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波罗的海的立陶宛为了增加知名度不择手段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7 09:43:41

 

1.webp (1).jpg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图源: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


立陶宛本届政府在提高知名度方面无所不用其极。白俄罗斯已经出手,迫使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飞机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飞机上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已经被白俄罗斯缉拿归案。今后立陶宛要想经过白俄罗斯,恐怕非常困难。立陶宛这是何苦呢?
 
人口300万的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立陶宛对外宣布,将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机制,并且公开指责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机制分裂欧洲联盟。他呼吁欧洲联盟采取一致行动对付中国。

2021年5月20日,立陶宛议会通过决议,声称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将对中国实施制裁。2021年3月,立陶宛宣布将会在2021年底在中国台湾设立“经济代表处”。种种迹象表明,立陶宛为了眼前的利益,很可能会继续恶化与中国的关系,甚至有可能会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建立所谓的“邦交关系”。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立陶宛国家正面临严峻挑战。重大疫情导致欧洲许多国家经济陷入停滞,那些依靠旅游产业发展的国家,由于游客减少,国家经济彻底崩溃。一些国家试图采取机会主义的策略,利用国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谋求更多的商业利益。

立陶宛是一个典型的波罗的海沿岸“袖珍国家”。这个国家能见度相对较低,在国际社会几乎没有存在感。但是,由于属于欧洲联盟成员,因此,欧洲联盟制定方针政策不得不考虑立陶宛的立场。这就使得立陶宛认为,只要加强与欧洲联盟的联系,布鲁塞尔官员们一定会投桃报李,帮助立陶宛摆脱困境。

正因为如此,立陶宛一方面在军事上加强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邀请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立陶宛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试图通过发展“军事演习经济”支撑本国财政,另一方面,通过所谓意识形态外交,博取布鲁塞尔官员的好感,以便在欧洲联盟获取更多的话语权。

早在2018年11月,立陶宛总统就曾经访问中国,盼望与中国建立经济合作关系。立陶宛国内对这次访问高度重视,并且认为总统访问取得了成功。可是,随着重大疫情的蔓延,立陶宛经济越来越令人感到悲观。立陶宛希望得到欧洲联盟的支持,因此,在欧洲联盟有关指责中国的决议表决时,立陶宛总是表现得异常活跃。

对于波罗的海沿岸的弹丸小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采取机会主义的外交路线,中国给予充分理解。可是,立陶宛变本加厉,试图通过恶化与中国的关系,并且强化与中国台湾的关系,获取更多的利益。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立陶宛将扩大与台湾的关系。所有这些信息充分说明,面对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立陶宛试图通过调整外交政策,获取不正当利益。

立陶宛机会主义外交路线,已经产生严重后果。爱尔兰一家航空公司的客机,2021年5月23日从希腊首都雅典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途经白俄罗斯上空时,被白俄罗斯的米格29战斗机迫降成功。白俄罗斯政府声明指出,飞机上安装有炸弹,白俄罗斯总统亲自下达命令,迫使民航客机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机场。

经过一番检查之后,飞机上一位白俄罗斯反对派政治人物被扣押,飞机重新起飞。这位白俄罗斯反对派政治人物感叹,自己已经被列入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名单之中,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被逮捕,面临的是“死刑”。这是白俄罗斯方面为了维护国家安全,给立陶宛的严重警告。

只要进行逻辑分析人们就会发现,立陶宛之所以允许白俄罗斯反对派人物进入维尔纽斯,为白俄罗斯“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恐怖分子提供落脚点,其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要充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既然如此,白俄罗斯绝对不会心慈手软。既然飞往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民航客机可以被扣押,那么,未来立陶宛通往欧洲其他国家的航线都必须被迫调整,这对立陶宛这样一个经济危机严重的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笔者曾经多次指出,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朝三暮四,朝秦暮楚,他们借助于中国国内问题,漫天要价,试图获取更多的利益。如果满足他们的要求,那么,他们以后会变本加厉。正因为如此,对于那些违反联合国宪章所确立基本原则、恶化与中国关系的国家,中国应当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一方面,中国应当通过外交渠道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抗议,另一方面,也应该充分意识到,在一些中小国家,所谓的国际法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原则都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他们可以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可以通过所谓“价值观外交”,增加自己的能见度和知名度。

立陶宛是一个波罗的海国家,历史上饱受外族入侵。因此,立陶宛宣布独立之后,中国在第一时间予以承认。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支持立陶宛独立建国并且独立自主发展经济。近些年来,中国加强与立陶宛经济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与立陶宛发展经贸关系。

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立陶宛是一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与中国相距遥远。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加强与希腊的合作,客观上为中东欧国家和希腊这个南欧地区国家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可是,立陶宛相对偏北,交通不便,再加上本国的市场容量有限,因此,中国与立陶宛的经济合作并没有大型项目。但是,只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中国与立陶宛的经济合作一定会上台阶。

可是,立陶宛政府见利忘义。一方面接过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伸出的橄榄枝,希望强化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联系,另一方面唯美国马首是瞻,希望得到美国的保护。正是这种投机主义思想,使得立陶宛借助于所谓人权外交或者价值观外交,不断对中国发出刺耳的声音。

中国始终保持克制,希望立陶宛放眼未来,遵守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可是现在看来,立陶宛政府决心恶化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加强与中国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联系,并且试图借助于美国的军事力量,在国际社会增加自己的能见度。

1.webp (2).jpg

立陶宛政府的决策十分危险。如果立陶宛政府在军事上高度依赖美国,并且把立陶宛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沿阵地,目标直接对准俄罗斯,那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一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立陶宛随时都可能会彻底灭亡。立陶宛曾经被并入苏联,如果立陶宛一再挑衅,那么,不排除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联手,重新将立陶宛纳入自己的囊中。到那个时候,立陶宛这个人口小国,有可能失去自己的主权地位。

此次白俄罗斯采取断然措施,迫使飞机降落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在世界历史上极为罕见。这一方面说明白俄罗斯总统根本没有把立陶宛放在眼里,虽然立陶宛得到了欧洲联盟国家的支持,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立即发出威胁,认为白俄罗斯违反国际航空运输规则,白俄罗斯必须承担一切后果,欧洲理事会主席发出最强烈的谴责,要求白俄罗斯立即放人。可是,对于欧洲联盟政治人物的威胁,白俄罗斯总统不可能作出让步。白俄罗斯总统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一定会采取断然措施,将得到欧洲联盟支持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绳之以法。另一方面,白俄罗斯这样做实际上是警告立陶宛,不要充当颠覆白俄罗斯的急先锋。白俄罗斯不可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构成威胁,但是,白俄罗斯完全有能力颠覆立陶宛这个国家的政权。虽然德国和法国要求白俄罗斯总统必须作出解释,但是,白俄罗斯已经作出了解释。现在飞机所属的爱尔兰、飞机出发地希腊以及立陶宛还有反对派领袖的居住地波兰准备联合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如果白俄罗斯顶住压力,将反对派领袖彻底解决,那么,欧洲联盟国家无可奈何。

白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国家的关系没有最坏,只有更坏。白俄罗斯总统竞选连任成功,欧洲联盟国家同声谴责。可是,俄罗斯公开支持白俄罗斯总统。白俄罗斯总统在访问俄罗斯前夕,采取这一行动,实际上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意识到,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战略同盟关系牢不可破。

当然,如果白俄罗斯得到了欧洲联盟的交换条件,欧洲联盟放松对白俄罗斯的制裁措施,那么,白俄罗斯没有必要为一个反对派领袖而失去更多。对于白俄罗斯总统来说,既然欧洲联盟不择手段,立陶宛这个弹丸小国不自量力,那么,对其采取任何制裁措施都是必要的。

苏联解体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呈现出碎片化状态。美国趁虚而入,加强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波罗的海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至关重要,如果控制波罗的海,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事活动,那么,俄罗斯在西部地区的战略要冲都将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俄罗斯寸步难行。过去俄罗斯充分利用波罗的海和黑海,加强与欧洲的联系。如果立陶宛充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付俄罗斯的马前卒,那么,俄罗斯一定会寻找理由,教训立陶宛。

对于立陶宛不知轻重的国家领导人,中国不必大动肝火。说到底,遥远的立陶宛,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中国与欧洲联盟的关系已经发生变化,欧洲联盟希望坐山观虎斗,希望在中美竞争中获取更多的利益。但是现在看来,欧洲联盟决心重新建立跨大西洋合作联盟,共同对付中国。既然如此,中国就必须放弃幻想,准备战斗。立陶宛在中国缺乏存在感。当年笔者在北京西山遇到一位留学生,交谈过程中,她反复强调自己是“欧洲留学生”,事后了解,这是一位来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留学生。这种不知从何而来的自卑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为了生存,不择手段。对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处境中国充分理解,但是应保持距离,因为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有可能会成为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