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是否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2 09:16:07

 

1.webp.jpg 

 
2021年3月9日,美国财政部长回答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我真的不认为这会发生。疫情暴发前,我们的失业率为3.5%,没有通货膨胀加剧的迹象”。
 
长期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把通货膨胀率2%作为制定货币政策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只要通货膨胀率不超过2%,就可以继续发行货币。

这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也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调整汇率政策的基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被任命为财政部部长。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这位财政部长明确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是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美国联邦政府向美国国会提出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理由是美国通货膨胀率在合理的期间内。

不过,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政策提出质疑。他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表面上看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不合逻辑。

这已经不是第一位质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的美国教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发行货币,美国国内之所以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是因为美国农产品自给率相对较高,美国农业产品供给确保美国食品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主要是在美国资本市场流通,没有传导到农业等实体经济。

更重要的是,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性的资本市场,各国投资者实际上分担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的货币相当一部分随着国际贸易转移到国外,从而使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率并没有明显提高。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货币,其他国家的问题”。

短期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可能改变自己的货币政策。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提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一定要警惕通货膨胀。换句话说,如果在美国资本市场这个“水库”中的货币,出现了明显的“溢出效应”,大量货币进入日用消费品市场,那么,必然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到那个时候,美国经济将雪上加霜。

宽松货币政策,是美国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始终采取的货币政策。宽松货币政策的特点就在于,充分利用美元货币的国际性,将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转化为世界各国的经济问题。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6%,70年代末甚至高达10%。美国利用通货膨胀,将美国国内的经济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

可是,进入本世纪,发生“9·11”事件之后,世界各国投资者减少对美国的投资,美国投资银行和美国资本市场一度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美国投资银行为了继续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将目光投向美国的房地产市场,通过购买包装并且出售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债券,继续在美国的资本市场获取利润。

由于美国投资银行出售的垃圾债券到期无法支付,导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雷曼兄弟轰然倒下。美国财政部实施救助政策,向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注入大量的财政资金,从而使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死而复生。

可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并没有吸取教训,而是继续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试图以此来促进美国经济的增长。

疫情暴发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配合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计划,变本加厉,大量发行美元货币。美国财政部公布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毫无疑问,将会进一步增加美国货币的发行量,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担忧的是,虽然美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水库”,可以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释放的美元货币暂时储存在美国资本市场,并且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缓解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可是,这并非长久之计。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为了配合美国财政部的财政计划,大量发行货币,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通货膨胀率一定会大幅度上升,到那个时候,美国有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对于美国信用经济,一些国家的经济学者推崇备至。中国一些财政学者甚至鼓吹,要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言外之意,就是要扩大财政赤字规模,并且通过发行货币,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最高决策者没有采纳这些学者的意见。2021年财政赤字率保持在3.2%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虽然增加了财政赤字,突破了财政赤字不超过3%的限制,但是,中国财政赤字仍然是谨慎的财政赤字。

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为了刺激地方经济发展,中央政府决定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7.8%,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销售额的15万元。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确定在6%以上的前提下,日用消费品价格增幅控制在3%。这标志着中国不会以增加货币发行量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

有关美国货币政策争论由来已久,至今争论尚未分出胜负。事实胜于雄辩,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效果还需持续观察。美国总统任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担任财政部长,实际上就是要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通货膨胀方面取得平衡。

相信美国财政部长制定财政刺激计划的时候,一定会考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稳定美国国内市场价格方面,一定会通力合作。

当前影响美国经济的“三座大山”仍然存在。巨额的财政赤字,给美国经济发展带来沉重的压力。不断增加的国债,导致美国政府支付利息的负担越来越沉重。而贸易逆差,使得美国不得不进口更多的商品。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新三角”关系。财政赤字刺激美国经济,巨额国债,维持信用体系,大量贸易逆差,对外输出货币。如果“新三角”的任何一边出现问题,美国经济大厦将轰然倒塌。

美国既不能利用自己的“炮舰政策”从其他国家掠夺财富,又不能减少美国国防开支,削弱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国既不能减少财政赤字,过紧日子,又不能拒绝偿还到期债务,因为那样做将会导致国际债券市场出现剧烈震荡。

美国民主党总统是在小心翼翼地走钢丝,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对于美国联邦政府而言,维持对外关系至关重要。如果关键时刻,发动战争,破坏脆弱的平衡,那么,美国经济必然会轰然倒塌。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尼克松之所以宣布不再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政府陷入越南战争泥潭不能自拔。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不吸取教训,继续穷兵黩武,对外发动战争,那么,美国一定会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一些学者仍然对美国经济抱有幻想,认为美国经济是健康的经济体系。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联系是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基本原则。但是,中国必须居安思危,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经济岌岌可危。如果中国加强与美国的经贸联系,而没有采取措施防范可能到来的风险,那么,中国经济将会受到严重拖累。

首先,中国必须尽快减少美元国债。在美元国债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中国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出售购买的美国国债。这样做不是与美国“脱钩”,而是减少商业风险。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不可能偿还国债,即使美国拥有货币的发行权,依靠发行货币偿还到期国债也是不现实的。中国必须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不会变成废纸。(从美国国务卿发表的外交政策来看,美国与中国“脱钩”的意图明显,既然如此,中国不妨敲山震虎,公开宣布减少持有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的外交官意识到,中美经济紧密相连。)

第二,中国应当大量进口美国产品。这是因为中国对美国形成的巨大贸易顺差,客观上导致中国持有美元货币。如果不尽快将自己持有的美元货币用来购买美国产品,那么,美国国会批准美国财政部的财政刺激计划,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大量发行美元货币,美元的贬值将会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至少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美元就一直处在贬值区间。中国必须充分考虑到美元发展趋势,尽可能地用美元换取美国的资产,而不是把美国资产换成美元。

第三,2021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中国确定6%以上的增长目标。这是一个相对可靠的增长数据。此前曾有学者建议,中国不再确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但是现在看来,中央政府权衡利弊,仍然确定的6%以上的增长速度指标。从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不存在任何困难。

中国政府之所以要确定增长目标,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曾经专门撰写文章分析,为什么要确定经济增长目标。这与中国体制有关。确定增长目标可以激励地方政府编制积极的经济发展规划,防止出现“等靠要”思想。只要中国实施现有的财政货币政策,实现经济平稳发展,美国通货膨胀不会给中国带来灾难。

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在美国的资产不会面临更大风险。美国政府是一个不讲信用的政府。美国政府曾经多次扣押其他国家在美国的黄金和不动产。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制裁,中美关系将进一步恶化。中国必须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国在美国的资产不会因为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而受到损害。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