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连烽:压垮人民的最大稻草——公权力下的“小腐败”
点击:  作者:陆连烽    来源:天下人的天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6:56

 

这两天,卡车司机金德强的死,让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心头都拢上了一层水雾——憋、闷,愤怒、心酸、却无处施力。

 

从看到金德强拍的最后一个视频到现在,两天的时间里,老朱一直在网上查询事件的真实情况、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现状。

 

事情的起因是,卡车司机金德强拉着货物经过唐山丰润姜家营联合治超站,被站方以北斗掉线为由罚款2000元,金德强不服,辩解不是自己的错,站方扣了金德强的车,金德强悲愤之下喝下了除草剂,抢救无效死亡。

 

金德强在遗书中写道:

 

 

 

划重点:窝窝囊囊。

 

大家都知道卡车司机收入高,应该是社会上一个工作虽辛苦,生活却比较滋润的职业,咋还窝窝囊囊了呢?引发金德强自杀的这次事件中,便藏了答案。

 

丰润治超站罚款的理由是北斗掉线,就是这个东西:

 

 

 

这个东西是国家强制卡车安装的,目的是记录卡车司机的疲劳驾驶或超速等情况,以降低交通事故的,按理说这本是个好事,可是,我们知道,在中国,任何一项监管到了地方上都有可能跑偏,成为一些人权力寻租的工具。

 

河北沧州、、河北盐山县千童、河北石家庄、山东无棣地区都在严查货车北斗离线问题, 一经查处,最少罚款2000元,有的还外带200元停车费,已经有不少途经此地的卡友被罚了!

 

这是我从网上看到的,卡友之家对卡友们的提醒。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北斗离线呢?

 

专业人士给出的答案是:设备电量不足、运营商软件升级设备没能自动升级、SIM卡欠费、恶劣的天气、高大建筑密集区没信号、室内停车场没信号,或是设备处于休眠状态,都是可能导致北斗出现离线的问题。

 

我国《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如恶意人为干扰、屏蔽、破坏卫星定位装载,或是伪造、篡改、删除车辆监控动态数据的,将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整改违法行为。

 

划重点:人为

 

金德强并不知道自己车上的北斗掉线了,而且,丰润治超站罚款的理由只是北斗掉线,并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是金德强人为的掉线,这是明显的知法犯法,可是,当金德强对此提出异议时,他们便立即以扣车来威胁。

 

老朱确信,这种事情他们干了不是一次两次了,而且,老朱更相信据理力争的卡车司机也绝非金德强一个,他们威胁扣车也绝非只威胁了金德强一人,区别在于,其它人忍了,认了,交了罚款走人了,而经历了生活日复一日磨损与挤压的金德强承受不住了,于是这2000块钱罚款成了压垮他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自称金德强儿子的人在抖音中说,父亲喝药的时候治超站无人拦阻、事后也无人救助。

 

想来,治超站的人都怕惹火上身,毕竟金德强的手中有手机,大家都怕万一被拍进镜头传到网上搞不好丢了饭碗,于是都躲的远远的。

 

这一点老朱确信不是自己的臆测,上面金德强的遗书中明明白白的写着全国的卡友们,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大概离死亡还有6小时,而网上传的一个视频中金德强边走边说兄弟们,我先走了!

 

这个时候,哪怕有一个人站出来抢下金德强手中的毒药瓶子,这场悲剧便不会发生,可是,很显然,治超站的人这种事情见多了,众人秉承着公家的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都躲得远远的。

 

出事时躲的远远的,罚款的时候可没人躲:

 

货车在停车场停着,10天没动,车管所以北斗离线为由拉了黑名单、还罚款了800元,请问是否有相关法律规定?这是金德强事件发生后,一位卡车司机谈的自己的经历。

 

 

 

由此足见,丰润区治超站的严厉非同寻常。

 

至此,问题又来了,为何这个丰润治超站如此严厉?甚至严厉到了知法犯法的地步,是否地方部门对他们有罚款任务,亦或是,是否他们的工资奖金与罚款数额相挂钩?

 

大约七八年前,老朱去唐山办事,下了火车要倒公交去市里,在公交车站,我明显感觉有俩男人的目光不对劲儿,他们的眼睛像扫描仪似的挨个扫着每一个等车的人,不停的在人群中穿梭着,他们并没有行里,每个人的胳膊上都搭了一件外套,职业的敏感让我瞬间意识到,这俩人极有可能是小偷,他们胳膊上的外套只是个掩护。

 

我故意躲到一边观察着,不一会儿,公交车来了,他们开始往上挤。

 

明明的,一共只有十几个人等公交,可是,公交车来了之后,人们却一下子都挤到了前门边,我清楚的看到,其中一个人故意堵在门口处,另一个人挤在一个中年男人后面,因为人多,且许多人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里,我无法看清他们手上的动作,却惊讶的发现,他们竟然是4个人,一个人故意动作缓慢的堵在公交车门口,另外两个人夹着那个中年男人,因为人群挡着,我只能看到他们的头部,却不经意间看到了门旁边的一个人原本也是做出了要上车的样子,结果最后并没有上车。

 

待其它三个人若无其事的上了车,老朱瞬间便明白了,此时他们偷的东西已经转移给了门旁边的那一个,如此,就算失主在车上发现东西被偷,也查不到脏物,更有甚者,可能等不到失主发现东西被偷,车上的3个人便已经在下一站下车了。

 

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钟,我甚至没来得及掏出手机拍下来。

 

4个人配合之默契、动作之熟练显然不是第一次作案。

 

我相信在公交车站被偷的人肯定很多,我一个偶然到此的外地人都能看出这个盗窃团伙来,说车站派出所的人对此一点儿不知情,你信吗?

 

这件事情,往好里说,因为被偷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派出所的人睁一眼闭一眼,往坏里说,派出所的人是否与这一团伙有利益交集,也不是没可能。

 

那一刻,我决定,这座城市,再也不来了。

 

 

 

上图是金德强事件案发后,网友上传的视频,视频中显示,止这一个治超站就扣了十几辆大卡车,想来,这一事件与我当年在唐山公交车站看到的应该异曲同工吧——罚的是外地人,罚的款留在了当地,地方财政发个小财,工作人员奖金多多提成多多。

 

这种事情,稳赚不赔,年年如此,月月如此,日日如此。谁会想到会碰上个活不起的金德强,否则如此滋润的日子长长地久下去,多美?!

 

昨天,邯郸的一群卡车司机集体列队,亮灯鸣笛,向用生命为卡友们发声的金德强致敬。

 

 

 

大家都知道卡车司机赚钱多,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辛酸——货主的缺斤短两,信息部的各种压榨,平台的各种苛刻,连装卸工都对他们吃拿卡要,面对这些不公,他们还可以怒吼,还可以与之理论甚至是打仗,可是,面对公权力的要挟,他们只能忍气吞声。

 

20101217日,26岁的突尼斯青年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经济不景气而无法找到工作,在家庭经济负担的重压下,无奈做起小贩,期间遭受当地警察的粗暴对待,抗议自焚,不治身亡,成为了引燃整个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导火索……

 

唐山丰润治超站的人,他们用公权力逼得金德强自寻短剑,可是,他们是罪大恶极的人么?显然不是,他们不过是一群拿工资的小人物,他们不过是想用公权力搞点小腐败,为自己增加点奖金提成罢了,他们也没想到会遇到金德强这种不堪一击的人,闹出了人命。

 

处在社会底层的人,不怕辛苦,不怕受累,不怕与刁蛮无赖过招,怕只怕公权力下的小腐败”——面对公权力,往往让你明知自己无错、明知对方不过是在用公权力谋私利,却不得不忍着,受着,气咽到肚子里,一边掏腰包为这种以公谋利买单,一边还要赔上一张笑脸……

 

治超站以北斗掉线为由知法犯法的罚款是小腐败,交警为部门创收上街拦车罚款是小腐败,教委为部门利益施压学校定制价高质劣的校服是小腐败,教师为自己的腰包课上不讲课下办班是小腐败,群众给车年检不过塞条烟立马就过了是小腐败……

 

普通百姓开五六千工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公务员、事业单位开三四千工资却买房买车,日子过得无比滋润,这里面有多少基于部门利益的小腐败,恐怕国家也未必掌握吧?

 

一个国家,出现些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的大贪官不足为惧,怕的是,整个国家角角落落的权力都在搞小腐败,这些小腐败虽然看上去伤害性不大,动摇的却是整个社会的基础——当老百姓目睹了公权力下的小腐败时,就会对社会丧失信心,不知不觉中收起良心,想方设法的在自己的范围内让自己也实现利益最大化,于是,养猪的在饲料里加点瘦肉精,养鸭的在饲料里加点苏丹红,种菜的在菜上喷些膨大剂、防腐剂……,如此导致,每一个人都成为受害者,每一个人都妨不胜防。

 

对公权力下的小腐败必须重罚,狠罚,砸烂它的饭碗,否则最终伤害到的,必是整个国家……

 

作者: 陆连烽    来源:天下人的天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