,是会有积极效果的。但是,非常惋惜的是,几十年来,从上到下一直在花样繁多地推动“先富”,而在落实“帮富”环节时,却大打折扣。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先富起来的人越来越自私,根本没有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的想法和行动,为了逃避“帮富”责任,很多先富起来的人还纷纷选择了转移财产、移民他国,可以说,如果没有政府强力干预,“帮富”设想根本实现不了。 

现在看,靠“帮富”设想来解决两极分化是很困难的,道理很简单,在逐利导向的社会中,先富起来的人逐利意识更强烈,他们不可能有雷锋境界,不可能主动出力助人,更不可能主动散财助人。靠税收调节来解决两极分化,也是不太可能的,中国目前的社会财富聚集度太高了,无论怎样调节,想要把社会财富聚集度调节到社会主义可容许的程度,是根本不可能的。 

“先富”论和“帮富”论是一个完整体系,解决了“先富”问题,解决不了“帮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滑向资本主义的巨大风险,名称必须和实质相匹配,否则,迟早是要出问题的。要知道,先富起来的人既有“恒产”,又有“恒心”,他们的“恒心”就是夺取最高权力,为他们的“恒产”保驾护航,“恒心”即是野心!可见,不解决两极分化,不对先富起来的人施以约束,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无时无刻不在受着威胁。 

进入新时代,书写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篇章,就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看到面前存在的各种风险,勇于向旧思维旧模式说不,开辟出一条通向共同富裕的新道路。要认真总结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两个历史篇章的经验教训,吸取精华,为今所用,在保持定力的前提下有所变,有所创。 

农村还是要重建集体体制,有了集体体制,发展集体经济就有了支撑,农村的各项社会事业就能顺利推进,农民群众就能在集体大家庭中和谐生活,幸福生活。要学习塘约经验,大力推广“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新体制,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发展。 

工商方面,公私共存、以公为主的格局应该保留,关键的问题是要研究让非公有制很好适应社会主义制度。对非公有制,要加强规范和引导,推动公私合作,提倡私有国营。要研究非公有制的分配办法,规范非公有制经营管理人员的行为,强化政府干预,确保非公有制不出现危害国家、危害社会的严重问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方式需要校正,要强调计划指导,在计划指导下激活微观主体的活力,不能再搞小政府、大市场的旧一套,逐步建立起有计划指导的市场经济。有计划指导的市场经济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新时代是书写伟大复兴新的历史篇章的关键时期,两极分化的困局需要破题,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需要回应,只有不畏艰难,敢打能拼, 不搞小打小闹,不在原有框架内绕圈子,历史赋予的新使命才能顺利完成,这是一场新的革命,搞好了,中国就大有希望!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