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启程:美国兰德公司《在灰色地带赢得优势》全文翻译介绍
点击:  作者:启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4-29 11:26:59

 

美国兰德公司《在灰色地带赢得优势》全文翻译介绍

——美国在灰色地带遏制中俄的战略研究和对策

 

2019627日,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其网站公开发表了《在灰色地带赢得优势-低于大规模战争门槛下对强力侵犯的应对选择》报告,见(https://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2942.html)。全文约9万字,本文与译者前期翻译的《报告介绍》不同,《报告介绍》主要是介绍报告的结论,即美国应对的战略对策结论,约占全文九分之一,本文是翻译报告全文,报告作者归纳、总结、分析和研究了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维护国家利益上所采取的各种战略战术和实例,相应地,美国应当如何应对这一挑战,采用何种方法反制,从理论研究到实战的各个方面广泛论述了美国从战略和战术上多个层面遏制中俄的对策研究和建议,在相关国家广泛接触了当地学界、智库界、官方官员、军方官员,做了深入的访谈。在文献工作方面,报告作者广泛研究了相关国家政府,媒体,网站近些年的各种信息资料,对于在报告中涉及到的事实和观点在报告中都在当页下面的注释中标明了依据来源,并且对相关事实根据具体情况还做了一些补充说明和介绍,对于理解报告的内容有一定作用。(因此,本报告中的注释不是一般意议上的注释,不仅是说明事实和观点来源,还有补充说明的作用,注释数量也非常大。所以本翻译稿对所有注释都做了翻译附在页脚,以此可见其信息和观点来源情况,了解其工作深度和可信可靠程度,在必要地方还增加了译注,使读者对信息来源和背景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其深度和广度都是比较高的。

 

作为一个民间研究机构,但有美国政府背景和长期接受美国政府和军方合同的人脉资源关系,本报告研究部门受美国军方资助,本研究课题也是美国军方资助。这样的涉及国防战略的研究主题必然涉及其资料情报来源问题,读者对其分析依据会有疑问,这样一个涉及许多国家机密的课题其研究资料来源是什么地方?可信性如何?报告的注释很多就是回答这个问题,根据报告介绍,其主要的资料来源是公开文献研究,实地调查研究,访谈,一部分是和相关各国现任和前任政界军界高级官员学者等访谈,对每项资料和观点来源注释都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哪些为公开资料,哪些为匿名访谈,注释中还做了一些情况延伸。读者可以从注释依据中判断其事实和观点的可信性。

 

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历史传承、周围环境、现状、战略规划、思维方式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因此在国家行为上所使用的方法和效果也有很大差别。报告中还可以从作者研究视角观察中国和俄罗斯采取的各种战略战术的不同,可以相互比较其差异。

 

由于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战略竞争关系,所以在本报告中把中国和俄罗斯的活动放在一起展开描绘,对中俄的战略遏制也是一起拟定,是美国的战略视角。同时面对东西两个方向上的战略对手,这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十分重要。也使得读者可以在同一个时空同一个报告中观察中俄的战略实施情况和美国的遏制战略,这就在全球一体化战略中观察中俄两国的互动关系和美国及相关各国的反应提供了一个观察视角。

 

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并不接壤,甚至并不在一个大洲,中国和俄罗斯与周边国家关系与美国无关,但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威胁到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出于全球战略的需要来组织、带领中俄周边各国甚至“单打独斗”对抗中国与俄罗斯“灰色战略”,作为其全球遏制中俄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达到其的全球战略总目标。

 

相信读者阅读本报告的时候会产生一个疑问,作为一个美国军方资助的涉及军事行动对策的研究报告为什么要公开发表?对美国的利益是什么?本报告是一个战略指南,并不针对具体的实施方案。由于美国已经把中俄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美国认为中俄一直在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进行挑战,通过这个报告可以达到公开美国遏制中俄战略构想(研究报告不是经过批准的战略,是一种模糊战略形象),展示和宣传中俄对相关国家的“威胁”和美国做为全球“和平的领导者和捍卫者”的形象。同时起到“威慑”中俄及其它潜在对手的作用,从而使公布本报告也成为实施遏制中俄战略和舆论战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此报告还可以达到向外界展示兰德公司的研究成果,使美国内外各界广泛采用从而提高兰德公司影响力的目标。

 

作为美国全球战略,为扩大战略效果,公布报告可以达到尽量影响相关国家各界达成与美国一致响应协调行动的共识。

 

虽然不知道美国政府如何采纳这一报告,但从近一年美国政府的表现来看,其思路是一致的,值得参考,此外从在翻译中除相关地名特别是冲突地区的岛屿名称等按照中国的命名进行翻译外,尽量采用原有的思路和说法以便还原其思考逻辑,从中看出美国智库是如何考虑和建议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

              2020423日,翻译:启程。

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