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克勤:俄罗斯不少人想起毛主席对赫鲁晓夫的严正警告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2:35

 

李克勤(jixuie)题记:对于研究毛泽东文化的研究,不能少了苏联(俄罗斯)这一块。按说如今俄罗斯的政要、老百姓和学者都会有对于苏联解体前后的比较,这就不会少了对我们的毛主席的评价。这里介绍一位俄罗斯学者的看法。

 

 

毛主席第一次访问苏联时与斯大林、赫鲁晓夫在一起

 

国际政治学会副主席、俄罗斯政治学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国家与法研究所研究员威·斯米尔诺夫应邀于2005111819日在中国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国际合作局主办的《中俄政治发展国家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结束当晚的座谈中,他就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对斯大林、毛泽东、赫鲁晓夫及俄当前政局等问题谈了有关看法。

 

斯米尔诺夫指出:

 

【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根本原因可以追溯到赫鲁晓夫时期。正是在赫鲁晓夫时期,苏联开始偏离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为以后的大灾难种下了祸根。现在,俄罗斯有不少人想起了你们的毛泽东主席当年对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严正警告。毛泽东当年明确指出,苏联全盘否定斯大林,将会给苏联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事情的发展果然如此。毛泽东不愧是伟大的政治家和理论家。现在看来,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实际上否定的绝不仅仅是斯大林个人,而是从本质上否定了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现在,许多俄罗斯人对斯大林有了公正的评价,不少人在怀念斯大林,正是他领导的苏联党和人民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其功绩远远大于失误。

 

实际上,过去否定斯大林的主要是一些变了质的上层官员。他们口头上信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实际上要谋的是个人私利,想的是如何搞特权,多享受。斯大林时期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与监督体系实质上对他们形成了很大的约束,因此,他们认为,只有从批判斯大林入手,进而摧垮斯大林时期的政治、经济基本制度和监督体系,他们才能为所欲为。他们打着改革的旗号做坏事,使人民逐渐丧失了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

 

可以这样说,斯大林在俄罗斯普通老百姓那里从来就是好人,而且从来就没有变坏过;说他是坏人的主要是当时社会上的特权阶层和某些受西方影响的知识分子。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俄罗斯学术界对斯大林已经很少有正面的评价了。到90年代末期和本世纪初,在俄罗斯知识分子和上层社会中,对斯大林公正的评价开始逐渐多了起来。这两年,普京总统重视国家力量,打击寡头,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苏联时期的某些传统,致力于重塑大国形象,这些无疑从另一方面肯定了斯大林对苏联历史做出的贡献。】

 

资料来源参考:

http://socialism-center.cass.cn/gwshzyydjgcdfz/201005/t20100531_2404766.shtml

 

你们的毛泽东主席”,这是十分羡慕的语气。

 

斯大林在俄罗斯普通老百姓那里从来就是好人”,这是肯定的语气。

 

否定斯大林的主要是一些变了质的上层官员”,这是不是毛主席的语气?

 

19576月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里指出:

 

【我们在批判教条主义的时候,必须同时注意对修正主义的批判。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修正主义者,右倾机会主义者,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也在那里攻击"教条主义"。但是他们所攻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他们反对或者歪曲唯物论和辩证法,反对或者企图削弱人民民主专政和共产党的领导,反对或者企图削弱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梦想恢复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要从各个方面向工人阶级进行斗争,包括思想方面的斗争。而在这个斗争中,修正主义者就是他们最好的助手。】

 

At the same time as we criticize dogmatism, we must direct our attention to criticizing revisionism. Revisionism, or Right opportunism, is a bourgeois trend of thought that is even more dangerous than dogmatism. The revisionists, the Right opportunists, pay lip-service to Marxism; they too attack "dogmatism". But what they are really attacking is the quintessence of Marxism. They oppose or distort materialism and dialectics, oppose or try to weaken the people's democratic dictatorship and the leading rol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oppose or try to weaken socialist transformation and socialist construction. Even after the basic victory of our socialist revolution, there will still be a number of people in our society who vainly hope to restore the capitalist system and are sure to fight the working class on every front, including the ideological one. And their right-hand men in this struggle are the revisionists.

 

我们如果还不能有效地培养年轻的新一代,后果会很严重。

 

来源:济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