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恒均和袁小靓,知道和不知道的事
点击:  作者:彼岸乔木    来源:天下乔木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4:32

 

男女之间的事,最终都在床上解决的。间谍的事,外人就更不知道。

 

1

 

据外交部网站,上周四527日的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问:当天上午,北京法院审判澳籍公民杨军(杨恒均),没有允许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旁听,能否说明原因?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澳大利亚籍犯罪嫌疑人杨军间谍案,正在审理过程中,法院将择期宣判。根据中国法律,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任何人不得旁听。这也是很多国家通行做法。

 

这是杨恒均案的最新进展,他是20191月,从美国飞到广州后,在机场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带走,指定地方监视居住。

 

官方确认杨恒均的真名叫杨军、澳大利亚公民。此前他自称是中国国籍,澳洲绿卡,可能是为了增加亲和力,便于中国读者认同。

 

20198月,中方以涉嫌间谍犯罪,将杨军(杨恒均)逮捕,并通知了其妻袁瑞娟,网名袁小靓,曾经微博染香的出镜人。

 

 

 

我和杨恒均认识,主要是在网络和一些场面上的交流,他被抓前的最后一个推特,2019117日,还是对我的帖子的转评,这两年一直没有更新:

 

 

和他见过几面,但知人知面,其他难知。

 

第一次见面是2013年冬天在北京,凤凰网的年会聚餐上,同桌的还有茅于轼夫妇。人很多,东拉西扯,又不断有人来敬酒,起立寒暄,不记得说了什么。

 

第二次见面是20169月在北京。湖南有一个湘剧进京演出,郎遥远兄有一些票,邀请了我、杨恒均、卫金桂、叶匡政、罗天昊等六七位朋友,一起观看。晚上演出前,先在旁边一家饭店聚餐闲聊。

 

饭后去剧场的路上,和杨恒均走在一起单聊。他说很快要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去了,我说或许还可以在美国见面。

 

因为那几年我在北外工作不顺,也有意赴美国发展。美国移民局已批了我的申请,但还有美国国务院审核、领事馆签证等漫长的等待。另外国内还没有辞职,有很多变量。能不能走、什么时候走,都不确定,所以没有细说。

 

 

(乔木、杨恒均。2016年。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那晚的湘剧是《田老大》,讲的是田汉,剧作家、国歌的词作者,利用戏剧在长沙动员抗战的事。演出很成功,剧场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大剧院)。结束以后,我们还应邀和主演剧组宵夜座谈。

 

一年以后的20179月,我到美国华盛顿的时候,老杨已在纽约安顿下来,经常看他在微博微信推特,推销代购。新写的文章不多,主要是一些老文章,然后引出商品介绍和网店链接。

 

那个时期我写了一些美国体验观察,中美比较,引发争议。老杨有时会选取几段,做点评论,最后还是引出代购。这就是他说的从民主小贩到代购小贩的转型。

 

老杨也有委屈。他虽然在网络影响大,但也经常被删帖封号。有一次对我说,温克坚攻击他态度暧昧,立场不坚定,结果腾讯大家和他解约,而温克坚们,却继续在那里发文,有影响,赚稿费。

 

我也是腾讯大家专栏作家,也被解约,当然腾讯大家现在也没有了。很多文章我看,也不是大家风范的大家,而是大众之家的大家。

 

2

 

老杨很勤奋,写了很多文章,自称上千万字。他自己很谦虚,称只是写给大众读者看的,论深度和思想性,不如我们这些专业学者。

 

在我看来,老杨的文章有他的长处,也有不足。长处是老杨见多识广,经常由一些中外故事引出,讲一些民主的道理,浅显易懂有趣。不足是文采不算太好,比较拖沓,分析的也不够透彻。

 

我想这不是他的水平问题,一是他追求这种浅显的平民化的风格,二是自我审查的结果,写得太透彻了,就不易存在。对老杨来说,首先要保证活着,拉流量,特别是有了网店以后。

 

老杨誉满天下,谤满天下,反过来也说明他的影响。他从不隐瞒他过去的工作身份,在他的博文,以及国内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家国天下》书里,27页,就有当年的工装照和工作要求的介绍。

 

 

 

这张照片是1992年共和国刚刚实行警衔制的时候,我穿上警服拍下来放进档案里的。那时,一半是自豪一半是炫耀,我有时会违反保密纪律,穿上警服招摇过市。还清楚记得有一次,一位从国外撤回来的老领导盯住我警服时的异样表情。

 

我曾经问他,你的挂着警监警衔(最高一级)、也许还挂满无名英雄勋章的警服呢?他淡淡地说,他一辈子都没有穿过警服。看到我穿着警服到处跑,他平淡地补充了一句:警服不一定要穿在身上,国徽也不一定要挂在警服上。

 

他之所以这么坦然,这些年来在中外游走,加入澳洲国籍,在美国访学,说明他早就确实离开了原来的单位,自谋职业。

 

一方面僵化的体制、特殊行业的要求,不可能容许他这样自由高调;另一方面西方的调查机构、背景审核,如果真有嫌疑,岂能放过他?

 

但最后怎么又涉嫌间谍了?搞不清。

 

3

 

不说观点、文采,我辞职以后,在老杨出事以前,挺佩服他的。

 

体制内的公知虽然有影响,但借助的是体制的平台、公众认可的职业地位。一旦离了体制,别说没有了影响,失去了优厚的待遇,生活都成问题。

 

所以有时开玩笑,自嘲一些人是撒娇式公知。一方面批判体制,一方面深深的依赖体制,享受体制带来的各种名利好处。

 

我最终辞别体制,独立谋生,看看现在有些人转变,有些人沉默,有些还在撒娇,挺有意思。

 

老杨没有体制内固定的单位,没有稳定的收入,一切全靠自己写作积累的人脉,从社会上和市场中赚钱。另外,和几乎所有的公知光说不练不同,老杨很有行动力和组织力。

 

他搞代购,组织线下的游学、公益活动,组建上百个微信羊群。而且他为人温和,不轻易树敌,尽管有些公知名流对他不屑,但从他众多的读者、活动、微信群来看,自有他的感召和影响。

 

 

 

特别是他自己公布照片和文章,称统战部邀请他参加国庆65周年国宴,有人嘲讽攻击,有人羡慕嫉妒,说明至少在2014年前后,官方也是认可他的。

 

老杨因谍嫌被抓,墙内爱国群众拍手称快。墙外反华、恨国的人,也是幸灾乐祸,因为他口炮不响,两头游走。朋友一场,我说了几句公道话,遭到墙外许多人的攻击谩骂,还有人说我是同病相怜,为自己可能的下场辩护。

 

翻墙的键盘革命党,比墙内的口炮党更猛,只要观点不同,上台后,就要对你挂路灯、诛九族、挫骨扬灰鞭尸。

 

吓得我不敢多言。

 

我在美国,只是和老杨网络联系,没有见面接触。听他的房东和认识的朋友讲,老杨并没有参与政治,一直在忙代购,也没有多少钱。

 

我想老杨一定是需要钱的,他和在澳洲的妻子离婚,有两个儿子需要付抚养费,还要负担第二次婚姻及妻子带过来的女儿。

 

美国的生活成本很高,代购又挣不了什么大钱。养家糊口,经济所迫,游走中外,就不知发生了什么?

 

当然,对杨恒均被抓幸灾乐祸、自作自受,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现在的妻子袁小靓。

 

4

 

我是自由派中少数接触过袁小靓的人,那是2012年左右在北京的一个饭局。

 

饶谨是我的清华学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因为不满西方媒体的报道,创办了一个反CNN网。后改名为4月网,由李世默投资,观察者网也是李投资的。

 

我和饶谨虽然观点不同,但有一些私交。2012年法国的宋鲁郑到北京,饶谨请我聚一聚,看能否做一个采访辩论,同桌的还有郑若麟、摩罗,以及袁小靓,都是网民所说的5毛。

 

饶谨明确介绍说,袁小靓就是微博染香团队的出镜人,也是4月网的特约作者。她看上去很小很瘦,30来岁,说的都是中国的好,嘲讽西方的民主,对公知的攻击,夹杂有脏字。

 

因为就她一个女性,本身就健谈,加上众人的恭维逗乐,她说的比较多,对她印象也比较深。因为全桌就我一个异类,所以也没有说什么,就是吃,听他们说。

 

之后2014年,在北京的一个饭局上,一帮海外媒体、自媒体搞了一个国际新媒体合作组织,被称为大外宣。中间打领带的老杨是主席,旁边穿马甲的袁小靓是秘书长。

 

 

 

估计俩人是那时候熟悉,有了以后。

 

袁小靓原来经常参加官方组织的各种大V行,讴歌称颂,传播正能量,而且在微博多次扬言:专打公知。

 

网上也有许多她和孔庆东、司马南、吴法天、点子正等人的合影、互动言论:

 

 

 

但不知有没有被孔庆东抱起,却被孔称为汉奸的杨恒均抱走,令人称奇。

 

袁小靓2016秋随老杨来到美国。老杨是澳大利亚护照,访问学者J1签证。袁小靓和她的女儿是中国护照,访问学者家属J2签证。袁一共有两次公共言论,均引起巨大争议。

 

先说第二次。2018年初,她微博发帖并配图说,因为孩子上学,总算把美国的程序搞清楚了:很简单,不管什么身份,只要有个居住地址证明就能上学。

 

她一反常态,对美国溢美之词,引起网络哗然:怎么5毛也夸美国了?

 

随之又爆出,她是和老杨结婚去的美国。推特上好多人向老杨求证,老杨从不回应。热闹了一阵子,这事就过去了,毕竟双方当事人都没有明确,外人只是猜测。

 

我和老杨虽然认识,但这是别人的私生活,俩人的价值观差异又那么明显,怎么好问这样不怀好意的问题。

 

 

 

最终老杨被抓,中外媒体证实二人的关系,并曝出更多合影照片。随后网民翻出袁小靓在美国的第一次公共言论。
那是201611月美国大选期间,她接受华文媒体采访,说美国的总统选举是民主,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也是民主。

 

当然她后来观念有所变化,从反美到夸美,不知是自我认知,还是老杨深入浅出,教导有方?

 

米兰昆德拉说过,男女之间的事儿,最终都是在床上解决的。这方面两人相差17岁,老夫少妻,挺好的搭配。身体语言的交流,也会产生共识。

 

老杨娶她,我能理解。想想我和妻子,我的父母,以及社会上众多的夫妻,很多两口子的价值观并不一致。再说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哪有那么多价值观争论?

 

不说染香变化,很多人、我,随着经历的增加、中外的比较、环境的变化,认识也会变化,对过去认识的否定。否定别人容易,自我否定难,否定之否定,何尝不是一种上升?

 

人到中年,发现批评别人、批评国家很容易,也总有人喝彩,但最终不管是小家,还是大家,建设不易,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位卑不敢忘忧国,不能为国分忧,那就先把自己的小家顾好。

 

 

 

老杨曾发帖称他在十几国住过,但都没有犯罪记录,有些失落。一星期后被抓,终于踏实了。

 

再早时候,他写过自称的成名三部曲间谍小说《致命弱点》、《致命武器》、《致命追杀》,也是应验的宿命。

 

很多人猜测他是由于言论、写作被抓。间谍罪是个实锤罪,不是个观点、言论罪,而且和外国有关。像杨恒均这样的中外闻人,抓他如果没有实锤证据,何以服众?

 

最近又因涉嫌间谍罪,中国抓获日本一华人教授袁克勤,之前也有许多类似的案件。这些人都是有小聪明,却没有大智慧。

 

一个人小节可以不顾,但大节不能有亏。不管干什么,都不能卖国求荣。做买卖,钱要干净;卖文字,写好文章,踏实做人。

 

作者:彼岸乔木  来源: 天下乔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