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夜花光100亿!逼儿女退掉美国绿卡,这个75岁的老头让全中国沸腾了
点击:  作者:国馆读书    来源:水木君说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6:35

 

“千万别把钱当真,钱就是用来玩的,谁有水平,钱就留在身边多玩几天;

没有,就少玩几天,反正钱是不会永远留在你身边的。”

 

说这番话的人,前段时间又闷声干了件大事。

 

这次,他再度豪掷100个亿“玩玩”,准备在福建打造一所创新型高校,名为“福耀科技大学”

 

 

 | 源于网络

 

和其他富豪、商业集团投钱建办民营学校不同。

 

同是私人出资,福耀科技大学的定位却是公办性质

 

也就是说,即建成后,直接交由国家管理做主,完全放弃资金回笼和未来盈利的打算。

 

真金白银的100个亿,妥妥的“有去无回”。

 

可提起他的名字,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陌生。

 

他叫曹德旺,今年75岁。

 

 

 | 源于网络-曹德旺

 

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办人和董事长。

 

而福耀集团,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引用撒贝宁在《开讲啦》节目当中的一句话: “马路上跑的汽车,每五辆车里面,有四辆车的玻璃,就是出自他的工厂。” 因此,曹德旺也被称誉为“玻璃大王”。

 

 一位年逾古稀的成功企业家,为何要费钱费力干起建学校的事? 但如果试着认真地去了解一下曹德旺的经历和为人,就会发现: 从无到有,从不足到领航,偏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 “天生反骨”本就是曹德旺的人生底色。

 

 

 | 源于网络-曹德旺

 

1.

 

没有人能想到,一个到9岁才拥有自己名字,连小学学历都没拿到的放牛娃,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成为中国汽车玻璃制造界的第一人。 时间倒回到1936年。

 

一个叫曹何仁的小伙子奉母命回家乡福清娶亲。

 

娶亲的对象叫陈慧珍,是福清当地的有名地主千金。曹家也是福清的名门望族,两家正好门当户对,成通婚之好。 他们便是曹德旺的父母。

 

据说曹家人生来就有经商的本领,曹父还曾是上海著名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

 

 

 | 源于网络-上海永安百货旧照

 

如无意外,曹德旺本应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少爷。

 

可曹德旺降生在1946年的5月,正值上海滩时局最为动荡之际。

 

父亲曹何仁当下做了个决定:举家从上海回乡下福清避难。

 

他买下了一艘货船,将这些年经商所得的家财珍宝悉数运回,自己带着家人选择乘邮轮回去。

 

怎料货船在途中被风浪打沉,曹家所有家产瞬间化为乌有。

 

 

 | 源于网络

 

走投无路的曹父,只能孤身外出谋生,留下妻子一人在乡下艰难地抚育六个孩子长大。

 

这一去,便是十年。甚至还没来得及给小儿子取名。

 

襁褓里短暂的好日子,曹德旺没有印象。

 

只记得懂事以来,住的是破陋的房舍,吃过的是花生壳磨成粉的馒头,硌得肚子疼。

 

贫穷,挨饿,劳作。

 

好不容易等到9岁时,母亲陈慧珍借来5毛钱供他上小学,才有机会识字读书。

 

连名字都是那时候找村里的长辈临时给起的。

 

 

 | 源于网络-曹德旺

 

可是在学校里,因经常没缘由地被老师冤枉责罚,曹德旺受尽班里同学的奚落嘲笑。

 

他性子拗气不过,终于有一次趁着老师上厕所时,撒了泡尿在他身上“报复”。彻底把人给得罪狠了,也没学可上了。

 

14岁的曹德旺,辍学成了一名放牛娃。 他一边跟着久别回家的父亲做贩卖水果烟丝的生意。

 

一边捡来哥哥已经读过的书带在身边,抓紧一切空隙时间自学。 为了能够尽快识字,曹德旺帮人割了4年的马草,第一年攒了8毛钱,给自己买了本《新华字典》,后面又买了本《辞海》 “有了这两本书,只要是印有字的纸,我都会拿起来学。”曹德旺说。

 

 

 | 源于网络-曹德旺

 

 没多久,曹德旺逐渐意识到,自己与父亲的不同。 

 

“在我看来,父亲虽然聪明,也会做生意,但做的都是小本生意。所做的事,政府不认可不支持,根本没有前途可言。”

 

他决定要自己独立出去,去做政府允许做的事,真正赚钱的买卖。

 

此后,他种过白木耳,当过水库车间修理工,果苗技术员。直到30岁时,进入到了福清高山镇玻璃厂当采购员。 这份工作,是曹德旺命运的拐点。 从此他的人生和“玻璃”二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曹德旺少年时的“反骨”,是被迫辍学不自弃,拒绝走父亲的旧路。凭借着读书识字,重新开辟自己的天地。

 

2.

 

一开始,负责这间乡镇小厂的采购,可并不是什么香饽饽的差事。

 

厂里员工大多是镇上干部的亲戚家属,干活办事不上心。投产的水表玻璃产能低下,年年亏损。

 

连镇领导都心灰意冷,决定把玻璃厂转给曹德旺私人承包。

 

曹德旺求之不得,他深知,水表玻璃肯定有前途,不过是人在掉链子。

 

果然,他一接手,开除了几名“气大活少”的员工,就顺利把玻璃厂给“整活了”。

 

水表玻璃厂的生意蒸蒸日上。

 

 

 | 源于网络

 

直到某一天,一次偶然的对话,曹德旺毅然决定,自己要转型做汽车玻璃。

 

有一回,曹德旺去武夷山游玩时,给母亲挑选了一根拐杖。 拿着拐杖坐车的时候,司机警惕地看着他说:“把你的拐杖拿好,要是碰坏了汽车玻璃,你可赔不起。” 曹德旺心想,自己不正是天天和玻璃打交道,玻璃的贵贱价值,还有比他更清楚的吗?

 

他多嘴问了一句,“不就一块玻璃,能有多贵。” 司机说:“车上的玻璃都是外国进口的,单一块前挡风,就得6000块钱。” 曹德旺彻底惊呆了。

 

他问:“为什么这么贵啊?” 司机答道:“因为没有国产的。” 没有国产,就意味着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等于任人揉捏。 看着满大街不少车子的玻璃破了,还只能用胶纸贴着应付着跑,曹德旺下定决心: 

 

“没有人做,我来做!我要为中国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让所有中国人都能用得上的,用得开心、用得安心。”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决定转型做汽车玻璃后,一个真正的难题横亘在曹德旺面前。

 

 

 | 源于网络-曹德旺与工人

 

和做巴掌大的水表玻璃不同,做汽车玻璃真是个纯靠技术的活。

 

防磨耐热隔音、抗压挡风、保证能见度等基本要素都要一一考虑在内。

 

曹德旺的工厂,一没有成熟设备,二没有专业人才。如何能做出一块合格能用的汽车玻璃? 他先是花了2万元,跑到上海的耀华玻璃买下一套旧设备的图纸。但依旧找不到人能完整把机器复刻制造出来。

 

最后没有任何办法,曹德旺只能拿出全副身家做抵押,向银行贷款了100万元,从芬兰引进了一批最先进的生产机器。

 

再从全国各地搜罗不同方向的技术人才,经历无数次实验攻关。 终于出炉了第一块中国造的汽车玻璃。

 

定价却仅是进口汽车玻璃的1/4

 

很快,国外同类的汽车玻璃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再也没有了销路,汽车制造厂商也逐渐认准一个中国品牌——福耀。

 

曹德旺青年时的“反骨”,是排除万难,必须让中国汽车玻璃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 源于《福耀集团宣传片》

 

3.

 

1987年,福耀玻璃厂成为了福耀玻璃有限公司。

 

有人曾问曹德旺,福耀为什么不拓展一下别的业务? 曹德旺淡淡地笑着回应:“跨出汽车玻璃就是跨行业了。” 还调侃自己说:“全国人民都知道我最笨,做了几十年,只做一片玻璃。” 而正是这“最笨”的人,把一片只供汽车使用,长宽高不过百来厘米的玻璃板子,真正做到了极致。 所以,我们看到: 

 

能使雨水完全不沾表面的憎水玻璃,是福耀研发的。

能快速去除雨雪雾霜的加热玻璃,是福耀研发的。 

能显示车况信息的HUD抬头显示玻璃,还是福耀研发的。

……

 

 

直至到如今,因为福耀玻璃的存在,中国汽车玻璃进口的比例基本为0,而这个数字,曾经是100%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这句话在曹德旺的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之前几名被他开除的干部家属员工,眼红曹德旺的玻璃厂越做越成功,钱也越赚越多。

 

他们联合状告曹德旺偷税漏税,甚至试图贿赂官员。

 

厂里所有的账本发票被收缴,各级领导约谈曹德旺,连中央都给惊动了,派税务局的人轮番上门彻查。 结果发现,数目果然有对不上的地方。却不是曹德旺少缴了税,反倒是多交了款,政府还得给福耀退回来。 所有谣言和诬告,都在曹德旺的正气自持下消散。 

 

“我没有收过一盒月饼,也没有送过一盒月饼。”

“我做工业追求阳光下的利润。”

 

 这两句话,曹德旺践行了一生。

 

内部风波好不容易平息了,外部纷争又起。 随着福耀的汽车玻璃日益受到外商的青睐和欢迎,得以大量出口国外。

 

 

 | 源于《福耀集团宣传片》

 

2001年,美国商务部看准时机,立即以“倾销”的罪名起诉福耀,责令对福耀玻璃加收倾销关税。

 

正是中国刚刚加入WTO的时候。

 

正是国内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两眼一抹黑的时候。 遇到这样的情况,中国企业站着挨打,或退避三舍是常有的事。

 

连当时的福耀高层都说,最佳的方法是不应诉。

 

理由有二:按成本论,福耀玻璃内销的利润远比外销高;按结果论,跟美国打官司,公司风险和负荷会超重,且胜负难料。 但曹德旺不肯。认为这场官司必须得打。 

 

“卖不卖玻璃是小事,但绝不能黑白颠倒、事实不分、被人弱肉强食。我们是否应诉不仅代表自己、代表企业、代表一个行业,更代表了国家……”

 

他一纸诉状把整个美国商务部告上了法庭,足足和美国对峙了三年,单诉讼费就耗了起码一亿。 最终裁定美方败诉,福耀赢了,成了中国企业反倾销胜利第一案。

 

 

 | 源于《局面》节目

 

为全中国的民族企业争取合法权益树立了典范。更是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企业,经得起考验风浪。

 

中年曹德旺的“反骨”,是不逃税不行贿敢抗争,写就中国企业家的良心和格局。

 

4.

 

当别人都以为,曹德旺会开始享受由财富名利所带来的肆意潇洒生活时,他却做了两个令人震惊的决定。

 

先是,要求全部子女退掉美国的绿卡,不能移民。

 

曹德旺认为,要成为自己的接班人,继承自己的财产,就必须得是中国人。

 

他说过这么一段话: 

 

“福耀是中国人的福耀,不是我曹德旺的福耀。如果有一天福耀玻璃被载入历史,福耀集团只能是中国的工厂,是中国人的历史,不能是美国的。我要为祖国、为历史负责。”

 

我的根在中国。

 

 

 | 源于《鲁豫有约一日行》节目

 

紧接着,是把自己全部个人积蓄,回馈给社会。

 

福耀集团是行业的翘楚,但作为福耀最大的股东,别说全球富豪排行榜了,哪怕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前100名,都找不到曹德旺的名字。 因为,曹德旺大半辈子打拼回来的钱,都让他自己给捐出去了。 

 

汶川地震,曹德旺亲赴灾区,捐款2000万;

西南地区特大旱灾,捐款2亿;

青海玉树地震,曹德旺父子捐款1亿;

福建12级台风侵袭,捐款8600万;

去年国内疫情爆发,曹德旺捐款1.4亿;

……

 

 

国家每次艰难时刻,基本都可以发现曹德旺的身影。 1983年第一次捐款,直到2020年,曹德旺在教育、医疗、扶贫、救灾等各方面,累计个人捐款已达120亿元,为全国第一高。 还没算上这次捐资100亿建校

 

 有人说,他是中国首善,曹德旺坚决否认、 说:“中国若有首善,一定不是我,而是袁隆平。” 有人捐款,赢得鲜花掌声就算了。

 

可曹德旺不是,他会亲自聘请、组建专业的监督委员会,对善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差错率不得超过1%

 

确保善款到人、到位。

 

开创了中国捐赠者对公益捐款问责的先河。

 

 

 | 源于网络-曹德旺

 

老年曹德旺的“反骨”,是不移民不吝财,给中国留下最好的玻璃工厂,发掘培养最有潜力的下一代中国工匠。

 

曹德旺捐出了百亿家财,却不愿得到外界的关注。

 

甚至觉得自己所做的不过是小事。 

 

“做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我捐几十亿和上班拿工资的人捐几千块是一样的,因为你已经尽力了。即便没有钱,还可以给人笑容,展示你的同情心。”

 

更不必给予称赞。 因为自己不过是在履行,中国企业家该有的责任。

 

曹德旺的信念很简单: 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会因为有你而富足。

 

 

 | 源于《局面》节目

 

这番胸襟和境界,远超常人。

 

了解过曹德旺后才发现:原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叫企业家。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不知道曹德旺这个人,说明他善事好事做得很实在。

 

但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知道他。

 

他叫曹德旺。 不论是无私德行还是家国情怀。 都是值得我们敬佩和记住的人。

 

本文转载自国馆读书

 

资料来源:

曹德旺自传《心若菩提》

《局面》曹德旺:我要把中国企业的管理经验推到美国

《开讲啦》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

《三联生活杂志》曹德旺:我在美国做玻璃

《鲁豫有约一日行》走进”玻璃大王“曹德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