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齐纨鲁缟的启迪 ——谈对外贸易话语权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05 09:58:28

 

1.webp (9).jpg 


国际贸易中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大国,居然处处受制于人。这种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
 
齐鲁大地春秋战国时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一个是齐国,一个鲁国。前者生产丝绸,名曰齐纨(帛),后者生产丝绸名曰鲁缟(绨)。齐桓公(公子小白)在管仲、鲍叔牙的辅佐下,励精图治,试图打败鲁国。可是,公元前684年,曹刿论战,在长勺打败齐国军队,齐桓公铩羽而归。军事冒险没有取得胜利,齐国于是决定发动贸易战。

齐桓公在管仲、鲍叔牙精心策划下,下令将本国生产丝绸收起来,购买鲁国的丝绸。鲁国认为有利可图,大量收购丝绸,鲁国土地上不再种植粮食,而是种桑养蚕,向邻国出售鲁国的丝绸,粮食大面积减产。

一年之后,管仲颁布命令,禁止购买鲁国的丝绸,该国丝绸产品大量滞销。不仅如此,齐国大幅度提高粮食价格,鲁国为了解决粮食危机,不得不高价购买粮食。来回折腾,鲁国元气大伤。

《管子》中,还记载一个真实的故事。齐桓公到代国高价购买狐狸(狐白之皮)。为了获得丰厚的利润,代国居民放弃农业生产,到处寻找狐狸。结果导致国家出现粮食危机。在北方离枝国侵扰下,代国不得不投降齐国。齐国通过发动贸易战,迫使这个小国归顺。

笔者之所以想到这些故事,是因为中国不仅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且是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当之无愧成为贸易强国。可以设想,如果中国拒绝大量购买一个国家的产品,将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中国不是没有能力实施制裁,而是不愿意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实施制裁。如果中国利用自己的贸易能力,对一些国家实施制裁,这些国家有可能会遭遇灭顶之灾。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促进各国贸易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外部条件。如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对其他国家发动贸易战争,那么,最终很可能会损人不利己。中国希望一些国家意识到,与中国开展贸易应当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达成权利义务对等的协议。

中国不会对一些国家发动贸易战争,但是,中国有能力发动贸易战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中国愿意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可预测的公平贸易关系。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中国从世界各国购买大宗商品,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中国购买产品越多,价格越高;中国出售产品越多,价格越低。

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说明,一些国家企图操纵国际市场,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这是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的。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各国开展贸易活动,可是,如果乘人之危,对中国实施敲诈,那么,中国一定会展示自己的力量。

世界贸易发展是建立在要素禀赋基础之上的。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影响一个国家贸易发展除了自然禀赋之外,国家的产业政策、竞争政策和贸易政策起到关键性作用。某些国家之所以能把本国的问题变成其他国家的问题,一方面是充分利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外部性,转嫁危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贸易的同时,为贸易附加了许多不合理的条件,导致一些国家正当利益受到损害。

当年拉丁美洲国家敞开大门,欢迎华尔街资本进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由于大量资本进入拉丁美洲国家,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经济蒸蒸日上。可是,资本的趋利性决定了,华尔街资本拥有者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实行汇率自由化政策,投资者的利润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转移出去,拉丁美洲国家经济迅速“空心化”。

中国希望各国发展贸易的同时,高度重视经济安全;对外开放的同时,牢牢把握经济主权。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他国家改善经济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世界贸易存在碎片化发展趋势。一些地区性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增加排他性的条款。譬如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签订的协议中,明确规定任何一个国家不得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区协定,一旦签订这样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北美三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失去效力。这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由于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此,该条款的指向性非常明显。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对国有企业以及国有经济实施特殊的歧视性政策。虽然该条款并没有发挥实际作用;但是,该条款明显是为了给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设置障碍。

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与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但是,中国希望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不会破坏世界贸易秩序,不会摧毁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会在世界上形成一个又一个贸易壁垒。

中国一方面积极加入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在谈判中充分照顾到自由贸易区协定成员的利益关切。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坚决反对在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增加排他性的条款。如果地区自由贸易区协定不具有开放性,人为设置障碍,那么,世界贸易发展必然会受到影响。

部分学者担心,中国是否会利用自己的贸易力量,影响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中国的哲学观念中,强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不尊重中国的发展利益,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那么,中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理。中国一定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贸易力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些国家或者地区的领导人一方面对中国说三道四,颠倒黑白,造谣诬蔑,可是另一方面,又希望从中国市场获取巨额的商业利益。这是典型的不自量力。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现象出现。

奉劝那些与中国保持贸易关系的国家或者地区,在涉及中国国家利益特别是中国发展利益的问题上不要心存侥幸,不要认为中国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没有能力对他们实施制裁。如果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制造事端,严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那么,中国一定会给予迎头痛击。

历史的悲剧就在于,上帝让谁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一些地区领导人坐井观天,夜郎自大,他们自以为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中国可以宽恕,但是,绝对不会纵容。如果在贸易问题上继续制造事端,那么,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不战而屈人之兵。

古希腊先贤说过,“正义是强者的利益”。中国愿意平等相待,愿意与各国保持正常的贸易关系。但是,如果张牙舞爪,信口雌黄,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那么,中国一定会反抗。只要中国发出警告,那么,相关国家就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置若罔闻,继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那么,等待他们的必将是严厉制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