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奈何兔子有高达!人家那是电影,我们这个是真事,real~
点击:  作者:亮仔牛奶    来源:强国新观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5-27 09:38:43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介绍八达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

 

这个大家伙长的是这个样子

 

 

……看起来像个……螃蟹?

 

ok,朋友你往边上站一站,画风突变

 

 

这样看是不是够劲了?

 

很多朋友第一眼就想到了著名科幻电影『环太平洋』里的小龙虾

 

 

但人家那是电影,我们这个是真事,real~

 

20131 16 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内首台大型救援抢险机器人研制成功,在江苏新沂顺利下线,并通过专家组中期验收。该 30t 双动力智能机器人双手臂最大抓取重量 8t,手臂最大跨度 8m,是当时世界罕有的大吨位紧急救援智能设备,关键技术为中国自主研制。

 

要说这个设备的研发,是来自于人类历史沉痛的记忆。

 

重大自然灾害在中国造成的痛苦记忆太多太多,从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曲舟泥石流到雅安大地震等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伤害,国家经济受到了重大损失。

 

我国的重大工业事故、重大交通事故每年所造成的生命及财产损失也是触目惊心的。

 

为了应对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科技部将大型系列化救援机器人研制项目适时的列入到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予以扶持。双动力双臂手智能型救援工程机器人作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由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申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与江苏八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简单的说这些单位有不少是上了美国黑名单的,好理解)

 

 

纵观人类救援机械设备的研发历史,在近代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1995年日本神户、大阪地震及其后发生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阿尔弗德联邦大楼爆炸案,揭开了救援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序幕。

 

2001年美国9·11事件,美国机器人辅助救援中心和其他一些单位的救援机器人参与了救援活动。

 

日本有人首先提出蛇形机器人运动系统,并研制了第一个蛇形机器人。日本EPSON公司于20031117日研制出的一种机器人,质量8.9kg,在室内飞行高度1m2只螺旋桨分别朝相反方向转动。

 

在这种研究背景下,中国的设计师思考,一种具有双臂双手协调作业、轮履两用复合底盘形式,末端机器手可根据救援现场需要,快速更换不同作业功能液压属具的大型智能抢险救援装备。

 

在各种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现场,机器人可以轮履复合切换行驶,快捷、及时

 

地到达现场,可以油、电双动力切换驱动双臂、双手协调作业,可以在坍塌废

 

墟实现剪切、破碎、切割、扩张、抓取等10项作业,并可以进行生命探测、图像传输、故障自诊等。实施快速救援,该机器人具有进得去、稳得住,拿得起、分得开等特性,可以最大效率地抢救人民生命财产。

 

我相信设计理念应该是类似下图这种

 

 

但限于目前的科学技术和制造能力

 

我们不得不采用更加贴近实用的角度,形成了现在的方案。

 

毕竟

 

腿只是装饰,上面的大人物是不会懂的

 

 

20131月,八达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下线,仅3个月后,她便出现在地震灾区现场。424日,该救援机器人挥舞着双臂在四川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月光组帮助村民破拆地震后的危房,抢救危房内的家什和粮食。

 

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的特点不仅仅是两个最大的双臂,据现场围观的群众反映,他们第一次看到一座司机室可以自由升降的大型设备,虽然说从设计上是为了更好的方便操作,但现场围观者惊呼,以为金刚变形。

 

从现场实际测试的效果看,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还兼具了远程遥控作业能力,司机可走出操作室,在作业面上进行精细化无线遥控操作。在夜间进行准确、安全的操作,不必让司机在操作室听指挥,而是直接走进被施救现场或作业对象附近,采用遥控操作!

 

在中国野史爱好者中流传一句话『奈何兔子有高达』。八达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的高达气息过于浓郁,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而高达机体设定中丰富的武器配件和外挂增强包,同样在她身上有卓越的表现。

 

由于设计有液压动力输出装置。该动力输出装置可为多种手持救援工具提供液压动力源,实施人、机配合精细化救援作业。

 

简单的说,她只要一进现场,不仅提供救援需要的具体功能,还可以提供动力,电力,照明,通讯,以及与市面上的工程机器匹配的快拆快换结构,实现人机联合、可持续相关联的各项救援。

 

在具体一些,用一张图解释,就是下面这台机体的具现化

 

 

 

 

好吧,说一些干货

 

正如同高达机体的升级线路

 

八达出品的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的技术升级路径也是从小型中型大型3个系列一步一步推进。

 

首台小型产品是3台典型样机试制任务中规格最小但结构最为复杂的。

 

该产品于201212月份研制下线,20131月组织了项目中期检查及第一台样机评审、验收,央视十套科技频道《我爱发明》栏目于201338日、45日连续进行了上、下集报道。

 

2013420日,该产品投入雅安地震现场实施抢险救援作业,对,就是我之前说的四川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月光组帮助村民破拆地震后的危房。

 

20143月成功通过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型式试验。

 

该救援工程机器人行驶(展臂)时外观尺寸为11.7 m×3.1 m× 3.8m(××),整机质量为37.8t。面对各种重大事故及灾害现场,进的去、稳的住、拿的起、分的开是该救援工程机器人的研制目标功能定位。

 

中型产品(50t)与小型不同之处在于,中型救援工程机器人的整机自身质量、整机外形尺寸、动臂最大负荷、额定起重力矩和展臂作业半径均有所增大。其采用实心式轮胎底盘,带支腿支撑整车作业,并将推土铲前置。

我知道谈到支腿支撑很多人浑身发抖,下图与本文无关

 

大型产品(60t)在兼具中小型产品的一切功能之外,且具有过负荷保护能力。不同之处在于,大型救援工程机器人采用履带行走,接地面积大,接地比压小,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能在恶劣环境条件下进行有效的工作。

 

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全系列的伟岸身姿

 

 

八达大型系列化救援机器人,在灾区的表现也一并放出

 

 

 

 

 

 

 

 

公元2017年,是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标志着中国八达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全面研制成功

 

八达大型双臂救援机器人屹立于中华大地之上!

 

文章来源于纯洁的万事屋 ,作者亮仔牛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