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舆论宣传 > 阅读信息
吕景胜:对艺人明星政治价值观的引导开发与培养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1 08:58:34

 

1.webp (5).jpg 

 
本文所指艺人明星泛指影视演艺界、体育界艺人明星、运动员明星、主持人等。近年一些文体艺人明星涉足政治历史话题,但因缺乏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世界观、价值观多有偏颇,脱离国家主流价值观,淡漠宪法原则,政治理念短板明显,意识形态缺氧,出现过一些政治舆论场上的噪音和乱象。

如赵薇演唱会上着日本军旗装,电影演员赵立新认为日军没有掠夺故宫文物,演员孙海英入基督教且大肆鼓吹基督教义、前演员袁立入教在网络上时常发表反体制言论,高晓松在网络上多次颠倒黑白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吹捧美国,恶意挑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姚晨议论昆明恐袭是恶之花绽放的土地上民族问题民族矛盾引发的民主活动及配合境外舆论倡导中国应引入难民等。

前足球明星郝海东也在网上效法公知非正常批评阴阳怪气诋毁抹黑体制,网球明星李娜、央视主持人王小丫扩撒转发境外法轮功分子借红蓝黄幼儿园事件诋毁污蔑解放军性侵儿童图片,电视评论人梁宏达断章取义、造谣抹黑英雄雷锋、焦裕禄、草原英雄小姐妹,前央视主持人阿丘要求中国为新冠肺炎向世界道歉的极其不当言论,港台演艺界也有台独、港督政治倾向的艺人,如黄秋生、杜汶泽等等。

艺人明星拥有巨大粉丝群对青少年影响巨大,每个艺人明星受众少则几百万,多则过千万。艺人明星话语权巨大,借助网络微博微信其言论辐射力、覆盖影响力巨大,借助网络的一呼百应,甚至盖过主流媒体风头极易形成网络现象级舆情事件。

艺人明星行为示范性巨大,其个人行为极受关注,追星群体对其衣食住行、生活细节、政治态度、价值取向、情感状态等等无不关注,如果艺人明星产生负面政治言论将产生巨大社会负面引导和轰动效应。在网络时代其言行的恶劣社会影响社会后果怎样评估都是细思极恐,其恶劣示范效应之后遗症对缺乏免疫力的青少年更是恶在当下贻害未来。

今年3月1日已开始实施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演艺人员不得出现以下行为: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损害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3月16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广播电视内容不得含有以下违法的政治内容:违反宪法原则,否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尊严、荣誉和利益;诋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歪曲否定亵渎丑化革命文化,侮辱诋毁英烈;违背国家宗教政策。因演艺作品与演艺人员有直接关联,可以理解为演艺人员也不可从事上述违法行为。

该征求意见稿第32条规定:“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可以对有关节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此处所谓“限制”指的是限制播放作品或限制艺人明星今后一定时间的从业活动。此种限制既有行业协会的联合抵制联合惩戒,也有基于行政执法的行政处罚。

上述行业规范及法律法规的树立是一种基于社会治理的规制行为,仅仅规制惩罚不够,应加强对艺人明星事前的政治价值观的引导开发及培养。即意识形态阵地你不去占领就有别人去占领。对少数中老年艺人明星谈不上政治理念的引导开发培养,他们世界观价值观已形成且根深蒂固,只能任其自然生灭。

关键是对新生代年轻艺人明星应该未雨绸缪投入力量加以引导开发培养。争夺年轻人是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百年大计。与其让各种NGO去忽悠洗脑他们,让各种境外势力去蛊惑毒害他们,让各种国际奖项去诱惑眷顾他们,不如我们早发力去争取团结引导培养他们,为此笔者建议着重开展以下各种,推进以下措施。

1、让艺人明星学习历史,走进融入历史,提高文化素质积淀历史底蕴。重点是近代中国战败史、屈辱史、抗争史、奋斗史、党史军史建国史,为艺人明星讲历史的重点就是讲好学好中国故事,知晓中国今天的来龙去脉,知晓前辈的流血牺牲,前辈的艰辛奋斗。讲好学好各种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塞罕坝精神、改革精神-----等等。文化素质历史底蕴的提高自然就会构筑起家国情怀、理性思维、宏阔视野、国际坐标。

2、让艺人明星把学到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讲给粉丝,讲给公众。各种媒体可制作艺人明星与公众互动节目,特别是与粉丝互动,如央视《故事里的中国》,影片《建军大业》青年明星演员加盟有助作品为青年人接受也有助商业票房。让艺人明星既成为历史的学习者又成为历史的讲授者传播者演绎者,既教育自己也带动影响同龄人。试想如果大量艺人明星加入到构筑正能量的大军,一个艺人明星影响几十万人、几百万人、过千万人,那将是一个多么庞大的青少年群体。

艺人明星参与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不仅提升明星自己,树立正面正能量形象,且对青少年寓教于乐,减少类似政治学习型的强行灌输,吸引艺人明星与青少年互动,艺人明星组团参与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艺人明星组团走访红色历史故地、走访航天、走访高铁、走访大国工匠劳模、走访航母、走访边关海岛军营,借助艺人明星宣传各行各业英雄人物,如立国建国英雄、抗疫英雄、消防英雄、戍边英雄、国防英雄、工农业建设英雄、扶贫英雄、让明星在正能量、主流价值观热点领域尽情挥洒,吸引青少年跟进参与,其社会效果想必良好。

3、团结吸引艺人明星参与社会政治公共话题、政治公益活动。在慈善公益、环保公益之外,艺人明星应更多践行政治公益,彰显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好莱坞明星非常积极参与美国价值观的宣传营造活动,美国明星艺人常颇为主动弘扬宣传美国爱国主义精神与美国价值观。如美国电影明星朱莉就曾站在伊拉克废墟上说虽然伊拉克民众什么都没有了,但伊拉克人民有了自由。

当年港台明星汪明荃、张明敏、成龙等的演艺活动中弘扬爱国主义,赵雅芝、刘嘉玲天安门前留影上微博话题引发社会热议,黄家驹、周星驰、罗志祥、张学友、刘德华、梁家辉、周杰伦、黄安、林志颖、吴宗宪、潘玮柏等等爱国艺人常年为爱国发声,内地诸多影星不用说了。

现在关键是团结争取新生代年轻艺人明星。国庆晚会邀请欧阳娜娜、张韶涵参加演出便是十分及时与震撼,引得蔡英文当局恼火,敌对势力越是害怕越是气急败坏的就证明越是做得对。尤其应该大量邀请港台澳爱国年轻艺人明星多多出镜,开展各种演艺活动,拓展他们的职业空间作为一种褒奖给予一种示范。爱国将使职业与人生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恨国污国裂国井底之蛙,死路一条。也借助他们的影响力构筑我们的舆论场。最近30多位明星因外商污名新疆棉花与外商解约深明大义也是非常好的案例示范,开发明星资源构造正能量社会氛围对教育引导青少年意义重大。

4、艺人明星经纪公司承担更多帮助艺人明星把控公共关系。对艺人明星除了应开展以上内容的思想引导与常规教育,还应明确艺人明星的言论行为边界,让他们知晓触碰一些敏感政治话题应有必要的知识积累、必要的敬畏,评估可能的后果,平时应及时给予他们必要的政治辅导,组织政治学习,开展政治预警。此举措的意义还在于减少或规避艺人明星因政治历史言论越界违规给影视作品投资方因作品及艺人明星本人受到限制造成投资损失的风险。

对艺人明星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热点时事议政的话题表述给予适当评估建议,促使艺人明星话语权的使用更加科学合理有度有序,更具正能量及建设性批评。提高艺人明星知识能力以鉴别网上带节奏,抹黑传谣、诋毁诽谤的能力。每年安排一定时间要求艺人明星经纪公司派人参加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主办的文化时事类讲座,参会人员回公司后应对艺人明星有必要时间的宣讲与培训,让艺人明星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国际大政时事的背景、真伪和走向。如对国际上污名武汉市新冠病毒原发地、方方日记的走势与未来影响、贸易战走向、围剿华为的背后、中印对峙、朝核危机、南海及钓鱼岛之争等等这些背景复杂需要专业知识判断,需要敏锐国际政治视野洞察的重大事件可暂缓发声,等一等看一看。对一些历史事件先做足功课请教专家再发声避免赵立新那样的虚妄愚蠢。

当然艺人明星有言论自由,只要基于理性客观事实、专业性建设性基础上的对时政之针砭,对弊端之批评显然应该受到鼓励和保护。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