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通货紧缩难对付吗?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3 09:11:52

 

1.webp (1).jpg 


通货紧缩是指物价下跌现象。诺贝尔奖获得者萨缪尔森在其著名教科书中就是如此定义的。物价下跌的原因较复杂,但西方主流经济界故意误导,说是流通货币不足,导致物价下降,简称通货紧缩。国内一些媒体甚至宣传通货紧缩也是大问题。

马克思理论认为,自由市场经济下,资本家因市场竞争需要,必然不断压低工人工资,降低成本,以便取得竞争优势,防止出局。这必然导致劳动者收入会不断下降,同时却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增加竞争优势,从而导致生产过剩,物价就会下降。过去农业为主的社会,粮食是主要消费品,也可能因农业丰收,带来粮食价格下跌。因战争发展起来的生产能力,因战争停止,也会导致生产能力过剩。例如美国一战二战都因远离战火,高速发展了生产能力,一战后,美国物价指数曾下降10%,就是非常严重的通货紧缩。还有就是通过对外掠夺,进口低价产品,也可能引起物价下跌。
 
物价下跌对经济与民生的伤害也很严重。物价下跌,直接的效应就是企业利润减少,就会有一大批企业困难企业倒闭,工人失业,购买力下降,从而引发更多企业倒闭。按照马克思分析,其根源是生产过剩,往往导致大量企业倒闭,还伴随资本家压低工人工资,进一步增加生产过剩,导致危机不断加重,甚至经济崩溃。美国1929年发生的经济危机,就使美国物价持续下降,直到15年后的1944年,由于战争影响,个人消费品物价指数才赶上1929年。
 
通货紧缩,也就是货币减少引起的,如今使用纸币,发行成本几乎为0,增加货币易如反掌。例如,新冠疫情在美国出现后,美国央行在短短两个月就增加了50%的基础货币,给美国政府提供了2万多亿美元资金。如果出现通货紧缩,也就是货币不足,对政府来说,是有利的,政府可以印钞获得资金了。事实上,自二战后,美国就较少出现物价下跌了,倒是多次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年物价上涨率甚至超过20%。
 
对于生产过剩引起的物价下跌,战后美国主要通过大幅度提高工人工资;增加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到94%,二次分配国民所得,从而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消费能力,战后美国从未出现较长时间的生产过剩,如今美国更是不再从事工业消费品生产,基础工业产品生产也严重不足,早已不是生产过剩问题了,而是产业空心化,严重对外依赖问题了,这也是美国朝野的共识。
 
对于农业社会丰产带来的物价下降,我国古人早在春秋时期,就总结了常平仓来平抑物价。也就是丰年政府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粮食,维持粮食价格不过分下跌;而在歉年则售出常平仓粮食,抑制物价上涨。
 
对外掠夺也是导致物价下跌的原因。二战后,各国自动货币含金量,从而决定汇率。当时美国长期试行通货膨胀政策,却一直保持1934年确定的美元含金量,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物价指数已经是1934年3倍以上了,从而严重高估美元汇率,从而可以低价从西方盟国进口物资,增加国内市场的物资供应,也给各国带来严重通货膨胀。当时西方各国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虽然一再要求美国降低美元含金量,降低美元汇率,美国始终不采取行动;也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兑现西方盟国的美元。美国在1959年等年份就曾经物价下跌。到1971年5月初,西方各国忍无可忍,纷纷采取行政命令,停止兑换美元,从而将美元逐出了各国对外贸易,也就终止了美国的低价贱买。美国对西方各国的掠夺就被终结了,由于美国经济严重依赖对西方的掠夺,就此陷入严重通货膨胀,持续长达十年。按照黄金或石油价格计算,十年上涨25倍,平均每年上涨38%。
 
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各国协商通过牙买加协议,将货币与黄金脱钩,实现浮动汇率制。西方各国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政府很少干预汇率,汇率很少被明显低估或高估,从而不再因汇率而被掠夺,但是,美国对外大力推销“华盛顿共识”政策,其中之一,就是要求他国实行低汇率政策,让美元汇率高估。它无法忽悠西方各国,却让很多发展中国家上当,从而被美国和西方掠夺。中国就是主要受害者之一,最严重的时候,实际汇率只有购买力平价汇率四分之一,因低人民币汇率进行的贸易损失,每年高达上万亿美元。而美国每年从我国获得巨大财富。
 
2013年01月0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对外发布《国家健康报告》第1号中披露[13],仅在2011年,美国从全球攫取的红利达73960.9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96.8%,是攫取红利最多的国家;中国损失的财富高达36634亿美元,占全球财富损失的47.9%,是全球财富损失最多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人均损失财富达2739.7美元,相当于中国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2011年中国损失的霸权红利,相当于中国军费开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和医疗卫生投入的37倍。若按劳动时间计算,中国劳动者有60%左右的工作时间是在无偿为国际垄断资本服务,创造“剩余价值”。中国演化经济学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去年底在网上公开发表文章,批评央行开放金融主权,让西方印钞购买中国。金融界应该反思错误,而不是删除该文章。
 
虽然美国政府债务节节攀升,如今国债已高达27万亿美元,是三十年前十倍以上;发行的基础货币也增至十倍以上,却第一次实现了长期的稳定物价,在少数月份物价甚至下跌。
 
产生中美两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1995年我国央行自行规定,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增印的人民币主要购买西方货币,交给西方,换来的西方货币成为人民币的发行依据,只能用于回收人民币,不能作其他用途。放在央行仓库里,由于西方货币都是自动贬值的,其实际购买力只会自动减少。购买西方国债成为主要选择,由于国债利率常常低于西方的物价上涨率,仍然是不断自动贬值的,等于免费甚至是贴钱借给西方使用;而换给西方的人民币,也就等于免费交给西方了。
 
此后不久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我国出口受阻,外汇储备增加很少,央行发行货币就严重不足,导致世界上第一次出现货币过少导致的持续物价下跌,也引发了我国的三角债危机和企业倒闭浪潮,主流经济界乘机推动私有化,使绝大部分企业都变成了私人企业。
 
自1995年以来,央行一直错误执行我国《央行法》第28和29条禁止财政赤字货币化的要求,由此造成现代人类社会最荒谬的现象。一个国家的央行,增发货币不能购买本国国债,借给本国政府;反而购买战略对手的国债,借给战略敌人,甚至将发行的20多万亿元人民币基础货币都免费交给战略敌人。
 
自1995年以来,央行从未给自己的政府提供人民币,不仅将增发的人民币基础货币20多万亿都免费交给美国和西方,而且将全国人民生产物资出口,以及为西方资本家建设工厂等资产,换来的西方货币,也都免费借给美国和西方,加上美国和西方使用获得的部分基础货币购买资产,以资产等做抵押,从我国金融体系中贷款常常几倍于投资,获得了更多的衍生货币。持续20余年的执行,美国和西方从我国金融系统获得的资金,恐怕已经高达上百万亿元,等于将国内经济资源大都交给西方资本家组织,西方使用它们获得的利润和财富更是天文数字。难怪张庭宾先生称我国央行是美国央行的分部。
 
如今美国和西方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中国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工业产品,人均生产量也超过世界人均4倍以上,但中国人均消费却不到世界一半,是美国人均十五分之一。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给国内劳动者分配太少,年初总理公开说,我国有六亿人月收入仅有1000元。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学者悲愤指出,日本高速发展20年,人均收入就赶上了美国和西方,但我国高速发展30年,生产能力大发展,早已占世界一半以上,远超当年日本,人均收入仍不到美国3%。中国的大部分产出都被美国和西方免费拿走。大量国内资源都被用于生产各种工业消费品,用于供应西方,导致我国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资源在快速走向枯竭。2013年国务院就公布,我国有66个城市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