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吴德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真理力量
点击:  作者:吴德刚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15 10:46:35

 

1.webp (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曲折逆境中前进,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实现一次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伟大人间奇迹,其核心奥秘就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始终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跟着真理前行,从而保证了我们党始终以坚定的步伐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无往而不胜。

 

一、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真理力量的理论源泉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指导思想,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历史选择,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从根本上讲,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创造性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原理。正是由于对整个人类发展历史整体脉络的深刻认识,对人类历史运动本质的透彻领悟,对时代发展方向的科学预见,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全世界无产者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经产生,便“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马克思主义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强大精神力量,能够产生长远而广泛的影响力,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真理品格。

马克思主义真理品格在于其人民性。人民性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的最耀眼红线,是马克思主义所有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也不可能有为无产阶级而斗争的革命运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并开启了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2]《共产党宣言》丝毫没有掩饰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性,旗帜鲜明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3]正是这一句饱含真理的话,打动了无数共产党人的心,使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保持了坚定的信念。

马克思和恩格斯花费毕生心血于全人类和无产阶级的精神解放,把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划时代地鲜明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正确道路。恩格斯曾经指出,《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论述,最能够代表马克思未来新时代思想[4]。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深刻宣示了马克思主义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和初心所在。人民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是以人民实现自身解放为核心价值追求的崇高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真理品格在于其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以发展的观点看待事物、以发展的观点不断完善自我,以开放的态度不断吸收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从此,社会主义就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也从此,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没有这个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理论以及后来的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实现全世界劳动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是世界文明史上迄今最为重大的思想成果之一。它所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充分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执着追求,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真理力量,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也因此,马克思成为全世界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5]
 
马克思主义真理品格在于其实践性。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正如马克思所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6]。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以改造世界为目的去认识世界、探索规律,将理论的力量转化为物质的力量,努力在改变人民历史命运、为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才不断成为进一步指引人民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

 

真理最能打动人心,也最能够激发人们革命运动的力量。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绝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并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和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独特而鲜明的实践品格,使马克思主义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影响力,进而始终能够说服人民、凝聚人心。
 
马克思主义真理品格在于其斗争性。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个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奋斗,他的一生就是斗争的一生。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矢志不移同封建专制斗争,同资本主义斗争,同唯心主义斗争,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面对生活的艰辛还同贫困和疾病进行了长期的斗争。恩格斯曾经评价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自己在1865年4月1日写的《自白》中也说道:“您对幸福的理解——斗争。”这句话文字不多,却是马克思伟大的一生不懈追求和卓越品格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7]
 
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完成的《共产党宣言》,更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的宣言书,斗争精神贯穿始终。《宣言》写道:“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8]《宣言》充满了斗争精神,而一切斗争都是为了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目标。
 
马克思恩格斯自始至终投身于革命的斗争实践,不仅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还全力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建立巴黎公社。这些伟大的革命斗争实践,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了实践。进入新时代,学习和发扬马克思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马克思主义真理品格在于其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始终具有与时俱进的开放品质。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正如列宁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的无产阶级思想体系赢得了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人类思想史上达到此前从未有过的理论高度,并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始终处于不断发展之中,始终保持开放的胸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9]
 
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多年来,以其磅礴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品格,深刻改变了人类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给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中国大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精神活力。从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斗争性、开放性的真理品格及其贯穿始终的立场观点方法,就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真理力量的最深厚的思想源泉和最锐利的理论武器。

二、在坚守初心和使命中淬炼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不是与生俱来的。中国共产党真理力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真理是斗争而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力量是我们党靠自己在长期的艰苦卓绝斗争中用鲜血、汗水、泪水换来的。可以说,98年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始终充满了艰难和曲折。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科学的精神、务实的态度、伟大的创造,始终不渝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在艰难探索的历史中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进而使马克思主义不断在这片古老而日新的山河大地上生根发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成功走向成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国革命焕然一新。20世纪20年代,无产阶级革命先驱创立中国共产党伊始,就努力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引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但是革命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并不是有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就能势如破竹。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能够很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实践,革命的道路艰辛曲折、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很长一段时期。大革命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脱离中国实际,致使革命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党员队伍从六万多只剩下了一万多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错误造成的失败使革命根据地和白区的革命力量都受到极大损失,红军从三十万人减到三万人左右,共产党员从三十万人减到四万人左右”[10]。两次严重失败使我们党经受了痛苦的考验。血的教训告诉不屈不挠的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绝不是教条,只有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才有力量。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逐步探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毛泽东思想。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新中国事业不断取得巨大成就。70年前,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在一个一穷二白、历经百年沧桑的废墟上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其难度并不亚于摧毁一个旧世界。从国际看,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封锁我们;从国内看,战争留下的百孔千疮,国民经济停滞、人民生活极端困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既不能幻想发达国家支持,也不能照抄照搬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经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科学著作不可能给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各种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呼唤马克思主义同新中国实际的新的结合。然而,在新中国刚刚建立不久,由于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经验不多,党的领导同志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一度出现主观主义的偏差,甚至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某些设想和论点加以误解或教条化,在一个时期曾经出现了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乃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长时间的严重错误。这就使得我们没有取得本来应该取得的更大成就。但即使如此,由于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始终坚持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在教条和片面理解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造成的曲折失误中获得了经验教训,从而逐渐形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框架,使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中不断探索前行,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外交、国防、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基本制度。所有这些,最终使得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转败为胜,我们党也同时走向更加成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吸取历史教训,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思想上突破所谓“姓资”“姓社”的藩篱,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国民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我们开创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突飞猛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终于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时代,回顾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70年伟大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历史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在新时代获得新的巨大真理力量,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家统计局2019年7月1日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6%,比1978年末上升41.7个百分点。2018年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3.4%,比2012年末提高8个百分点。1949年至2018年,城市数量由132个发展到672个。[11]
 

三、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真理力量的根和魂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检验真理力量的试金石。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只有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伟大实践中不断接受历史的检验才能不断强大起来。坚持真理,需要掌握真理;坚持真理,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真理;坚持真理,还需要始终保持追求真理的勇气。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凝聚着千百万共产党人、亿万人民群众的心血与智慧,这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底蕴、底气和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守初心和使命中不断强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具有远大政治抱负和国家民族责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8年,是探求真理、坚持真理、为真理而斗争的98年。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严重挫折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也始终没有丝毫动摇,而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信世界上相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人会越来越多。真理的味道就是不忘初心、忘我奋斗、不懈奋斗。真理永远属于他的忠实追随者、坚定奋斗者和无私奉献者。只有那些在艰难崎岖的小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得到真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而奋斗的坚定与豪迈。历史告诉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真理力量不断淬炼成钢的必由之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必将在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伟大实践中不断强大起来。
 
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获得真理力量。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敢于与党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坚决的斗争,是我们党能够不断接近真理、获得真理、坚持真理的重要法宝。回顾历史,从延安整风到“三反”“五反”运动,从1983年整党到“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乃至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都是刀刃向内,都是有针对性地向党内突出问题开刀。98年来,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无论面对多少困苦、无论处境何等艰难,都始终以真理的力量修正错误、攻克难关、创造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勇于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再次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解决自身问题、追求真理的重要推动力量。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马克思主义解决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的重要途径。党的历史证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巩固和增强党的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党内生活作风和民主作风,体现的是对待自己和对待同志的方法和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核心是要求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自己和别人的缺点进行实事求是的批评,以澄清思想、分清是非。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包含对自己的批评,也包含批评别人与接受别人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华民族历史文明和人民智慧中吸取真理力量。真理只有被人民群众所掌握,才会变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12]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一方面不断用伟大真理武装教育群众,不断丰富他们的思想理论和知识水平,提高他们改造世界的知识技能;另一方面,又不断向群众学习,通过实际调查,不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的实践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从伟大的长征到伟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坚强后盾和铜墙铁壁。
 
“四个自信”更加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来说,信心比黄金更加宝贵。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跃入一个新境界,使中国共产党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真理力量。“四个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探索和发展的,是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的,是与时代同步伐同前进的,因而是深沉而强大、日久弥新的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真理力量的不竭源泉。

 

坚定道路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在艰苦探索中不断走向成功。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辩证统一的结果,是从奋斗中走出来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是经过实践充分证明成功的国家富强之路、民族振兴之路、人民幸福之路。
 
坚定理论自信,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思想和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13]理论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党确立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不断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坚定制度自信,使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之上的制度体系,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对于维护国家统一、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定文化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底气,既源自于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熔铸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始终扎根在广袤的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漫长奋斗中积累的文化养分。同时,我们党始终善于联系群众、教育和用理论武装群众,组织和发动群众,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不断汇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真理力量无坚不摧,以不可阻挡的气势推动事业不断前进的原因所在。
 
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这个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需要我们深刻感悟和把握并不断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品格。

四、在新时代真理力量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8年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展望未来,前途无限光明,但前进道路依然充满艰险,全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时局、崇高使命、艰巨任务和风险挑战。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党的真理力量。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波谲云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影响世界安宁的各种风险叠加。从国内看,一方面,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转型升级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整个社会发展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时刻。特别是我们党内仍然存在不少影响党的纯洁性、损害党的先进性的问题,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将面对许多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问题、矛盾和挑战。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新时代就是一个呼唤伟大理论的伟大时代。越是时局复杂,越是使命重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就越需要发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从而在复杂的现象中把握本质、在艰巨的任务中凝聚力量、在严峻的挑战中坚定信心。
 
发挥新时代党的真理力量,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真理力量,只要被人民群众所掌握,便会成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擘画了历史上期盼已久却未能实现的民族复兴蓝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向历史性辉煌,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指引的结果,今天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党依靠真理发展起来,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时而生、为崇高使命担当而来,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根本任务就是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我们必须牢牢扭住根本任务和理论学习有收获这一首要目标,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同时,要弘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将真理力量发挥出来、展示出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充满着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无限智慧和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一方面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真理武装群众,另一方面又要不断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的实践中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在自我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真理力量。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能够不断接近真理、获得真理、坚持真理的重要法宝。为真理而斗争,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和题中应有之义。回顾建党98年的历史,真理力量从来都是在艰苦复杂的斗争中实现的。每一次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每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都是在重大斗争中得来的。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者彻底的革命性和批判性,没有一点斗争意志,没有一点革命精神,只能与真理擦肩而过、失之交臂。新时代,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我们党内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唯有此,才能让中国共产党的真理力量彻底释放出来,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全党同志要加强政治历练,永葆革命本色,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坚决斗争,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中坚定不移跟着真理走,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历尽沧桑仍然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责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我们不断聆听时代声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加磅礴的真理力量。

 

 注 释:
[1]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6页。
[2]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2),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2页。
[3]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8页。
[4]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666页。
[5]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10页。
[6]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01、502页。
[7]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5、3—4页。
[8]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2),第31、40、65、66页。
[9]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9—10页。
[10] 参见《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注释本》,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4、5页。
[11] 《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国家统计局网站,2019年7月1日,
http://www.stats.gov.cn/ztjc/zthd/bwcxljsm/70znxc/201907/t20190701_1673373.html。
[12]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第11页。
[13]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875页。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来源:昆仑策网,转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