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英国的炮舰外交将成为历史笑柄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6 09:35:27

 

1.webp (3).jpg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英国航空母舰即将进入太平洋,这不是英国的炫耀,很可能会变成英国的乞讨。对英国航空母舰的存在,中国应当淡然处之。毕竟,英国航空母舰,代表了大英帝国的体面。相关国家为英国航空母舰提供后勤补给,可能是为了赚取辛苦钱。英国航空母舰的太平洋之行,给人一种恍若隔世之感。
 
英国航空母舰将进入太平洋地区,开始长达八个月的航程。按照计划,英国航空母舰将会在中国南海地区执行“自由航行”的演练,向中国发出军事信号。

作为英国与美国军事同盟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航空母舰将邀请美国士兵,并且配备美国的战斗机。这是在英国内外交困、保守党政府首相一筹莫展的大背景下,为了转移视线,掩盖真相,而采取的一次军事行动。

可以肯定的是,英国新闻媒体以及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将会跟随这艘航空母舰,不断地进行报道,英国航空母舰将会减轻英国保守党首相的压力,将会在英国乃至世界制造新闻热点。

英国国防大臣将英国航空母舰的这次远行,看作是“不列颠软硬实力的投射”。但是,正如英国新闻媒体所分析的那样,英国政府在如何处理对华问题上摇摆不定。如果派出航空母舰在中国南海地区乃至台湾海峡寻衅滋事,那么,势必会导致中英关系恶化。所以,英国政府的“炮舰政策”,究竟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不需要进行深入讨论。

英国航空母舰出现在中国沿海地区,很容易让人们想起鸦片战争。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痛苦的记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不过,英国派出航空母舰,炫耀武力,可能是不自量力。说到底,今天的中国和百年前的中国完全不一样。今天的中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英国将航空母舰开到中国的家门口,迫使中国签订丧权辱国条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不断加大对英国的投资,帮助英国实现经济转型,而英国却在中国的家门口寻衅滋事,这标志着英国保守党政府不谙世事。中国河北钢铁公司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公司,正在洽谈收购英国第三大钢铁公司,中国企业正在帮助英国摆脱脱离欧洲联盟之后所面临的困境,可是英国却采取军事行动,试图恶化中英关系,这不是明智之举。

作为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航空母舰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炮舰外交的象征。可是,航空母舰早已过时。航空母舰出动,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对于英国这样一个夕阳西下的工业化国家来说,将航空母舰开出港,这本身就是一个挣扎的象征。

英国之所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是因为英国已经意识到,航空母舰所到之处,如果没有美国军事基地的支撑,航空母舰很可能会随时趴窝。

航空母舰给英国带来的不是荣耀,很可能是耻辱。航空母舰所到之处,带来的不是和平,很可能是更多的纷争。可以肯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不会容忍英国航空母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靠泊。当然,如果英国国防部和英国外交部作出庄重承诺,不再渲染中国威胁论,或者不在香港从事军事活动,那么,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可能会批准英国士兵在香港上岸。不过,这样的概率很低。英国士兵要想进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可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永远不会参加军备竞赛。虽然中国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有必要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提高远洋军事投送能力。可是,包括笔者在内的一些学者大声疾呼,中国没有必要建造航空母舰。航空母舰的主要职责是成为海上的移动航空平台。由于航空母舰空间狭小,飞机作战效能十分有限。因此,中国应当大力发展自己的军事武器舰,也就是说,要建造更多的现代化的军舰,通过部署先进导弹,取代航空母舰上的飞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提高作战效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配备高音速飞行器,达到传统飞机所无法达到的目的。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飞机作战半径只有数千公里,而先进高音速导弹完全能够达到飞机作战半径,甚至超过飞机作战半径。从这个角度来说,建造成本更加低廉的高音速导弹发射军舰,可能有助于提高战斗力。

可以设想,如果中国建造的高音速导弹武器舰,拥有数百枚高音速导弹,那么,其作战的效率远远超过航空母舰。更主要的是,航空母舰的自我保护至关重要。为了确保航空母舰不会受到攻击,需要配备大量的护卫舰,甚至还要潜艇伴随航行。航空母舰的舰队需要消耗大量的军事资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完全是得不偿失。

中国必须一方面在沿海地区修建更多的岛屿,让他们成为不沉的航空母舰,通过建设现代化的发电设施,确保中国建造的岛屿拥有先进的军事装备。如果能把电子系统和电磁炮安装在中国的岛屿上,那么,可以完全替代航空母舰。另一方面,中国应当改变西方国家的军事装备发展战略,借助于人造卫星,建立天地一体化的信息系统,空中指挥中国的小型舰艇完成作战任务。

未来海上军舰将沿着小型化的道路前进。灵活机动,速度更高的小型作战舰艇,将会取代庞大的航空母舰,在海上作战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英国航空母舰是英国工业化的象征。作为工业化的发源地,英国曾经是日不落帝国。可是如今、英国夕阳西下,不得不依靠美国的护卫生存和发展下去。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就意味着失去了欧洲大陆这个温暖的怀抱。英国已经成为“大西洋的孤儿”。

英国政府为了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决定追随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制造事端。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中国一位元帅曾经说过,西方国家在中国家门口架设几门大炮,迫使中国屈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更是如此。

中国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积极探索适合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正依靠自己的测量技术,在中国沿海地区部署大量先进测量设备,这是中国的海上万里长城。如果中国在海上部署大量的测量装备,可以随时监督中国沿海地区的军事活动,那么,中国完全没有必要频繁出动中国的战斗机和军舰,可以节省大量军事资源,用来加快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

中国可以选择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依靠自己的导弹技术,以静制动,维护中国的边疆安定。英国航空母舰进入中国南海地区和台湾海峡,是典型的劳师远征,对于这样的军事行动,中国完全可以袖手旁观,并且以观看马戏表演的姿态,对英国航空母舰的表演进行全程观摩。

美国的焦虑感以及英国的失落感,有可能会导致美国和英国关系进一步强化。但是,英国当前最艰巨的任务是发展经济。然而,恰恰在发展经济问题上,英国保守党首相一筹莫展。对中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实施军事威慑,甚至提出“炮舰外交”的政策,这只能说明,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战争有可能是必然选择。

中国已经成为坚不可摧的主权国家。美国和英国既不敢对中国发动全面军事战争,同时也无法通过所谓军事威慑或者军事恫吓,迫使中国屈服。如果中国加强战备,自觉地掉进军备竞赛的陷阱,那么,中国注定会遭受磨难。

中国绝对不会按照西方国家的意图,发展军事工业。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靠中国自己的技术,发展新型军事工业。

中国军事工业是为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服务。中国军事工业体系是建立在现代信息基础之上的工业体系。中国依靠自己在量子通讯技术、人造卫星导航系统的比较优势,加快研制高超音速武器,争取在速度上保持绝对优势。不仅如此,中国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原子弹技术,必要的时候可以宣布进行氢弹试验,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同样具有摧毁战略目标的能力。

无论是英国保守党首相还是美国民主党总统,都是资深的政客,他们不同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至少了解中国的发展历史和中国的现状。英国航空母舰进入敏感海域,一定会小心谨慎。如果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具有不可预测性,那么,英国保守党首相和美国民主党总统则更希望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向中国发出清晰的信号。

英国的航空母舰以及航空母舰上的美国士兵,除了在浩瀚大海上颠簸之外,不可能有所作为。如果英国方面态度友好,表现出军事外交的诚意,那么,中国有可能会向英国航空母舰提供后勤补给。如果航空母舰编队在中国的周边地区挑起事端,制造热点,那么,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对待这位不速之客。

笔者的建议是,中国军事发展战略应当更加清晰。第一,中国可以重申坚持积极防御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建造航空母舰,完全是用于科学实验。或者换句话说,中国制造航空母舰,是为了消灭航空母舰。中国不会把航空母舰作为主要作战平台。航空母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标准配置,对于中国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中国拥有航空母舰。但是,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无论是航空母舰设计,还是航空母舰的建造;无论是航空母舰的作战目的,还是航空母舰的军事效能,都不符合现代军事战争发展需要。中国应当下定决心,彻底摒弃航空母舰发展战略,研制新型的快速武器军舰,让中国插满导弹的军舰,真正成为航空母舰的克星。

第二,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保卫祖国的边疆,保护中国的交通运输线,必须另辟蹊径。长期的海上颠簸,对于中国官兵来说是一场磨难。虽然英国作为一个海洋国家,拥有悠久的航海历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军军官。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工业化时代,英国的炮舰政策,的确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可是,进入网络社会和数字社会之后,英国航空母舰弊端显而易见。如果说发生在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是英国海军的回光返照,如今英国试图重新建造航空母舰,重现昔日的辉煌,就是典型白日做梦。

航空母舰在现代战争中,就是海上的移动靶子。只要在人造卫星的精确指引下,普通的导弹即可打掉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是海上的移动靶标,后勤补给和作战效能决定了,航空母舰在未来战争中,根本无法发挥作用。

中国没有必要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当然也没有必要为此消耗更多的资源。中国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研制中国新一代快速高效的武器攻击舰,在中国人造卫星的指引下,借助于中国氢弹技术,配备大量先进武器,确保在大规模海战中,彻底摧毁海上的军事目标。

中国应当依靠自己的电子作战系统,加强对岛屿的军事防备。中国应当研制更加先进的发电系统,一方面借助于成熟的清洁能源发电技术,解决武器军舰电力消耗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探索依靠氢能源,确保中国军事装备的绝对安全。中国不乏优秀的科学家,中国生产的电磁系统,可以应用于各个方面。中国应当依靠非对称的军事技术,加快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步伐,避免重走西方国家军事工业发展的老路。

第三,西方国家军事工业发展形成大量的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对英国来说,航空母舰技术是相对成熟的技术。但即便如此,英国在航空母舰建造方面也是困难重重。英国航空母舰面临最原始的问题,由于密封部件不过关,航空母舰海上正常行驶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积水。这对英国这样一个造船工业相对发达的国家来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一方面充分说明,英国虽然拥有完整的造船技术,但是,英国缺少优秀的技术工人,也缺少相应的技术材料和技术装备。另一方面充分说明,航空母舰搭载更多军事装备之后,自身压力加大,这就要求在航空母舰建造的过程中,必须采用新的材料和新的工艺,必须拥有精密加工技术,处理关键的零部件。可是,英国在这方面似乎乏善可陈。

可以肯定的是,英国航空母舰将会像乞丐一样,不断地寻找军事基地。在印度洋有可能依靠印度和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进行后勤补给。进入太平洋之后,有可能会在越南、菲律宾、日本、韩国寻求后勤补给。按照计划,英国航空母舰将访问亚洲上述国家。英国航空母舰的到来,可能是为了补充马铃薯,是为了补充淡水。经过长途跋涉之后,英国士兵和美国大兵很可能会上岸放松,这对相关国家来说,可能是沉重的负担。毕竟英国和美国都是疫情重灾区,如果英国航空母舰所到之处,传播英国不断变异的病毒,那么,相关国家将苦不堪言。总而言之,中国应当对英国航空母舰淡然处之,如果英国航空母舰在中国南海和中国的台湾海峡寻衅滋事,那么,中国应当加快电子监控系统部署,密切关注航空母舰的动向,必要的时候,采取断然措施,警告航空母舰,不要给中国带来麻烦。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