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叶方青:不纠结于过往,以新的姿态开辟新境界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3-06 11:43:1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学习党史的重要决定,目的是教育广大党员通过了解党一路走过的路程,以史为鉴,坚持实事求是,总结经验教训,立足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本强基,向更高型态跃升。

 

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内容丰富、路途曲折、追求真理的斗争史,从大的视野讲,可以分为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旧社会剥削压迫制度的历史,这一阶段历史以军事斗争为主,社会各方面对这一阶段历史共识广泛,争议不大。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这一阶段历史以路线探索为主,直至今天,这一阶段历史仍在续写,仍在不断向前推进。

 

学习党史,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是热点,也是难点,能不能把这一阶段历史总结好,叙说好,关系这场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截止到目前,可以按三个时期进行叙说。第一时期,可以称为建国创业时期,跨度为新中国成立至十一届三中全会,民间和国外习惯称为毛泽东时代,意思是受毛泽东思想影响较深的时期。第二时期,可以称为改革开放时期,跨度为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八大,民间和国外习惯称为邓小平时代,意思是受邓小平理论影响较深的时期。第三时期可以称为伟大复兴时期,跨度为党的十八大以后,民间和国外习惯称为习近平时代,意思是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影响较深的时期。

 

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涉及到路线探索,路线探索是形成这一阶段历史的主要动力,也是贯穿这一阶段历史的主要脉络。但比较遗憾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路线探索一直被视为敏感话题,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不准对路线探索进行客观评价的压抑空气,这种压抑空气事实上造成了严重后果,它压制了来自党内党外的监督功能,弱化了党自身的纠错能力,给社会持续进步设置了障碍。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同志主持下,中国事实上已经进入伟大复兴时期,社会正气开始上升,纠错机制在潜移默化中开始启动,建国创业时期被长期妖魔化的不正常现象受到一定遏制,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各种错误倾向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伟大复兴时期,路线探索并没有停顿,这一时期的路线探索呈现出的明显特点是:回看过往,理性辨析,尊重客观,合理扬弃。

 

学好党史,特别是学好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意义重大,而要学好这一阶段历史,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注意倾听人民声音,勇于对路线探索的正确部分和错误部分进行客观评价,该肯定的要肯定,该否定的要否定,不能因为要照顾某些历史人物的面子,就回避错误,遮遮掩掩,虚写历史,那样做,不仅党史叙说不好,以史为鉴的意义也要大打折扣了,整个学习教育活动可能就会流于形式,难达目的。

 

要正确叙说建国创业时期。建国创业时期是一个伟大的时期,这一时期主要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建立了毛泽东思想境界下的社会主义制度,广大人民深情地称之为毛泽东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境界下的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从历史价值和实践意义上讲,可以称为中国基础社会主义制度。第二件大事是发动了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防止先进社会制度逆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第一件大事,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基本上都是充分尊重和充分肯定的。对于第二件大事,情况就很复杂了。改革开放时期,党内一些有影响的人,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接受过思想帮助和深刻教育的人,对第二件大事基本上都持反感否定态度,但与此形成相反局面的是,党内基层的很多人,党外不计其数的一般群众,对第二件大事却是充分理解、充分肯定的。认识上的对立是客观存在的,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果能站在更高更客观的历史位置上,对建国创业时期做出一些更贴近人民立场的叙说和评价,将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带着个人情绪、个人纠结的一代人已经走了,新时代的人们理应更率真,更超然,更有魄力还原历史,陈辞旧调已经经不起检验了,回归理性和真实的时机到了。

 

要正确评价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是邓小平同志及其接班团队按照发展非公有制的总体思路接力实践的时期,跨度达到40年。改革开放时期调整了建国创业时期的所有制布局,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法定前提下,为非公有制划出了空间。改革开放时期调动了一部分渴望出类拔萃、率先致富的人的积极性,一段时间内对推动经济较快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于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上出现了和评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截然相反的局面,党内有一定职务、少数有殷实家底的人对这一时期基本上都是持欢呼态度的,而众多的一般党员和一般群众对这一时期却态度冷淡,惜言如金,很多人甚至还有激烈负面议论。对于改革开放时期,如果能改变一下过去长期以来过于夸张的官样单一宣传调式,也将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任何探索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缺憾,改革开放时期也不例外,把改革开放时期叙说得完美无缺,本身就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事实上,改革开放时期也是有重大教训需要记取的,这个重大教训就是没有把握好公有制为主体这一法定前提,实践上,对这一法定前提刻意藐视,不断突破,以至于在中国制造了极其严重的两极分化,并由此衍生了千奇百怪的各种乱象,改革开放时期推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事实上存在着只要中国特色,不要社会主义的危险倾向。

 

要正确认识伟大复兴时期。党的十八大是新中国历史上带有正能量意义的重大转折,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伟大复兴时期。伟大复兴时期的开创者、领路人是习近平同志,这个时期虽然仍在路途中,仍在不断向前推进,但脉络已经清晰可见。伟大复兴时期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期。伟大复兴时期更加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成为贯穿伟大复兴时期的一条主线。伟大复兴时期将会以更加客观的视角回看建国创业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不纠结于过往,不困惑于争议,讲究以新的姿态开辟新境界。共同富裕将成为伟大复兴时期的历史标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牵动着伟大复兴时期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历程,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写好党史,学好党史,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意义非凡。100,是考卷上的满分,中国共产党有信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向100分奋斗、奋进!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