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高枝建:谋事在人 成事更在人——读王宏甲《走向乡村振兴》
点击:  作者:高枝建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7 07:31:14

 

1.webp.jpg 

【毕节乡村一景】

【王宏甲按】“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是一种思想。这是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赫章县双坪乡拱桥村第一书记高枝建在驻村实践中觉悟到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说法,也可以理解为受环境一定程度的限制。人生在世,限制是无处不在的。譬如水就是对游泳的限制,学会了游泳才突破水的限制。人的奋斗乃至人的意义,能不能试图突破那限制?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关系一户户、一个个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有时是需要百折不饶、千难不避的勇气和奋斗的——这里最需要的已经是人,是人的素质了。转发这篇文章,保留了作者口语化的叙述习惯。

1.webp (1).jpg

谋事在人 成事更在人
——读王宏甲《走向乡村振兴》
高枝建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能够拜读到王宏甲老师的《走向乡村振兴》,内心既感幸运和神圣,又感迫切和必要。

从乡组织办领到这本书的第一天,原本以为这本书只不过是一本普通的读物而已,内心甚至还有一种对“官样”文章的排斥。有一天下队回到村公所寝室,疲惫间拿来翻阅了几页,我却被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了。书中的文字朴素而不华丽,事迹平凡却显伟大,见解独到却又不显雕琢,思维宏大却又紧贴现实。书中的一个个人物、一段段故事,那都是发生在我们干部群众,包括第一书记们身边,能够时时刻刻、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事例啊!其中,大方县马场镇箐口村大学生支书张凌,富不忘本毅然回乡带领乡亲发展猕猴桃等产业;纳雍县昆寨乡夹岩村扶贫特岗黄满,虽是一名妇女,却留下了一段婆婆、媳妇、孙子“一家三辈人扶贫”的佳话……

1.webp (2).jpg
【纳雍县昆寨乡夹岩村扶贫队员黄满与贫困户孩子一起读书】

王宏甲老师的这本书,用大量的事例和数据说明,乡村振兴必须要以党建为统领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没有组织的农户只能是单打独斗,甚至是一盘散沙。群众如果没有组织起来,乡村振兴就失去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撑,而这其中,人永远是最关键的因素。一个人要发展,就要有目标。一个村要发展,就必须有规划。现阶段,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之后,我们首要的目标便是着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目标,但并不是目标明确好、措施制定好,就可以万事大吉、坐享其成了。这段道路上肯定也会充满困难和障碍,需要我们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加以调整和优化。相较而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说法,现在看来是一种消极应对、被动等待的态度,最终可能导致功亏一篑。要知道,任何一件事的成败,既需要我们事前认真周密的谋划,更需要我们事中的跟踪和调整,适时而动、视机而行,才能确保事后的成功。应看到,无论是解放战争的胜利,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直至今日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都是在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团结努力之下,不畏险阻、不断探索、不断变革而取得的一个个奇迹。所以,人不仅仅是谋事的主体,也是成事的关键,而要实现乡村振兴,谋划、实施乃至最后的成功,同样需要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懈的努力。

试想,当年大方县马场镇箐口村,土壤酸性,海拔较高,寡日多阴,既无青山,也无绿水,如果张凌带领的村支两委班子还在走以往靠天吃饭的老路,不因地制宜引进猕猴桃、养蜂等产业,箐口村能有今天的幸福吗?

1.webp (3).jpg
【大方县马场镇箐口村的猕猴桃园】

同样,以我所驻的赫章县双坪乡拱桥村为例,在我2019年刚到之时便从乡组织办听到,我所在的村是纳入软弱涣散村进行治理的。我到达村公所的第一天,便对“软弱涣散”这四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作日看不见人,办公电脑搁置生锈,软件资料没人做,“三会一课”是什么没一个人说得清......可以想象,没有人,特别是没有能人的一个村支两委,谈什么工作,谈什么产业都是枉然。后来,在乡党委的重视和关心之下,乡下派了一名干部挂任村支书,并重新配齐了村支两委班子,村支两委的工作才逐步进入正轨。现在,经过我和下派支书的物色和努力,村支部书记已经由当地的一名青年干部担任,人年轻有为,富有朝气和魄力,对全村下一步的产业、党建以及卫生等工作满怀信心,村里的副支书基本学会了电脑,软件资料再不求人,村里周一到周日制定了值班表,每天群众来办事都行。

1.webp (4).jpg
【双坪乡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

所以说,村支两委里没有人干事,尤其是没有有能力的人来干事,还真不行。同样,村里的大小事务要靠村支两委的干部,如果中间出现任何变故,同样需要村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靠前,敢于担当,积极应对,及时处理。2020年年初我们村的饮水工程如期竣工,但因投入资金有限导致设计上出现了缺陷。全村6个组340户1835人,但水泵房抽水池仅10立方,每次只能打2个小时(仅16方水),旱季只能打1个小时(仅8方水),水量完全不能满足全村农户的日常饮水需求。村干部开始都是等和看,认为饮水工程是乡政府搞的,能不能吃到水那是上面的事,而且工程也竣工验收了,即便有什么想法和建议也都是多余的了。为转变大家这种被动等待的观念,让饮水工程不至于成了形象工程,作为第一书记的我带领大家积极想办法,主动向对口帮扶我村的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道争取资金支持。在我们发去请求函的第三个星期,市桥街道党委函复答应支持我们12万元扩建抽水系统。用这笔帮扶资金,我们在原先10立方的抽水池旁扩建了50立方的水池,又在原有2台水泵的基础上新增了2台水泵,施工期间村支两委时刻轮流派人帮助协调管道和用地纠纷,不断优化建设方案。现在,抽水泵房旁边的蓄水池蓄水量已达到60立方,且4台水泵交替打水,每天分早晚两个时段总共可打水8个小时,基本满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需求。这件事又一次说明,谋事在人,成事更要靠人。

既然人的因素在谋事和成事中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应注重发挥好人的作用,这就需要上级党委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配备驻村干部,配优选齐村支两委干部,在此,我谨借此机会就选派基层驻村干部和提升基层干部发展空间方面,提几点个人的建议。

一是尽量从青年干部中选派驻村干部。农村工作是国家,尤其是我们毕节重中之重的工作,广大的农村才是青年历练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样,也只有经过农村生活的洗礼,才能让青年干部们多一些农民的情怀,多一些对自己、对工作的思考。

二是增加从基层选拔和考录干部的比例。基层村支两委要吸引更多的兵支书、大学生支书,就需要有能够吸引他们的发展空间,不能让基层把许多有志青年牢牢栓死,要让基层经历成为他们将来超越他人的优势条件。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离开待遇讲奉献,对于村干部来说是不现实的,在脱贫攻坚期间,他们付出了太多,田地和牲口全靠家里的另一半或者年迈的父母操持,有的家里同样捉襟见肘但也无可奈何,不当逃兵的初衷以及为了维持在家族中的面子成了勉强支撑他们的动力。待遇留人除了在企业适用,在基层也是一条定律。

1.webp (5).jpg
【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双坪乡集市上的宣传讲习活动】

合上这本书,我不得不承认,《走向乡村振兴》当中的某些章节,我是流着泪看完的,因为太真实;我也不得不承认,我为其中的某些人和事而血脉喷张,因为太触动;我也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粗俗和狭隘在这本书面前暴露无遗,因为它拓展了我的思维,修正了我的理念。感谢王宏甲老师写了这本书,庆幸自己在驻村期间能遇到这本书!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宏甲文章”“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