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欧洲之行:“拜普会”将决定世界局势走向?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27 09:35:00

 

1.webp.jpg 

【2011年3月10日,普京和拜登曾在俄罗斯会面】


美国白宫周二宣布,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拜普会”终于敲定。在美国正在进行战略大调整的大背景之下,拜普会晤的结果,直接影响到拜登未来的战略方向,自然也将决定世界局势走向。
 
提起“拜普会”,不由让人想起当年的“特普会”。二者的不同之处是,特普之间有特殊的“友谊”,而拜普之间则视同水火。相同之处则是,美俄关系都是处于一个紧张的关键时期;似乎都想通过会晤确定或稳住双方关系,以集中力量进行大国竞争。也就是美俄关系走向决定美国主攻方向的转变。
 
可以说,拜登在效仿特朗普。当然,这很可能是基辛格博士的主意。
 
特朗普是对普京青睐有加,力主与俄罗斯建立特殊的“友谊”关系。无奈美国的国内反俄情绪高涨,不允许。
 
拜登对普京是满怀敌意,曾公开宣称普京是“冷血杀手”,一度扬言要普京付出沉重的代价。然而,目前似乎却要突然转向,要与俄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关系。虽然未必真心想“联俄”共同进行大国竞争,至少是想稳住俄罗斯不要节外生枝。
 
“拜普会”之前,拜登还有两场重要的会议。一是G7领导人峰会,二是北约峰会。这两大峰会决定了美欧关系的修复以及“新自由联盟”的建立。也就是统一西方联盟的大国竞争意志。
 
在此之前,拜登的百日外交可以说几无成果可言。西方盟友对建立“自由联盟”一事并不上心,更突出强调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性。虽然近来美欧关系的修复似乎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是否挑起大国竞争?以及盟友在大国竞争中的作用与定位如何?目前还无法确定。
 
如果搞定了西方阵营,再稳住了俄罗斯,拜登就可以放开手脚进行战略大调整,并积极进行大国竞争。
 
因此,拜登此次欧洲之行,决定了拜登未来政策取向,决定了世界局势的走向。
 
由于拜登松口与欧洲解决关税争端,这得到了欧洲的积极回应。作为回报,欧盟作出了冻结CAI的决定。这可以说是双方修复关系取得的一大进展。也似乎预示着建立“新自由联盟”的开始。
 
但是,美欧关系的修复以及“新自由联盟”的建立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双方的关税停战,说容易也容易。双方只要中止此前相互的关税报复与反报复就可。至少经贸关系就会回到从前,或停止贸易战。然而,这就涉及到双方一些核心利益领域之争。这不是几个欧盟领导人说解决就解决得了的问题,还要取决于欧盟成员国的态度。当然也要取得美国内两党的共识。
 
而解决了关税问题,也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分歧就完全消除了,更不意味着就可以签署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协定了。TTIP才是修复美欧关系的关键。这个问题双方分歧更大,更需要时间来解决。而恰恰拜登最等不起的就是时间。他必须尽快确定外交攻略。
 
而修复关系是一回事,为了大国竞争而建立统一“新自由联盟”则是另外一回事。
 
欧洲是不会放弃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主张的,而拜登也不会完全放弃单边主义霸权路线。拜登的大国竞争理念,显然就是对多边合作机制的最大破坏。
 
一旦形成对抗模式,顺了美国的意,对欧洲来说却可能成为致命时刻。
 
一是会使处于困境中的欧洲衰退加速,至少是复苏乏力。这个伤害已经承受不起。
 
二是欧洲有可能成为大国竞争对抗的棋子、炮灰。这个牺牲更大。
 
三是使需要全球合作解决的危机恶化,这同样是不可承受之痛。
 
四是欧洲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的愿望就会落空,最终又回到了单边主义霸权时代。
 
五是会加速欧洲的分裂。因为目前在合作问题上,欧盟成员国的需求不同。重要的是,目前欧洲的民粹主义正在兴起,欧洲大国的自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法德对拜登的修复和重建联盟计划并不是那么感冒。
 
可以说,卷入大国竞争之中,欧洲就是牺牲品。拜登已经说的很明确,有了盟友的支持美国才更强大。强大的美国就可以无所顾忌。把欧洲绑上战车,欧洲就只能为美国霸权卖命了。
 
G7领导人峰会和北约峰会之后,就是“拜普会”。而美欧对于俄罗斯的态度上目前显然还是有分歧的。
 
此前,欧盟外长会议声明对俄罗斯是“遏制第一,接触第二”,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陈兵不能接受。对俄罗斯打压反对派不能接受。甚至是都不接受吞并克里米亚这个事实。
 
美俄关系回暖,则意味着将牺牲乌克兰,同时也牺牲了东欧反俄国家的利益。
 
而追随美国最紧的英国,新近的表态就是视俄罗斯为敌人。这显然与拜登的建立稳定关系相悖。也很可能是在暗示不支持美俄建立稳定的关系。连英国都如此,欧盟就可想而知了。
 
或许,欧洲领导人更想视“拜普会”的结果来制定对俄政策,而不是先与美国统一思想意志。欧盟成员国更怕被拜登出卖了。
 
就在拜登欲与俄建立“可预测的稳定关系”以及进行重大战略调整之际,中俄双方也同时在加强合作。中俄在战略上已经基本上协调一致,恐怕不是几次“拜普会”能够改变的。这也是欧洲在制定对俄战略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新近发生的巴以冲突以及刚发生的过境白俄罗斯飞机“炸弹”事件,对美欧与俄的关系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目前美欧都一股脑地指责白俄罗斯制造了此次事件。而逼停越境客机事件,除了美国可以干之外,这是一个非常严重而危险的事件。何况这其中又牵出了一个打压反对派(亲美欧派份子)问题。
 
真相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借机打击不听话的白俄罗斯,借此削弱俄罗斯的势力。此前,白俄总统刺杀未遂案,就有美国的影子。这一次是打击白俄罗斯的最佳时机。是必须要进行制裁惩罚的。
 
而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殊,俄罗斯肯定会力挺。如此一来,这一突发事件就成了俄罗斯与美欧之间的重要矛盾问题了。这会对“拜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会影响以欧洲对俄罗斯的看法。
 
总之,拜登是希望借欧洲行搞定欧洲,然后再稳住俄罗斯,然后集中精力联合进行大国竞争。这么多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很难取得重大的成果。
 
再说“拜普会”。尽管普京同意了见面,但并意味着俄罗斯会做出重大改变。
 
对俄罗斯来说,面对制裁和外交孤立,也确实没有强有力的反击措施。自然也希望能与美国建立稳定的关系。
 
但目前不确定的是,拜登会为了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关系”而解除对俄的制裁吗?
 
恐怕不能。日前,拜登在宣布取消对北溪-2项目的制裁之后,又立即宣布继续制裁俄的相关企业。这种出尔反尔的态度,就表明了轻易是不会解除对俄制裁的。
 
白宫新闻发言人莎琪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我们寻求恢复美俄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之际,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各种紧迫问题。”
 
这些分歧包括最近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军事集结;美国称俄罗斯毒害和监禁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干预2016年和2020年的选举以及太阳风黑客攻击事件。如今又加上一个白俄问题。
 
这都涉及的是俄罗斯内政和主权,更涉及到的是美国的无中生有。这些问题料想也谈不出什么结果。最多也就是停止外交战。
 
“建立可预测性的稳定的关系”,首先就是可预测性。而可预测性,就是保持或增强外交上的接触。这很可能意味着双方此前互逐外交人员可能会恢复。但这涉及的国家太多,也涉及欧盟的政策,拜登能否在北约峰会上说服相关国家还是一个未知数。
 
或许,与普京谈的主要问题就是增强军事透明度和建立新的军事沟通机制。这样双方密集的军事对峙就可以降低意外冲突的风险。
 
而增强军事威慑力,这是普京手中唯一有效的王牌,太过于透明了就失去了威慑力。普京恐怕不会那么傻。除非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否则普京就会保持一点军事上的神秘或不确定性的压力。
 
如果美国单方面解除制裁和外交休战,欧盟未必能够完全追随。如果不能解除制裁和外交休战,美俄关系就能以预测和稳定。
 
虽然拜登希望欧洲之行能够搞定欧洲和俄罗斯,然后再进行重大的战略调整,但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成功了,当然就集中力量进行大国竞争。如果无法搞定欧洲和俄罗斯,那正在进行的战略大调整恐怕就得搁一搁、等一等。同样,世界局势也会出现重大转变。世界合作大局就会加速。也就是说,不管成功与否,此次欧洲之行和“拜普会”,都将对世界局势产生重大的影响。

(作者:风留痕;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