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彭胜玉:转移台湾芯片制造能力表明美国在放弃台湾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5 09:42:49

 

1.webp (7).jpg 


根据安邦智库2021年3月14日信息: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房预计在今年初动工,2024年就能投入5纳米制程量产。初期月产能为2万片,总月产有望达到10万片以上,预计台积电在美国将成为拥有产能最大、最先进技术的非美系半导体厂房,超越韩国三星等竞争对手。台湾工程部门研究院总监杨瑞临指出,虽然在美国建厂,但台积电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且仍将留在台湾。台积电目前已经能量产5纳米晶圆,且还计划提高产能,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目前,台积电计划在2021年将上半年提升至每月10.5万片晶圆,并计划在下半年进一步扩大加工能力至12万片。到2024年,台积电的5纳米制程产能将达到每月16万片。此外,根据最新报告显示,台积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3纳米晶圆,届时将能够加工使用更先进技术生产的3万片。由于苹果的订单承诺,台积电计划在2022年将其3纳米制程产能扩大至每月5.5万,并将在2023年进一步扩大产量至10.5万。要指出的是,虽然台积电应美国要求前往美国投资布局,但这一行动的主因还是地缘政治层面的考虑。台积电最先进的3纳米技术并不会同步迁至美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日发表题为《委员会警告说,美国有可能失去芯片优势》的报道称,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一个委员会得出结论认为,由于依赖中国台湾地区芯片制造商,美国有可能失去在此领域的优势,而这个优势对商业和军事成功至关重要。

经过两年的研究,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说,美国需要建立设计和制造芯片的“有韧性的国内基地”。

报道称,委员会主席、谷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说:“由于我们对台湾地区(芯片)的依赖,我们非常接近于失去驱动我们的公司和军队的微电子技术尖端优势。”

美国防部前副部长、委员会联合主席鲍勃·沃克说:“如果中国大陆收复台湾地区……那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竞争问题,从领先两代人变成可能落后两代人。”

上述信息,充分表明:美国在担心台湾被中国统一,担心中国控制台湾的芯片制造业,已经在谋求转移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到美国本土。

笔者认为:这种谋求转移台湾芯片制造能力到美国本土的行动,可以充分表明,美国在放弃台湾。

美国现在就想着转移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可以说明,美国没打算大规模武力阻止中国收复台湾。

关于台湾统一,我们还不应该只是想着国家统一层面的这个价值。还有一层更深意义的价值:中国如果成功收复台湾,中国极可能直接以此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世界再无中国老二的说法。美国也极大可能因此放弃打压遏制而选择合作争取利益。故台湾收复的意义不仅是祖国统一,更是中国民族复兴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标志性历史性转折性事件。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政府的一个独立委员会——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投票通过了一份长达700多页的所谓“报告”,报告中建议国会给中国芯片制造技术“收紧瓶颈”,以防中国今后在半导体领域超过美国。报道称,该委员会建议国会限制中国采购制造先进计算芯片所需设备,此类芯片被用于人脸识别等监控技术。报道提到,很多芯片制造设备来自美国的公司,例如应用材料公司和泛林集团,这些企业已经受到美国的出口管制。不过,这些关键设备也可以从日本尼康公司、荷兰阿斯麦控股公司获得。NSCAI在报告中建议美国与这些国家一同制定对华芯片制造设备出口许可的政策。

报告还宣称要让中国半导体行业落后美国“两代”。据报道,除了提出要保护美国芯片制造技术外,报告还建议发展美国自己的芯片制造业,该行业在过去数十年中迁移到了中国台湾和韩国。例如,报告建议给予半导体业的投资40%的免税额度,刺激美国的芯片工厂建设。目前,该委员会已将报告提交给美国国会。

事实上,美国自己的芯片制造能力也不行,他在把全球的芯片制造能力转移到美国。转移完后,就可能打击全球的其他区域制造能力。核心是要掌握全球的高端芯片制造,并以此封锁中国。另外也是对台湾被中国可能即将收复的担忧,因为一旦台湾被统一,美国的芯片制造将被我们卡死,所以他们要趁台湾收复前赶紧转移制造能力。中国其实应该想办法阻止台湾将芯片制造能力转移到美国。

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本质上是中国的,不能在收复前都被美国拿走了。

美或将收紧技术以防中国主导半导体领域。美国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3月1日)向美国国会建议,收紧芯片制造技术“阻塞点”(choke points),以防止中国未来几年在半导体领域超越美国。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建议压制中国购买生产先进电脑芯片所需的制造设备的能力。这些芯片可用在面部识别等监视技术中。

报道称,许多芯片制造设备来自美国公司,例如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rp),而且这些公司已经受到美国出口管制。日本企业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以及荷兰企业阿斯麦尔关键器具。

报告建议美国与这些国家进行协调,在每个国家针对输华先进芯片制造工具出口许可证,制定“推定性拒绝”(presumptive denial)政策,并提出促进在美国制造半导体的措施。

委员会官员说,美国的首要“保护”策略,是要比中国的芯片行业“跑得更快”。

在全球芯片产能紧张的大背景下,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田玉龙昨天提到,芯片产业是一个全球性产业链,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使它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后,还需要强调的是,台积电本身没有那么重要,但是中国没有台积电这样的产业能力,损失的将是几场收复台湾的战争费用。如果美国已经认为中国几年内可能收台,那么将美国自己也没有的芯片制造能力从台湾转移到美国,并且在收台前让台湾丧失芯片制造能力,是一定会考虑做的行为,这个傻子都会这么做。如果美国自己没有这个制造能力,我们收复台湾后,中美紧张关系肯定将持续一段时间,美国的几大芯片公司不可能再依托中国统一后的台湾提供芯片加工制造,美国人存在这个极大担心。美国防部前副部长、委员会联合主席鲍勃·沃克的担心是极其现实的。

白宫2021年3月3日发布“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文件,白宫强调,拜登政府将外交视为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第一工具,民主是其最大的资本。 这份文件写道,“美国不应该也不会卷入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和数万亿美元损失的‘永久战争’。

如果美国大规模武力介入中国收复台湾,美国就远不止要接受数千人的死亡和数万亿没有的战争损失了。美国深刻知道自己阻拦不了中国收复台湾,武力阻拦不仅是美国自身损失的问题,更是因为他们知道我们的决心,损失多少也阻挡不了,毕竟是我们家门口。

再次重复本文判断:美国在担心台湾被中国统一,担心中国控制台湾的芯片制造业,已经在谋求转移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到美国本土。这种谋求转移台湾芯片制造能力到美国本土的行动,可以充分表明,美国在放弃台湾。美国现在就想着转移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可以说明,美国压根没打算大规模武力阻止中国收复台湾,因为美国知道,付出多大的代价都阻拦不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