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四方安全对话了无新意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02 07:56:44

 

1.webp (8).jpg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外交部长对话被西方新闻媒体过度渲染。从会议成果来看,这只不过是一次外交寒暄,并没有实质性内容。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不可能组建亚洲版本北约同盟。
 
那些期望在亚太地区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们,可能要彻底失望了。2021年2月18日,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外交部长举行电话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此次四方安全对话,旨在推动共同目标,“即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以及应对我们这一时代决定性挑战”。换句话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外交部长心照不宣,但是,他们都没有说出“决定性挑战”的具体方案。为了共同的目标,这四个国家的外交部长走到一起,可是,如何应对挑战,电话会议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成立一个类似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的战略同盟,共同对付中国,不合时宜。虽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都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但是,他们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程度令人难以想象。

这四个国家都是中国的贸易伙伴。如果切断与中国的贸易联系,首先受到损害的是他们自己。虽然这些国家都希望中国沉沦下去,但是他们都知道,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只能会崛起。

选择与中国合作,就意味着充满希望;拒绝与中国合作,就意味着失去重要的市场。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印度主动邀请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帮助印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澳大利亚政府虽然没有改变对华政策,但是,面对两国贸易关系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澳大利亚政府呼吁中国能够网开一面,接受澳大利亚的产品。如果不断指责中国,可是又希望中国企业购买澳大利亚的产品,中国企业愿意承担两国关系恶化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吗?

美国的对华态度,决定了日本、澳大利亚的对华态度。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在威斯康星州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明确表示,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当中国没有完成统一的时候,这个国家经常遭受来自外部势力的欺辱。中国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国”。

既然美国总统了解中国的战略企图,那么,希望在中国统一问题上,拜登总统作出明智的选择。

中国不惧怕针对中国的战略同盟。因为这样的战略同盟根本不可能出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外交部长所强调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恰恰是中国追求的目标。中国同样希望出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

如果美国以及美国所领导的战略同盟愿意在印度洋—太平洋充当交通警察,相信其他国家不会阻拦。但是,如果美国所领导的战略同盟在印度洋—太平洋寻衅滋事,地区国家不会赞同。新加坡外交部长接受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超过16%,在全球经济场上应当给中国提供足够的位置。这说明亚太地区国家已经意识到,如果遏制中国或者围堵中国,最终很可能会导致在“已经制定规则之外出现另外一些规则”(新加坡外交部长)。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并非不想遏制中国的发展。但是,形势比人强。中国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发展会不断强化国内凝聚力和国际感召力。如果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成立所谓联合抵制同盟,共同对付中国,那么,他们必须首先考虑自身的利益是否会得到有效的保护。如果遏制中国的结果是,失去发展的机会,相信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不会走到一起。

美国当然希望独霸世界。但是,美国国家实力早已不足以实现独霸世界的梦想。且不说重大疫情到来时,美国国内糟糕的表现,仅得克萨斯州电力系统瘫痪,就足以让人们心惊肉跳。得克萨斯州在美国举足轻重,拥有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可是,面对寒潮得克萨斯州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倒退半个世纪,人们不得不烧柴取暖。这一方面说明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阶段,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电力垄断资本家为了获取垄断利益,已经不顾人民的死活;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但是,面对天灾人祸,美国同样无能为力。美国躲过了世界大战,可是,却没有躲过病毒感染,美国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一。如果美国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那么,美国自身的问题将会成为很好的参照指标。美国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称霸世界的道德制高点。

中日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日正商讨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日本、韩国自由贸易区协定仍在谈判之中。虽然日本方面希望另起炉灶,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面对亚洲庞大的市场,日本不可能无动于衷。中国和日本都是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的重要成员,因此,中日关系藕断丝连。日本不会放弃中国这个市场,尽管日本把中国作为重要的竞争对手。中国不会担心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因为日本经济结构和社会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愿意和日本共同携手,促进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经济平稳发展。如果日本在与中国合作过程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那么,日本不仅会失去中国这个重要的消费市场,同时也将失去亚洲国家人民的信赖。

澳大利亚近年来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澳大利亚政府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说三道四。澳大利亚政府这样做可能是为了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可是,澳大利亚政府主动充当急先锋的做法,让澳大利亚自身利益遭受损害。面对澳大利亚政府的肆意挑衅,中国长期采取冷处理的做法,希望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保持克制,冷静思考两国关系发展问题。不过现在看来,澳大利亚政府似乎仍然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继续在亚太地区扮演搅局者角色。既然如此,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对澳大利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希望澳大利亚朝野意识到,只有尊重中国的正当利益,两国关系才能步入正轨。

印度对中国始终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早在尼赫鲁执政时期,印度政府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总是居高临下。然而,发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的边界冲突,让印度长期缓不过气来。到目前为止,历史恩怨,仍然在印度许多人脑海盘旋。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印度产生紧迫感、焦虑感,印度国内一些民粹主义者希望两国一刀两断。印度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制裁中国措施,的确产生了效果。可是印度很快发现,如果失去了中国这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印度将会遭受巨大损失。印度为了发展港口经济,到处寻找港口装卸设备。经过反复比较之后,发现中国生产的港口装卸设备质量世界第一。可是,印度企业舍近求远,从英国购买二手港口装卸设备。不过,由于缺乏安装技术,花费巨资购买的设备,无法派上用场。这个例子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掌握大量专利和技术诀窍。绕开中国的知识产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可能是异想天开。印度要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除了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获得贷款之外,还需要从中国获得技术和装备。印度政府权衡利弊,决定缓和与中国的关系,邀请中国企业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和印度关系有可能峰回路转。

中国始终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与所有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中国得道多助,任何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企图,都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中国希望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调整对华政策,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中国愿意在经济合作的前提下,探索开展军事安全合作。事实上,中国已经与美国开展军事交流。中国不会拒绝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探讨合作的新领域,不会拒绝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平等基础之上,相互尊重,必须在权利义务对等基础之上,达成协议。

中国不是国际安全的威胁。相反地,中国是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已经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迅速调整中东政策,不仅向伊朗伸出橄榄枝,而且在也门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如果阿拉伯半岛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局势缓和,那么,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就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中东地区局势将会恢复平静。

美国民主党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如何解决既得利益集团遗留下来的棘手难题。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每年军费开支是其他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美国之所以变成一个“军国主义”国家,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依靠自己的炮舰政策,维护美国货币的霸权地位。如果不改变这种局面,那么,美国庞大军事开支,必将会出现外部溢出效应,美国大兵一定会在世界各地制造事端,以此来彰显美国的军事力量。

如果不能在确保美国军工集团切身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改变美国的“军国主义”发展道路,美国一定会卷入新的战争。美国民主党政府与美国军方关系不如美国共和党政府密切。如何在协调各方立场前提下,逐渐改变美国的财政预算政策,减少对美国军方的投入,确保美国军方维持和平状态,这是美国总统需要解决的最重大的问题。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军方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尚未调整。如果美国总统不尽快收回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的决策权,美国军方为了强化自己的军事存在,一定会在该地区寻衅滋事。中国应当明确告知美国总统,约束印度洋太平洋部队的行动,应当成为美国维护“自由开放”印度洋太平洋的重要抓手。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