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
点击:  作者:李毅 李道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3-18 09:01:33

 

1.webp (3).jpg 

 
【中华复兴网李道武,连线美国纽约,访谈旅美社会学家李毅教授。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李道武:李毅教授好!感谢接受中华复兴网的专访。请问当前美国民众对于新冠病毒的认知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传播,危害,恐慌程度)?
 
李毅:李总编好,国内朋友们好。当前美国对于新冠病毒的认知,是比较全面、比较正确的。美国这几天反复公布来自于中国的数据,中国感染人数最多,有8万病人,死了3000人,各种数据,齐全,详尽。世卫组织专家和中国专家共同发布了中国新冠病毒感染治疗预防总报告,中国以中文刊登,这个报告同时也翻译成了世界各主要文字包括英文发表了。感染人群的年龄分布是很清楚的,中国的数据,这8万人里面,18岁以下的只有2.4%,就是中国100个病人里面,18岁以下的人只有两个半,这8万人里面80%是轻症或者无症,就是你感染了新冠肺炎,但是你身上没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的症状,和感冒相类似,这种人占80%,需要住院的,只有20%,死亡率很低,中国武汉以外的死亡率低于1%。这些数据美国都掌握。另外,美国的大制药公司正在利用中国病人进行试验,吃美国的药,看这个药有效无效,所以美国大公司有人一直在中国前沿,在一线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了解跟踪。这些情况都变成了美国了解新冠病毒的好材料。中国的防治方法,如隔离,阻断交通,关闭饭馆,关闭商店,等等,美国都了解,对新冠病情的认识主要基于中国数据,同时也基于伊朗、韩国、意大利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美国现在有2000多病人,死亡50多人。美国官员、美国专家都说,这个数字肯定是不准确的,因为美国现在刚刚开始检验,而且每天检验的人很少,所以肯定美国有些病人没统计,另外美国可能还有一些已经感染的病人已经死了,但死前没检测过,所以没有统计。美国这几天刚刚发明出来驾驶测验方法,在十天、八天以后,就能普及全美国。一些医生护士,不在医院,也不到你家来,就在沃尔玛等大型商店门口,在停车场,搞一个棚子,你开车从那儿过,就像我们开车买麦当劳、买肯德基,你开车过的时候,不下车,检验一下,登记好个人信息,你开车走,你有没有感染,24小时以内通知你。这个东西刚发明出来,将在今后十天、八天在全美国建立起来。所以,10天、20天以后,美国有多少人感染,就比较清楚了。大家知道前几天,加州已经宣布紧急状态,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世界大城市,马拉松照跑啊,3万人跑,30万人看,都不戴口罩。但是昨天下午三点,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全美国的超市都抢空了,这个抢空的原因,主要不是美国人恐慌,怕没吃的。主要原因是几百万中小学生,从今天开始停课两周,很多大公司也开始在家上班,学生本来在学校吃午饭,上班的本来在单位吃午饭,现在都要回家来吃饭了,所以就一下子把超市抢空了。几天之内,超市就会把货补起来,美国供大于求。 
 
李道武:新冠病毒对于中美贸易格局会带来哪些变化?
 
李毅:特朗普不会对贸易谈判有任何变化。他说已经签了第一阶段协议,必须严格执行,第二阶段协议,必须继续磋商。他现在还在收中国很重的关税。中国答应在美国不减关税的情况下,买美国2500亿美元产品,包括500亿农产品。这个特朗普坚决不会变。
 
李道武:新冠病毒的来源问题,美国民众和官方分别如何认识?
 
李毅:美国现在进入紧急状态了,开始防疫了。美国人民原来检测不了,现在要检验了。美国病人人数,死亡人数,都蹭蹭蹭往上翻,病人十天前几十个,五天前1000多,现在已经2000多了,我估计美国十天以内就要上万。有这么大的事儿在这儿摆着,你说的哪个小事儿,美国很少有人关心。
 
李道武:在防疫新冠病毒工作方面,美国在哪些方面借鉴了中国经验?
 
李毅:最近一天一夜,两天两夜,三天三夜,发生很大变化。三天以前几乎美国所有媒体都在指责中国。最近一天一夜,两天两夜,三天三夜,态度大变。电视、媒体都在讨论,中国是什么样的防治经验,应治尽治,应收尽收,把凡是检验有病的人全部送到一、二十个大方舱医院里面,唱歌跳舞,吃自助大餐,免费喝中药,没病的人,全部在家隔离。美国对中国这个办法很清楚,但学不了,也不敢学。美国没钱把重症病人全部拿到医院去治,也没钱把轻症病人弄进方舱,也没钱像武汉这样把900万人养起来,体制内的拿着工资、奖金在家吃喝玩乐,中部军区几万官兵、上千辆车给你送肉送菜送水果送米送面。把人民养起来,吃喝都有,这在美国想都不敢想,美国坚决不能学。美国知道有个爆发期,知道中国现在疫情快结束了,按中国情况计算疫情可以八周结束,这是美国目前认为的,所以美国准备抗疫八周到九周时间。
 
李道武:疫情在美国会不会大面积传播,目前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是否有防疫物资的保障?
 
李毅:美国会大规模传播。美国政府,英国政府,德国政府,法国政府,都宣布了疫情必将大规模传播,都说不用戴口罩。美国现在是不停工,不停产,全国人民不戴口罩,除了严重疫区外商店照开,除了严重疫区外饭馆照开,交通不停,机场不停,高速不停。美国只是中小学停课两周,关了体育比赛,关了博物馆、电影院。各州,分别禁止250人以上,或者500人以上,或者1000人以上的聚会。美国有很多宗教组织,有很多教堂,我今早看到有个修道院长在电视上说,目前我们正在抗疫,正在和魔鬼做斗争,这个时候人类最需要上帝,上帝最能帮助我们人类,反对关闭教堂。李毅预测,美国病人很快就会上万。上万之后,然后发展到三五、五万,还是十万、八万,只有上帝知道。  
 
李道武:疫情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李毅:至少八周,可能20周,可能30周。目前美国政府知道至少八周。这个影响已经很大了。 
 
李道武:疫情对于中美双边关系会有什么影响?
 
李毅:这次疫情,不仅对于中美双边关系,对整个世界格局,都有重大影响,导致世界格局发生突然的巨大的变化,对中国大为有利。这个剧变,是1991年苏联解体,2001年九一一,2008年世界金融经济危机后,国际格局又一次巨变。

美国在苏联解体后高兴了十年,后来发现中国上来了,所以2000年小布什上来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认为,美国的下个敌人是中国,要布置收拾中国,刚说这个话,还没有开始干,出了个本拉登,炸了世贸大厦。美国没有办法,只好先反恐,后来又错误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把美国拖进去十年,花了八万亿美元,把美国国库打空了,把经济打坏了,把克林顿搞那个很好的经济打没了,给了中国十年的宽松战略环境。2008年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是从美国开始的,美国两房垮了,之后美国股市垮了,美国经济垮了,然后美国就把这个危机转嫁到欧洲,欧洲和日本到现在都还没有从2008年危机中完全恢复过来,日本2008年以后一直接近零增长。中国继续发展,2010年中国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2019年中国总值十四万亿美元,日本只有五万亿美元,接近三个日本,五年、十年之后,中国可能是四个日本、五个日本,中国离美国不远了,再有五、六年总值可能超过美国,所以美国急了眼了,必须要把中国想方设法打压下去。所以这时候特朗普上来全面打压中国,美国共和党、民主党两党,美国党政军产官学,联合打压中国,而且是,贸易战,科技战,南海,台湾问题,香港问题,西藏问题,新疆问题,全面收拾中国,在中国周围,美日印澳,印太战略,环绕中国。中国这两、三年,日子很不好过,被美国打的是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里外不是人,国内的公知还时不时大规模攻击。这个时候中国又发生了这个新冠肺炎,雪上加霜啊,眼看着中国经济大幅度下滑。

中国的抗疫斗争,在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军委习主席领导下,取得辉煌胜利。在武汉十天建起火神雷神两所大型传染病医院,后来又加建一个传染病院,解放军去了一万多医护人员,外省一共去了四万多,对重症病人,应治尽治。后又搞了十几个巨型的方舱医院,对感染的轻症和无症病人,应收尽收。武汉之外,全中国全面隔离,一声令下千军万马雷动。现在中国疫情基本结束,正在大规模复工复产,不过困难重重,停产容易复产难,正在为复工复产努力奋斗。

美国开始的时候果断切断和中国的航线,现在又果断切断和欧洲的航线,但只能使得美国的疫情晚爆发,你想不爆发是不现实的。新冠疫情,是上帝给世界各国出的一张大考卷,世界五大强国,世界十大强国,世界二十大强国,都必须参加考试,看谁答得好,看谁打得赢,看谁胜利,看谁失败。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考得好,打赢了,辉煌胜利,让世界刮目相看。我在美国这两天看电视,各大电视台采访世卫组织官员,都是从头到尾赞扬中国。主持人过去整天骂中国,现在还问世卫组织官员,你们为什么不说中国有什么不好?世卫组织官员说,中国确实做得好,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要想活,学中国。

目前世界各国抗疫斗争,除了中国,大都不很乐观。中国14亿人,才感染了80000人,死了3000人。意大利只有6000万人口,现在感染了两万人,死了1300人,而且还在迅速上升,你想想怎么得了。所以世卫组织前两天宣布,现在疫情中心已经从中国移到欧洲了。韩国,日本,伊朗,德国、英国、法国等国,都很严重。中国的几个省已经给意大利、伊朗等几个国家派了专家组,一个省对口援助一个国家。伊朗感染不少人,死了不少人,包括国家领导人,现在伊朗的军队、医生、护士,检查全伊朗,挨家挨户,有病马上去治,应治尽治,同时对已经感染但无症状的,应收尽收,伊朗学习了武汉经验,因此我预测,伊朗的情况会在几十天之内好转。特朗普很果断,刚开始就切断了到中国的所有航班,前天晚上又切断了到欧洲的航班,还是不行啊,美国前两天股市两次熔断,是几十年来最大的股市暴跌,不过昨天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之后,美国股市又回来了。美国经济肯定要受疫情影响,较之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经济所受打击可能会小一些,但也不会比中国小多少。前两天全世界股市暴跌熔断,几十个国家股市暴跌熔断,中国A股逆势上扬。世界形势,世界格局,突然大变。

你设想一下四周以后会发生什么情况?现在是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的三月十五号,星期六,下午六点半。你设想一下一个月以后世界会是什么情况呢?到4月14号的时候,世界是个什么世界呢?一些中国人现在已经在准备报复性消费了。网上可以看到国内有关文件,要领导干部带头去餐馆吃饭。一些中国人在规划,我要连续十天吃什么,我要连续十天喝什么,我要连续十天玩什么,我要连续十天乐什么。中国复工复产,会轰轰烈烈继续进行。中国口罩,现在每天生产一亿多个,11600万个,虽然还不到中国人口1/10,在世界已经是不得了啊。在全球当下疫情迅猛时,中国形成口罩产业,口罩战略,口罩外交。还有医务人员用的防护服。近日在欧洲,一个口罩已经公开卖到五到十欧元啊,也就是说,人民币百十块才能买到一个口罩,已经没有口罩了,美国口罩现在也是战略物资,不许美国人民戴口罩,美国政府公开讲,老百姓你要戴口罩,医生就没有口罩戴了,美国就要崩溃了。中国现在就是看谁对中国好,我就给你出口口罩、防护服,就干这事儿。一个月以后,到4月14号,世界是个什么情况?全世界以美国为首,美日欧,韩国,等国,进入疫情的高发期,每天有人感染,每天有人死,经济停滞或下滑,而中国已经全部复工复产,房价不跌,股票不跌,一些中国人在报复性消费,使劲吃喝玩乐,中国成了全世界的乐土。世界人口75亿人,中国14亿人,占五分之一,届时以美日欧为首,全世界五分之四的人口,不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吧,起码都不如中国快乐。而且这个情况,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十周?二十周?三十周?所以我说世界格局突然大变。而且,与1991苏联解体、2001九一一、2008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一样,中国不小心被成为大大的得益者,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自然提高。这也是中国奋斗出来的。
 
李道武:请从中美防疫工作的角度,谈一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李毅:世界上各种体制,都有自己的优缺点。这次上帝用新冠病毒出考卷,考当今世界各个大国,恰恰考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关键时刻,不怕牺牲,解放军上,共产党员上,国企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什么这次国际格局又一次发生有利于中国根本性的变化,就是中国的这个社会主义举国体制,这次发生了决定性的优越优势作用,把中国体制中最优秀的一部分展现了出来。今年年底,回过头来阅卷,中国考的最好,中国第一。美国有强大的自信,各方面都很强,考世界第二的,很可能是美国。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

    2020-03-1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