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比余茂春更显赫、更危险!戴笠曾孙女戴琦被提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12-13 08:22:22

 

1.webp (14).jpg


【资料参考】

戴笠曾孙女戴琦被提名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洪门文化”,2020.12.12)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1日提名华裔女律师戴琦(Katherine Tai)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如果没有意外她将于拜登政府接管白宫之时正式履任该职位。戴琦同日向媒体表示,她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具有根源。

 

资深媒体人西蒙周称,戴琦是前国民党军统戴雨农(戴笠)的曾孙女。父母(戴以宽?)皆来自台湾,她在康涅狄格州出生,华盛顿长大,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法学院。

1.webp (15).jpg

1.jpg

公开资料显示,戴琦最初是贸易律师,历经华盛顿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国际贸易办公室,2007年加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戴琦曾担任贸易代表的对中政策顾问长达7年,曾任专攻协助落实对中贸易协议的律师,最后成为对中政策首席顾问,负责处理世界贸易组织内与中国的诉讼争端。

2014年进入美国众议院财税委员会,担任委员会主席与民主党议员的顾问,2017年出任首席顾问。

戴琦在1996年至1998年曾以耶鲁中国学者身份,在广州的中山大学教授英语。

戴琦汉语流利,能熟练使用中文国语、粤语、闽南语,具有超过10年的对华贸易经验,先后为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众议院财税委员会担任顾问,参与对中贸易争端处理及强化美墨加协议,日前就传出她可望接任贸易代表。

拜登拟任命华裔女律师戴琦为贸易代表 

(纽约时报,ANA SWANSON,2020.12.10)
 
华盛顿——据了解其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候任总统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预计将任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的首席贸易律师戴琦(Katherine Tai)为美国贸易代表,这是一个关键职位,将负责执行美国的贸易规则,并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协商新的贸易条款。
 
戴琦得到了其国会同僚的大力支持,他们称赞她在谈判中帮忙对付了难以驾驭的政客和利益集团,才让修订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NAFTA)得以通过。2007年至2014年,戴琦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工作期间,在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的贸易行为成功提起了几起诉讼。
 
如果任命获得批准,身为亚裔的戴琦将成为首位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有色人种女性,贸易代表是内阁级别的官员,拥有大使头衔。
 
Politico网站于早前报道了戴琦的候选。
 
尽管拜登曾表示,在“对国内和对我们的工人做出重大投入”之前,他不打算开始商讨新的贸易协定,但他的贸易代表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这些任务可能包括确保美国的贸易规则得到充分执行,以及确保这些规则促进而不是阻碍拜登议程的其他部分,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通过诸如扩大“购买美国产品”项目来鼓励国内投资。
 
国会民主党人一直在争取戴琦的任命,部分原因是他们相信她将在确保《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的条款执行上发挥关键作用,该协议将在今年取代NAFTA。协议中包括对违反劳动法规的墨西哥工厂提起新的贸易诉讼,并确保墨西哥将完成对其劳工制度的大规模改革。
 
作为筹款委员会的首席顾问,戴琦在拟定民主党对美墨加协议最终修改的要求上发挥了关键作用,该协议是由特朗普政府谈判达成的。在这一职位上,她平衡了工会、环保组织、集团说客与本届政府之间的竞争性需求,并帮助敲定了一项在国会两院以较大优势获得通过的协议。
 
11月,在给拜登的一封信中,十位众议院女民主党人写道,戴琦在那次谈判中扮演的核心角色,使她具有了作为下一任贸易代表“去领导实施和执行工作的独特资质”。
 
“戴琦清楚每一种让墨西哥和加拿大负起责任的办法,”这些议员写道。
 
虽然这个职位有时没那么引人注目,但在特朗普总统任内,贸易代表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特朗普曾通过这一职位对外国征收高额关税,并就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拜登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将负责处理大部分遗留问题,包括帮助他决定是否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及是否继续将某些企业排除在这些关税之外。许多排除条款将于12月31日到期,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准备将其延长。
 

戴琦——比余茂春更显赫、更危险的华人来了 

(“押定离手  解释系”, 2020.12.10)

 
10日,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拜登将提名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法律顾问、美籍华人凯瑟琳·戴(KatherineTai)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Tai)今年45岁,中文名为戴琦。
 
美国贸易代表为内阁部长级官员,特朗普政府的美国贸易代表为莱特希泽,在新华社的报道中,莱特希泽是这样出现的:刘鹤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通话。按外交对等原则,贸易代表地位之显赫可见一斑。
 
戴琦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父母来自台湾。戴琦在华盛顿特区长大,就读于西德威尔友谊学校,这是美国最著名的私立学校之一,位于华盛顿市郊,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西德威尔友谊中学培养了众多华盛顿精英。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戈尔的儿子、拜登的孙子都曾在西德威尔友谊学校就读。
 
戴琦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完成法学院,普通话流利,作为耶鲁学者曾在1996年至1998年在中山大学教授两年英语。
 
2011年至2014年,她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负责中国贸易执法工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违反贸易规则的案件提起诉讼。在加入USTR之前,她曾在律师事务所、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美国地方法院担任文书工作。
 
戴琦解决贸易纠纷策略被打上了实用主义者的标签,她会跳出自由贸易者与贸易保护主义者间的意识形态之争,能够基于现实做出理性判断。可以认为是一个介于保守派和进步派之间的人物,不可避免的带有华人的中庸色彩。也就是一个受过彻底、完整西方教育,但依然具有华人特质的典型香蕉人。基于此,她是比余茂春更难对付的人物。
 
被母校重庆永川中学从状元榜上被铲除名字的余茂春,1979年考入南开大学,198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85年到美国留学,199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海军学院任教,担任东亚和军事史教授。
 
特朗普上台后,余茂春进入特朗普政府,担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其主要政策贡献是将贸易战建立在中美意识形态的不协调之上,这个出发点再结合川普的商人实用主义,最后形成目前美国贸易战的策略。
 
纵然余茂春被蓬佩奥大家赞赏,但余茂春所受训练以及个人经历只能作为一个高参,他所做的贡献只限于对他中国的理解,与中国的做事方式。基于余茂春个人经历,其行事必然要掺杂很多个人情感因素,加之学养和训练与贸易相去甚远。
 
反观美国发动贸易战时,所提条款无论有多霸道,但总是基于美国法律而提出具体条款。
 
所以余茂春纵然可以提出又准又狠的建议,但少了专业性和更高站位的智慧,其危险性和重要性远远比不上戴。所以余茂春只能是蓬佩奥账下师爷,而戴琦则走上前台。这大概也是老华裔和新华裔之分。
 
戴2007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国事务高级律师,为华盛顿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上针对中国的争端提起诉讼,她长期是国会工作人员,国会工作人员通常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担任次要角色,例如总顾问,在川普制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时,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她将在制定政府对华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包括何时或是否开始对特朗普政府征收的3,7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戴对华策略的最新表态是在8月的一次小组讨论中,她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描述为“防御性的”,意思是川普的重点是确保中国遵守规则,如果不遵守,则采取对策。对于防御策略,她认为不够,“还必须具有令对方反感的元素,美国需要更好的攻势。”
 
她说:“进攻必须是关于我们要做些什么,使我们自己、我们的工人、我们的工业和我们的盟友更快、更灵活、跳得更高、竞争更激烈。”
 
她具体建议,美国可以利用补贴和激励措施来帮助美国摆脱对中国进口商品的过度依赖。美国和盟国从彼此购买,而不是从中国购买。如果制造商知道自己有保证的市场,他们就会有动力在国内生产更多产品。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厄尔·布鲁曼瑙尔(Earl Blumenauer)称,戴“知识渊博,耐心且富有创造力”具有“一流政治技能”。
 
在中美长期贸易战的背景下,以及余茂春成功的示范下,拜登见样学样,将戴从国会工作人员升为美国首席贸易大使,这是连跨多级的晋升。或许以华制华,任用华裔出任贸易高官将成为美国政府的长期策略,这样也好,谈判时直接用普通话就成了。
 
戴出任这一职务希望很大。民主党众议员唐·拜尔(Don Beyer)支持戴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理由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太可能同意让任何现任议员加入政府,因为这可能危及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微弱多数地位。其次,在对华强硬方面美国两党几乎没有分歧,所以共和党没有必要否决一个比余茂春更危险的角色。
 
在特朗普政府中,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制定对华经贸政策方面发挥了核心作。所以贸易代表也将是拜登政府中极为核心的职务,如果获得通过,戴琦估计要将和拜登的主要幕僚托尼·布林肯(TonyBlinken)、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对华政策制定中展开竞争。
 
总起来看,从戴琦的使用可以看出拜登政府的对华态度,相比较川普政府的简单粗暴,拜登政府的打法将会更有章法,既会从意识形态方面发力,也会跳出自由贸易政治正确的束缚,拿出针对性操作。如果说川普是单拳出大力,拜登就是双拳组合,真奔着双赢去了——既要赢得贸易战的数字,又要保住自由贸易的牌位。
 

拜登据信将提名华裔女律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

(VOA,2020.12.11)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据信即将提名一位女性华裔贸易律师出任美国新的贸易代表。如果这项提名得到参议院的核准,她将不仅是拜登政府首位华裔内阁官员,也将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少数族裔女性担任贸易代表。

美国多家媒体星期三(2020年12月9日)引述多个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将提名熟悉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法律顾问戴琦(Katherine Tai)出任下一位美国贸易代表,显示预计明年1月上任的拜登政府要求中国履行贸易协议和规则的决心。

此前,拜登表示,他会努力团结盟友的力量共同应对与中国的贸易问题,而且上任后不会立即取消特朗普政府近年来对中国采取的关税措施。

戴琦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2007年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做贸易律师,担任过副总法律顾问和负责处理美中贸易问题的首席律师。2014年,她进入负责贸易立法工作的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并从2017年起担任委员会的首席贸易律师。

在国会审批特朗普政府2018年签订的美墨加三国贸易协议时,戴琦在协议中添加了较为严格但让两大政党都能接受的劳工和环保准则的条款,被认为在国会最后批准这项协议的努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获得了民主党人的好评和共和党人的尊重。

戴琦的提名还必须获得预计继续由共和党人控制的参议院的核准。她在前奥巴马和拜登政府中负责处理美中贸易纠纷的经历可能在核准听证会上面临一些质疑。在总统大选竞选中,特朗普总统一直指责他的对手拜登以及前总统奥巴马在执政时未能强有力地要求中国履行贸易协议,容忍了“中国占尽美国的便宜”。

戴琦出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在首都华盛顿长大,能说流利的汉语,曾在中国的一所大学教过英语。台湾媒体说,她小时候经常随父母回台湾探亲。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