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人无限制印钞,为什么没通货膨胀
点击:  作者:李建秋的世界    来源:防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20-05-07 10:47:11

 

 我们先从货币问题说起。

 

今年2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占比2.11%,比上个月上升0.46%,境内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占了32.4%,比去年同期增加9.5%。总体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走的比较稳。

 

由于前段时间美联储搞出了无限量化宽松,等于丢了一个炸弹出来,美联储的行为主要是为了缓解美元危机,前段时间美股的剧烈下跌,甚至可以带动黄金一起下跌,这是非常罕见的,黄金甚至都不可以作为风险的对冲了,无限量化宽松后,美元流动性得以缓解,黄金迅速拉高。

 

另外一方面,由于预期的贬值效应,导致人民币出现一定的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缓解。

 

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如果疫情能够缓解,经济开始恢复正常,由于前段时间美国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政府债务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增不减,而中国在货币政策上没有做出大的调整,会吸引国际资本进入中国。

 

但是如果疫情不能缓解,那么美元会发挥避险货币的作用,资本重新流入美国,而新兴经济体的资产可能会被抛售,导致资本外流,因此从整体上来看,疫情越早结束,对中国越是有利。

 

 

关于最近全世界大放水的问题,大家可能观察到了,从欧盟到美国,都不约而同的开始了大放水,我个人判断的是,欧盟可能要糟糕,美国还好,但是也要面临非常严重的冲击

 

在传统理论上,关于货币政策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央行必须独立。

 

 

央行独立的问题,也是外国经济学家经常责难中国的金融政策的一个点,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央行----人民银行就是不独立的,因为这个事情,也有很多人抨击。

 

那么央行到底应该不应该独立呢?

 

我们以美联储为例,美联储之所以能够诞生,就是当年美国金融混乱的结果。

 

建国前美国是没有美元的,各州关于货币是一片混乱,初期大家都用实物作为货币,比如说马萨诸塞州宣布玉米是法定货币,弗吉利亚宣布烟草为法定货币,大家以物易物,当然这种实物货币早在中国很多年前就抛弃了,美国很快转向了硬币,但是才建立起来的美国缺乏硬币,一般都是从欧洲进口。

 

1792年美国铸币局成立,开始发行美元硬币,但是此时的美国流通的货币非常混乱,从墨西哥比索到西班牙银元,到英国殖民地的货币都有,由于没有央行,什么人都可以发行货币,发行人只要一台印刷机就可以开银行了,所有的人都可以发行货币,在南北战争时期,全美一共有1395家银行,全部在发行货币,全美一共以后8370种货币,创下世界纪录。

 

货币问题引发金融问题,金融问题催生了美联储。

 

美联储成立之时,其官方职责就是:解决银行危机所带来的恐慌性问题承担美国中央银行的角色,在银行的利益和政府的责任之间寻求平衡。

 

因此在设计美联储的时候,特别强调独立于美国政府。

 

因此美联储的主席,副主席,乃至于7名理事会成员,每一个任期14年,理事任期错开,总统提名,国会任命,同时美联储独立运作,不接受国会拨款,主要就是防止总统利用美联储来获得政绩。

 

 

第十二任主席沃尔克顶着里根的压力,坚持货币紧缩,格林斯潘时期,顶着老布什的压力不下调利率,给美联储赢得不少声誉。

 

但是很显然的是:自格林斯潘下台后,美联储的声誉一日不如一日,到现在的这位鲍威尔,基本上就属于特朗普的应声虫的地步。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看:美联储应该独立吗?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央行就不应该独立,为何呢?

 

传统观点认为,中央银行独立制度能够避免政府直接从中央银行获得融资,这样就可以对政府施加财政约束,阻止政府通过创造货币的方式进行赤字支出。具体来说,这要求政府支出必须通过财政部开设在中央银行的账户,中央银行不能给予财政部账户透支的权利,中央银行不能在一级市场上直接购买国债。

 

但是现代货币理论认为,这是鬼扯,因为政府总能够在制度上找到种种办法来绕开这种限制,间接的取得央行的融资,大不了就发债,赤字最后的结果就是赤字货币化。

 

其实前段时间,民主党众议员Rashida Tlaib有一个天才般的设想。首先由于法律不允许美国政府发行美元,只能增加主权债务的方式来筹资,但是现在有一个新办法。财政部可以铸造一些铂金硬币,然后合法招标。

 

由于1997年有关于纪念币的规定,只要硬币包含一定的铂金,其面值并没有限制。因此财政部可以铸造2枚铂金银币,以每枚1万亿美元的价格卖给美联储,这样美联储就把2万亿美元的储备金记入美国造币厂的中央银行账户,这样既回避了不允许美国政府发行货币的规定,又可以不增加债务。

 

所以就压根不可能阻止政府来获取央行融资,传统观点就是一个伪命题。

 

为什么特朗普每次向美联储要钱都能够得逞?

 

原因很简单:央行最基本的职责在于维护一国支付系统的稳定运行。这意味着它需要保证在支付系统内有足够的准备金满足结算的需要。

 

 

只要央行还要承担流动性的职责,政府想要钱,总是要的到的,反面的例子也不是没有,20世纪20年代,当时的德国作为战败国,经济需要重建,由于当时的流动性极为短缺,因此当时的布吕宁政府想发债,但是由于战后列强赔款条约上强加给了德国金本位的要求,导致德国丧失了货币主权,结果发债失败,催生了后来一大堆的问题,后来的历史我也不多讲了。

 

现代货币理论认为,央行本身是不独立的,而财政赤字要货币化,政府要承担最后的雇佣者,通过债务融资保证充分就业,也就是现代货币理论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

 

应该通过政府支出和税收来管理经济,同时不需要税收来支付政府的开支,税收只要确保大家都接受法定货币,并且能够控制通货膨胀即可。满足了这些,请随便发债吧。

 

债务爆棚,岂能不通货膨胀?但是实际上看看日本,债务都到天了,也没发生通货膨胀。

 

同时,现代货币理论认为,政府赤字会增加私营部门的净金融资产,私营部门各方产生的金融资产被金融负债抵消,这样对于公共金融资产没有影响,但是财政赤字增加了公众的金融财富总额,增加收入并且刺激开支,这样就带来更大的投资。

 

这个理论的一个点在于:现代货币理论认为,政府债务不是债务,而是货币的替代品,你可以简单认为政府债务就是货币。

 

短时间大规模发债以后,又怎么会不通货膨胀呢?

 

以美国为例,在08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开始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基础货币增长,美国的债务在这个期间冲到了天际。

 

但是其后果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期的那样,通货膨胀迅速上升,主要原因是经济衰退期间,由于获利机会不多,投资意愿下降,社会上流动的资金会变少,同时美联储又开始对商业银行支付存款准备金利息,此时的准备金利息很高,商业银行也愿意持有准备金,这样多出来的货币并没有大规模的释放到市场上去。

 

而此时由于大规模的量化宽松,美国也获得喘息,实际上从这几天的美元来看,在美联储承诺无限制量化宽松,并且美联储一个月内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已经暴增了2万亿美元,而奇怪的是,大家可以看看汇率,美元的汇率在这期间并没有产生剧烈的贬值。

 

 

当然,随着基础货币的不断增加,当越来越多的人预期到通货膨胀,变得不愿意持有现金的时候,货币的需求变化导致货币流通速度加快,此时物价上涨,为了平抑物价,政府必须印更多的货币,这确实可以导致通货膨胀,但是这个过程是缓慢且可控的,只要能够拉平曲线,解决就业问题,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

 

现代货币理论其实出现已经近四十年了,之前一直默默无闻,一直到08年金融危机才被重视起来,桥水基金的达利奥就非常支持,他认为,美国在贫富问题上,一方面,大批的富人手里都是钱,不知道用来干什么,而穷人手里没钱,大学都上不起,怎么解决呢?

 

所以美国最终要使用零利率为政府大规模支出提供资金,来实现更广泛的增长,政府开支加大有利于平抑目前美国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例如政府支持的养老和医疗。

 

当然,这个理论现在争议还很大,抛开争议不谈,这个理论的方向似乎是非常确定的:走的是大政府的路子。

 

其实目前东亚是最适合走这个路子的,可以说日本已经走了很久了,美欧走这个路子都有各自的问题:美国还不太适应大政府模式,所以对这个问题肯定有抵触,尤其是共和党喜欢搞自由主义。

 

 

而欧洲的问题则更加明显,虽然已经适应了大政府模式,且欧洲有统一的央行,但是却没有统一的财政部。

 

周小川曾经说过:实际上我们中国还是可以尽量避免快速地进入到这个负利率时代,如果能够管理好微观货币政策,可以不用那么依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的意思是尽量避免快速进入负利率,而没说避免进入负利率,也就是说未来中国也会进入负利率时代,现代货币理论可能现在还有很多人不接受,但是任何新事物都会经历激烈否定----默然接受----视为天经地义的过程。

 

来源于李建秋的世界 ,作者李建秋的世界  转自防务新视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