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中国随时可出售美国国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08 08:05:19

 

1.webp (11).jpg 

 
处理中美关系,中国当前最大任务是: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中国随时都可能出售购买的美国国债。政府必须控制中国国内债务规模,强调过紧日子,改造政府修建的楼堂馆所,作为养老机构和教育场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
 
2021年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这份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居民杠杆率上升较快,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与房地产市场风险积累联系在一起,强化了居民债务风险与房地产市场风险。2028年到2020年,中国广义货币M2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相比从148.8%,上升到215.2%,中国宏观杠杆率从141.2%,上升到270.1%。

到2020年底,全球债务规模总额超过281万亿美元,达到世界生产总值的355%。按照全球75亿人口计算,人均负债3.75万美元。

报告指出,富裕国家负债越来越多,而富裕国家负债本身就是不合逻辑的。更大的问题就在于,这些国家都是掌握着全球储备货币发行权的国家。因此,这些国家的债务发行与偿还可以通过发行钞票来解决,换句话说,就是能够使用他们本国的货币,偿还他们的到期债务。

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它标志着西方国家精心构筑的国际金融体系,由于西方国家的负债率越来越高而陷入危机。西方国家可能并不打算采用常规的方式偿还债务,他们很可能会通过发行货币的方式,减轻自己的债务责任。

现在的问题是,西方国家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以发行货币,解决自己的债务问题。如果西方发达国家不能通过发行货币减轻自己的债务责任,或者不能通过通货膨胀,减少自己的债务负担,西方国家该如何做呢?

20世纪的最大教训就在于,当信用膨胀到一定程度,出现严重债务危机的时候,西方国家最常用的手段是,通过发动战争,打破现有的秩序,实现国际政治地图重新组合,从而减轻自己的债务危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如此。

债务危机不断积累,有可能会导致西方国家采用非和平方式减轻自己的债务负担。经济学家关注债务积累问题,而战略学家则应该关注债务消散问题。

某种意义上来说,西方国家在处理债务方面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经验(或者教训)。当年德意志法西斯采用的策略是,一方面扩大生产,满足本国居民的需要,另一方面制造舆论,认为其他国家损害了德意志的切身利益,为发动战争做准备。当本国经济难以持续发展下去,或者,工业化生产需要更大市场的时候,德国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经济学者认为,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有可能会引发上个世纪20世纪初期那样大规模金融危机,显然是一种暗示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债务结构来看,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种是利用市场经济的外部性,将本国的债务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还有一种则是在国内积累债务,提高国民的凝聚力,等到国内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债务问题难以解决的时候,通过发动战争,将国内的债务问题变成地缘政治问题进而变成战争的理由,通过战争掠夺其他国家的资源,从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美国采用的是前者,而日本采用的是后者。

面对日益庞大的债务规模,绝对不能仅仅从经济或者金融的角度思考问题。而应该看到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的国际冲突。美国并没有制定偿还债务的具体规划,美国民主选举制度以及美国各政党的政治利益决定了,美国在解决债务问题上,根本不可能出台有效的方案。笔者多次指出,除非美国国内出现技术革命,否则,美国不可能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美国将自己的债务问题,通过美国货币转嫁到其他国家,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美国要想改变自己的财政状况,唯一的途径是,发动战争。

过去发动战争可以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如今发动战争却只能“赔本赚吆喝”。不管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面对美国的战争叫嚣,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原则。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乃至叙利亚代理人战争,最终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民族国家意识到,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是为了石油和水资源,这一点美国民主党副总统丝毫不加掩饰。既然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掠夺资源,那么,那些中小国家一定会奋起抗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美国发动战争的目的也就很难实现。

表面上看,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试图将中国置于死地,但是,本质上来说,这只不过是美国政客的“游戏”。换句话说,美国政客之所以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原因非常简单,美国是一个军事大国,军工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一定会寻找战略对手。美国政府为了掩盖国内的问题,一定会在政治上寻找战略对手。无论是从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美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规律来说,美国一定会寻找战略对手,因为这是美国维持庞大军费开支的条件,也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维护自己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

既然如此,中国千方百计地寻求各种轨道,与美国保持接触,显然是缘木求鱼。通俗地说,由于美国政治经济发展需要中国这个强大的对手,中国采取各种方式,寻求与美国接触并在改善中美关系,显然是与虎谋皮。

中国为了改善中美关系不遗余力。中国不仅要求美国企业家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希望通过回顾历史,重修旧好。

笔者多次指出,中国的美好愿望不可能成为现实。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当中国仍处于相对弱小地位的时候,美国可以利用中国。可是,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的时候,美国一定会排斥中国。中美竞争合作关系必须建立,但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美国政客口头上承认中美是竞争合作关系,但是,在美国的战略调整中,竞争合作关系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美国朝野对中国的基本判断是,中国是一个脆弱的国家。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但是、中国在许多方面存在致命的弱点。只要美国联合其他国家抵制中国,中国有可能会大踏步地向后倒退,美国的战略计划就能实现。

如果中国坚持对美国友好的政策,那么,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就会处处被动。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美国民主党政府虽然尚未完成对华战略规划,但是,美国朝野各界已经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对手。决策者不能心存幻想,不能错误地以为,美国会为了自己的战略利益与中国开展合作。

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美国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美国国内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特别是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一定会寻找强大的战略对手。中国非常不幸成为美国选择的对象。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变得十分微妙。俄罗斯前总统梅德维也夫曾经直言不讳,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回到冷战状态。所谓冷战状态,就是指在强大的军事力量支撑下,两个大国形成军事对峙的局面,大家各不相让,消耗国家实力,任何一方向后退缩,都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苏联当年在冷战中之所以失败,原因就在于,苏联内部出现了所谓戈尔巴乔夫,以政治的手段解散苏联,试图建立所谓的“邦联”。而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签署协议,自行宣布退出苏联,苏联分崩离析。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的掘墓人。

美国对待中国的做法,与当年对待苏联的做法,如出一辙。美国如意算盘是,在长期的对峙过程中,充分发挥美国的比较优势,迫使中国作出让步。一旦中国在战略对峙中作出巨大的让步,那么,美国在国际社会地位就会得到巩固和提高。如果中国国内出现骚乱,无暇顾及经济发展,那么,美国就会乘虚而入,将中国四分五裂。

美国之所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大做文章,其目的也就在此。美国的对华战略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拒绝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中国合作。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始终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从而使其他国家看到,美国对中国存在巨大的战略优势。

这种以势压人的做法,的确会产生一定的效。只要美国对中国采取咄咄逼人的姿态,那么,其他国家在改善与中国关系问题上,就会掂量掂量。那些已经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就会考虑如果中美竞争,中国彻底失败,他们将何去何从。

美国一方面利用国际舆论,不断破坏合作气氛,另一方面,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主动设置政治议题,希望中国改变立场,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只要能在国际社会形成中国屈服于美国的假象,那么,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就会处于主动地位

所以,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中国的努力越大,国际社会形成的不良影响也就越大。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只有展现出强硬的姿态,在一些重大问题针锋相对,才能让国际社会意识到,中国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惜一切代价。美国所精心营造的国际舆论假象,不利于中美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而中国所作的积极努力,反而有可能会起到了反作用,让国际社会错误地以为,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始终有求于美国。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保持强硬的态度,与此同时,增加中美关系发展的透明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意识到,中国愿意维护和平的国际发展环境,但是,如果美国挑战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决不答应。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中国向后退缩或者息事宁人,都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已经做得够多。中国愿意和美国和平相处,但是,如果美国无理纠缠,恣意妄为,肆意挑衅,中国除了作出战斗姿态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美国军队在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而不是中国军队在美国家门口耀武扬威。美国破坏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而不是中国破坏贸易规则,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美国自身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和人权问题,可是,却造谣诬蔑,对中国倒打一耙。美国对中国的制裁,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可是,美国却颠倒黑白,宣扬中国发展夺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美国所作所为让人们充分意识到,霸权主义是一切罪恶的渊薮。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美国开展合作,但是,如果美国肆意挑衅,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除了奋起反抗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笔者认为,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中国应当采取下列原则:
第一,千方百计地增加中美关系发展的透明度,让国际社会了解事实真相。

第二,不卑不亢,在处理国家关系方面,坚持原则,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应当针锋相对,对美国实施制裁。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按照对等的原则,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实证明,美国无可奈何。

第三,中国必须尽快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减少国际金融风险。中国正加快建立新的国际结算体系。一旦中国采用数字化技术,建立新的国际结算系统,那么,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将会加速数字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中国应当对美国金融体系采取反制裁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如果美国动辄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那么,中国可以减少对美国的金融支持,拒绝购买美国国债。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那么,中美“脱钩”将不可避免。中国必须建立一个没有美国干扰的国际经济秩序。


中国应当加强与绝大多数国家经济政治军事安全合作,并在此基础之上,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处理与相关国家的矛盾。如果中国对美国一味地退让,对于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只是进行外交谴责,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制裁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那么,其他国家就会认为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

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按照对等原则处理中美关系。不能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落后于美国,而表现出丝毫的退让。需要让步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邓小平先生接待美国总统特使老布什,曾经说过意味深长的话,美国比中国实力强,因此,美国应当主动作出姿态。现在看来,要想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改变美国对华政策,中国需要的不是试探或者寻找交流合作的渠道,而是要以强硬的姿态,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应当向中国道歉,并且主动寻求与中国开展合作。中国绝对不能把道德优势转化为国际关系发展中的劣势,不能委曲求全,从而让美国“得了便宜卖乖”。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